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万宁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00821205-9/2020-00049 分  类:规划计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发展规划;规划;年度计划/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万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文件状态:

关于万宁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万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万宁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之年,也是万宁融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为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竭尽全力稳增长,巩固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5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100.68亿元,增长1.1%,实现由负转正,高于全省平均数10.3%;剔出房地产业后项目投资增长43.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7亿元、增长4.9%。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4%,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9.7:21.8:48.5,第一产业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完成51.31亿元,同比增长5.4%,第三产业完成114.27亿元,同比增长4.1%,一二三产业生产总值逐年递增。

三是社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稳定城镇就业形势,新增就业5500人,超出计划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控制在预期范围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35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2元、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3亿元、增长0.5%。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万宁市环境空气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16ug/m³,较2018年下降了15.7%。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优良天数比例为98.1 %。

(二)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

一是把制度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围绕“1+N”政策体系,对标省委提出的12个方面重点制度创新,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和《制度创新成果考核评估办法》文件精神,谋划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创新、“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党建制度创新等15个方面创新。

二是推进重点园区建设。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区和博鳌特别规划行政区万宁片区列入海南20个重点省级园区。以加快推进园区发展为核心,积极推动园区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探索多元化的园区运营机制,加快推进建设园区“五网”基础设施、消防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为提高产业园区吸引力、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三是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成立市招商办公室和闲置土地处置办公室,加大招商力度,解决项目落地问题。通过与中能建集团、北京阜通、北京启迪、广州中体等53家知名企业的对接洽谈,成功签约11个项目投资协议,引进了兴隆国际文体康养旅游、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全程马拉松赛事等项目。

积极落实 “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坚持外地人才引进与本土人才培养“双轮驱动”,引进各类人才265人。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入选首批十个海南省候鸟人才工作站。开展创业孵化工作,30个创业企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

(三)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全面组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南桥镇、东澳镇区域规划。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和限制目录。全面启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审批、监管、执法”三分离。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拆股量化、成员界定工作。巩固新一轮农垦改革成果,全面梳理农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出台《万宁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推行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

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审批环节压缩50%以上。实现商事主体业务登记“全岛通办,无纸化申报”进一步优化企业注册登记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部分业务缩减至1个工作日。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深化“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改革,编制“两库一单一细则”,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纳入市场主体36939家,建立执法检查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管理开展“双随机抽查”。组织编制万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升招商吸引力。荣获“2019年年度中国百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奖。

(四)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显著增效。坚持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精加工,培育海南口味王、万宁雅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等农业加工企业。依托“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创建2个市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30个农村电商服务点。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促进农业增收,建立槟榔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槟榔加工收购贷款3亿元流入市场,大力拉升槟榔价格。落实“菜十条”首责制,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茬,总产量约3.3万吨,蔬菜自给率达60%以上。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推广2000亩兴隆咖啡和2000亩菠萝新品种标准化种植。持续推进8个省级共享农庄试点建设,申报创建“共享农庄”试点2个。“万宁槟榔”“东山羊”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二是旅游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聚焦“点线面”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全市全年接待旅游人数633.1万人次,同比增长8.49%;旅游总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13.08%。拓宽旅游宣传渠道,入驻今日头条万宁旅游主页等新媒体平台,携手腾讯网、携程旅行网等新媒体平台,营销万宁旅游资源产品。推进椰子谷民宿、万宁书房岭乡村民宿等7家民宿筹建工作,万宁龙之舟海洋民宿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海宿会中获评会海南乡村民宿“银宿”。成功举办中华龙舟大赛、环岛大帆船赛、万宁国际马拉松赛、万宁国际冲浪赛和“博海争霸”国际职业拳王争霸赛等文化体育赛事活动,积极谋划文旅体育竞技项目,促进体育赛事、体育活动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三是新型工业发展步伐加快。海南派成铝业礼纪厂建成投产,雅利槟榔公司生产线升级转型。万洲制药、口味王和雅利槟榔等工业企业年度生产计划完成目标;积极推进大唐天然气发电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建成投产。申报海南万州绿色制药有限公司和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海南省“专精特新”培育重点企业。

