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镇(场)政府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1 16:0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2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要工作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约10498.35万元,企业经营收入1865万元,增幅8%;财政公共预算为3880.94万元,支出率90.4%;职工年劳均收入11870

(二)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加快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提升重点项目协调调度和服务保障水平。全区重点项目31个,计划投资5339.89万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已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6.0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42亿计划投资1.39亿元。切实做好项目跟踪服务保障工作,完成清表177.83迁移坟墓69座

(三)产业园区发展再提速。前三季度园区固定资产投资19.04亿元,同比降低0.4%;营业收入为13.69亿元,同比增长308.6%;税收收入为4.45亿元,同期增长92.8% ;企业入驻数共1716家,同比增加319家。累计接待过夜游客人数达到了79万人次,同期同比增加59.8%,旅游态势向好。

(四)认真抓好特色产业发展。种植橡胶、咖啡、可可、胡椒等热带农作物共5万多亩。橡胶干胶完成总量593.2吨,完成今年总任务的88.7%。农产品质量田头检测2241120个样,禁用农药检出率均为0,出岛检测7次35个样,瓜菜水果出岛率100%。着力于共享农场认定监测和咖啡、斑斓、胡椒、可可等兴隆特色热带农业产业,举办3期高素质产业培训班。成立兴隆咖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兴隆咖啡学院),助力创建兴隆山里人农民田间学校。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落实惠农惠民政策,确保农业、社保、计生等行业财政惠民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发放。耕地地力保护共补贴86户,发放补贴18478.16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8户,发放金额591.27元。林下立体种养补贴3户,29.5万元。做好各类特殊人群申报工作和退伍军人及优抚对象工作,解决职工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完成扩面参保、“2+3”健康服务包等任务。推进公益性公墓项目,完成兴隆华侨农场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用地规划条件确定论证暨地块管控图则,与第一期公租房人员签定了入住租赁合同,解决正大(海南)咖啡文化产业园项目28户职工征地失地撤岗补偿问题,解决42队江苏中南建设集团项目征地拆迁历史遗留问题,7户搬迁户的搬迁奖励补偿款共计325000元发放到位。

(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执行好“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着力推动干事创业,抓好抓实检视整改。推荐中共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中共海南雨林海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万宁分公司支部委员会等2个党支部;黄海文和安春瑞等2名同志参加万宁市“身边榜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三是健全机制提升服务。完善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区党建联盟机制。提升候鸟人才工作站服务功能,充实8个“候鸟”人才分会的功能型党支部功能,采集登记录入候鸟人才523人。四是探索打造精品党建。抓好雨林海等4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引导两新党组织对标先进,争创先进。建立8个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

(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开展“六水共治”。对兴隆墟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将污水进行截流,改善水环境;出动126人次、30艘船清理河道5次,清理水葫芦、漂浮物162吨;对南旺溪水进行整治,清理阻碍行洪的水葫芦约200亩;完成省水务部门通报的图斑44个。落实好林长制工作。建立“二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明确区林长责任区域,在入林醒目位置设立责任宣示牌,共巡林148次。落实油茶预种地块面积55.25亩。“十三五流失”耕地复耕种植工作已种植87.95亩、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整改复耕种植任务已种植11.9亩。全面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开展宣传活动4次,发放各类宣传品6000多份,组织600多人次先后开展97次集中整治,清理垃圾约900多吨,清理卫生死角570多处,喷洒灭蚊药物220千克,清理治乱700余处。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200多处。

(八)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一是整合网格化服务资源,将二、三级网格员和政法网格员进行整合,科学配置网格力量,运用“社管通”APP等信息化手段,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和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以旭阳雨林海小区为试点,依托小区物业党组织红色阵地,打造家门口调解服务实体平台,建立兴隆区“红色物业纠纷调解室”。三是发挥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五老”人员、基层网格员等队伍作用,深入辖区连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用身边事身边人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完善辖区普法阵地。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综治干部下基层活动,加强管委会、分公司和连队三级综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共排查矛盾纠纷7起,化解7起,化解率100%。分级分类做好重点人员管控,不定期开展走访帮扶工作,加强“护苗”工作宣传,落实精神障碍患者分类管理及全区禁毒工作。着力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打好社会治安歼灭战。今年来共查处黄赌毒案件21起;办理12345工单1345件,已办结1336件,正在受理9件,答复办结率99.33%;办理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信访件13件,已办结12件,正在受理1件,答复办结率92.31%;人民网留言板为0件。七是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0余次,出动人员15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92家次,督促150余家企业自查自纠,发现一般隐患47处,已整改44处,整改率93.6%八是全力打好“两违”整治攻坚战。强制拆除“两违”建筑物共3处,总面积约228㎡,完成图斑销号53个。

(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制定“两重一大”、作风整顿建设等4项规范性制度,强化制度约束,推进责任落实。组织125名候鸟人才和兴隆群众31人,拍摄录制《清风廉韵》,并组织全区监察对象观看进行警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排名倒数的两个党组织进行约谈。今年来,立案4宗、党纪处分8人

二、存在问题

全区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制约了兴隆的经济发展;二是党建引领成效还不够明显。打造精品党建不够。由于企业经营亏损严重,用于打造精品党建活动阵地的经费难以保障。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凝心铸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理清发展思路,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立足兴隆旅游资源条件,发挥工委“带头、带领、带动”作用,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项目建设猛攻坚、同心协力谋发展、抓铁有痕促落实、政治生态要清正四个方面为核心,以更加求真务实的态度,全力以赴投入谋发展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一切服从服务于全区高质量发展。用好自贸港政策,用足兴隆咖啡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加快推进咖啡新型专业市场建设,打造集聚加工、仓储、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咖啡产业园,推动企业集中化、专业化,形成区域规模效益,擦亮“兴隆咖啡”品牌,打造高质量兴隆健康产业园区。

强化基层组织,夯实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建立健全园区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扩大吸收“候鸟”人才党员进入功能型党支部。探索把党建工作落实到服务一线,打造有温度、有活力、有影响力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再上新台阶。同时,向园区内规模以上或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进行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倾斜,把各类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开展两新党组织“星级化”创建,营造“个个争星、层层晋星”的浓厚氛围。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和完善轮训,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升。

(四)加强作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管用有效的工作跟踪、督查、激励和问责机制,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加大对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按规定要求落实的执行力问题进行自我检视,认真查摆工作纪律松弛等纪律性不强的问题,把作风问题转变成“奋进因子”,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助推兴隆打造成为热带最佳康养度假胜地、国家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区、体育旅游和特色体育产业发展实验区。

(五)强化宗旨意识,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深化拓展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围绕基层治理的理念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解决责任不细不实、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问题,更好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增加职工群众收入,推进连队危房改造,完善公租房项目验收和入住手续,保障职工群众住房需求。深化“平安兴隆”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兴隆。


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202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