万宁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琼府办〔2017〕62号)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八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anning.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万宁市党政办公大楼616,邮编:571500,电话:0898-62222955,电子邮箱:wnzfb@hainan.gov.cn)。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市各单位通过万宁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信息11条,政策解读信息10条,在线访谈信息23条,财政信息295条,人事信息138条,民生建设信息270条,市场监管信息121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5条,计划规划信息25条,政府采购信息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1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络申请10件,信函申请1件,传真申请0件;已答复8件,其中,属于已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市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市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落实情况

(一)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扶贫脱贫栏目,集中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相关信息。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机制。一是完善我市文件发布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二是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权责清单专栏,共主动公开权力清单2186项,责任清单1135项;二是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将我市民生改善、政府建设、公共服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市场监管、减税降费、重大建设项目等8个主栏目及41个子栏目内容集中展示,提高国务院、省政府对我市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考核的效率以及方便公众查阅。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我市共收到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81件,其中,规划建设方面31件,占建议总数的38%;交通建设方面8件,占建议总数的10%;文物保护方面1件,占建议总数的1%;政策法规方面8件,占建议总数的10%;环境保护方面5件,占建议总数的6%;教科文卫方面11件,占建议总数的14%;社会保障方面2件,占建议总数的2%;拆迁安置方面3件,占建议总数的4%;农林水方面12件,占建议总数的15%。办理结果如下:

(一)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出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0件,占总数的37%。

(二)代表建议被采纳,所提出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50件,占总数的62%。

(三)因目前条件限制,代表提出建议无法落实的有1件,占总数的1%。

二、我市共收到2017年政协委员提案83件,其中委员提案73件,党派团体和各专委会的提案10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20件,占提案总数的24%;政治建设方面的12件,占14%;文化教育卫生建设方面的20件,占24%;社会建设方面的23件,占2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8件,占10%。办理结果如下:

(一)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3件,占28%。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4件,占53%。

(三)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以后解决的10件,占12%

(四)不被采纳,由承办单位向委员作出书面解释6件,占7%。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要求以及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较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导、考核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考评机制有待完善;四是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平台不够完善,不能第一时间得知公众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会造成回复不及时的情况。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市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优化完善信息采集、编辑和发布机制,强化责任,理顺关系,保证信息的有效组织、发布和及时更新。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细化申请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具体要求,严格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做优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稳步提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