四是推动海洋经济产业高水平发展。洲仔岛海洋牧场实施方案顺利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并列入2020年建设计划,和乐蟹生态产业园项目厂区建设完成主体封顶,乌场码头一级渔港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完成8艘远海渔船更新改造,完成9艘双控指标内渔船的减船转产工作等为推动我市海洋渔业从“捕猎型”向“农牧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积极谋划万宁小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万宁市老爷海国家海洋公园项目,为探索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陆海统筹”发展提供新思路。

五是房地产调控成效显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实施“两个暂停”,实施全域限购,严格限贷和限制转让。1-12月,商品房销售合同备案面积13.6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03%;均价14966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7.91%,房地产调控成效明显。

(五)突出项目投资带动,拓宽特色消费渠道

一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投资。继续发挥“六个一”的重点项目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七批集中开工项目活动,开展七批集中开工项目30个,完成年度投资16.9亿元,完成率达到103%。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工作任务,着力推进78个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力度,百日大行动期间计划完成投资36.54亿元,实际完成44亿元,投资完成率120.4%。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68亿元,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数10.3%;推动装配式建筑、大唐燃气发电、万宁综合大市场等新开工项目落地万宁,有效发挥投资带动作用,促进各项经济指标稳步提升,为我市经济发展储备动能。

二是多措并举扩大消费需求。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52亿元,增长5%。落实“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组织奥特莱斯、华亚世茂·欢乐城、广百汇、万家惠等大中型商场超市和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等开展奥特莱斯5周年庆、首创奥特莱斯精品美食活动、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等促销活动,促消活动销售额总共949.59万元。积极谋划兴隆咖啡等万宁“老字号”品牌推广,开展地方特色产品、老字号产品供需对接和参展活动,激发外来游客对本地特色产品的消费潜力。

三是外贸进出口投资下降,利用外资投资额略有增长。2019年备案外商投资项目2个,总投资额3003万元。进出口企业28家,进出口总额1279.87万美元,下降39%,实际利用外资9955.77万美元,增长1.7%。

(六)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激活乡村经济活力

一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全市12个镇选派209支乡村振兴工作队627名队员,以“三清两改一建”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响农村“厕所革命”及配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攻坚战,农村清扫保洁覆盖率100%,农村厕所完成3812户,加快启动农村污水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全力推进37个美丽乡村建设,文通梦想庄园等8个乡村旅游点被评为海南椰级乡村旅游点,北大镇北大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桥镇桥南外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二是大力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休闲渔业、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全市12个镇以“一镇一业、一镇一园”的理念重点谋划发展北大黑山羊、后安海鸭、东澳鹅、兴隆咖啡、龙滚菠萝、长丰槟榔加工等特色产业,激发乡镇经济发展活力。启动礼纪镇莲花村九品香莲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九品香水莲花产业品牌、东澳镇东澳鹅项目招商落地等,全市乡镇特色产业格局初步显现。

(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一是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和国家海洋督察案件问题整改工作。抓好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和国家海洋督察交办案件整改工作,全部办结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案件189件、国家海洋督察案件11件,办结率分别为100%和100%。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258件,办结240件,办结率93%。

二是实施打击非法采砂和“两违”专项整治。举一反三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法采砂批示问题整改,完成礼纪镇五堀村非法采砂点填复平整,实现农产品新项目开发与土地复垦复绿双收益。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巡查,露头就打,加大对非法采砂取土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出动执法人员3606人次,打击200多处非法采砂取土点并复耕复绿。全年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46宗3467幢。日月湾岸滩修复工程基本完成,日岛规划调整方案、日岛项目出入道路对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影响专题报告等编制完成。制定《万宁市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和非法采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建立打击非法采砂和“两违”管控长效机制。

三是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划定19个网格143条块,实行网格化“属地管理+市领导包点+市直单位牵头”巡查机制,强化联合执法力度,以严管重罚解决双创难点堵点问题,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顺利通过“国卫”暗访。大茂转运站项目和山根转运站项目和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改扩建项目和填埋场垃圾坝加高项目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1%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完成造林绿化4952亩。加强对无居民海岛管控。严厉打击捕杀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生态文明机制不断完善。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稳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基础工作,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严格做好海域海岛使用管理。完成《万宁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积极营造文明、安全、健康、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宣扬绿色发展的生活理念。

(八)聚焦重点领域治理,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

一是稳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降低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引导房地产业转型发展,坚决防范炒房炒地行为。启动山柚园第一期保障住房项目,加快推进国企老旧厂房和光明商业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妥善解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有效防止政府财政债务风险。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收支公开性,推行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清理处置和规范融资行为。偿还政府债务9.4亿元,基本完成存量债务资金还款任务,缓减政府债务压力,政府财政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二是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推进“十四大脱贫攻坚工程”。2019年脱贫1140户3874人。今年省下达危改任务936户全部竣工入住,缺项保障危房改造171户已全部竣工。全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589万元,占比51.66%,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系列活动,推动“互联网+”消费扶贫,消费金额累计284万元。2019年全市扶贫专项资金共19599.62万元,支出18395.29万元,支出进度93.86%。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向全市12个镇、197个行政村选派209支乡村振兴工作队627名工作队队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十抓十好”工作初见成效。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行动。全方位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太阳河、龙首河、东山河河流监测断面达标,重点水体达标率100%。基本完成万城镇主城区万利隆小区污水截流工程等12宗污水连通及截流项目建设,启动建设和乐、龙滚等镇和旅游区共16宗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行大气污染防控“六禁止 两推广”,严厉打击熏烤槟榔黑果加工点,严禁焚烧秸秆和垃圾,烟花爆竹禁放范围扩大到各镇墟及临近村庄。推广清洁能源汽车170辆。完成淘汰老旧柴油车补贴车辆201辆,完成率162.1%。加强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固定垂直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已投入正常运行。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已完成扬尘监控设备安装35台,实现了数据实时上传与监控。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1%。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完成2018年度“省土十条”实施评估工作,考核评估等级为优秀。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核实278个农用地详查点位,划定26个详查单元,完成95个农产品点位调查工作和万宁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万宁红石垃圾场等2个地块信息采集工作。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程,完成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15亩,完成2家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万城镇东山岭后山山体修复。

(九)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一是不断加大民生投入。 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合理高效制定年度预算,确保政府资金每一份钱都用在刀刃上,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80%,有效促进基础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12项为民办实事事项加快落实。

二是着力促进充分就业。完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开展“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招聘专项行动,通过开展职业培训,促进贫困人口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500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10%。转移农村劳动力9434人,完成年度计划10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三是教育事业获得突破性发展。2019年高考整体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北师大万宁附中本科上线率创新高,尖子生总数在全省市县中名列前茅。248个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项目全部竣工,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圆满完成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复查工作。建成中小学游泳池9个,加快推进北师大万宁附小项目建设。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幼儿入园率达91.12%,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 82.19%,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20.03%。加强教师培训和轮岗支教,引导优秀教师到农村地区长期从教,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四是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启动市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二期建设,市中医院投入使用,加快推进 63 个省级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项目建设。全市各卫生院由549人组成81支家庭医生团队,为10174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贫困人口签约率100%。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省内外综合医院的医联体建设。

五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全市参合人数424563人,实际参合人数408436人,参合率96.2%,人均筹资提高到740元。全市贫困人口全部缴交新农合参合金和大病商业补充保险,贫困患者住院“五道防线”报销后,住院报销达到90%,慢性病报销达到80%,特困户住院和慢性病报销达到100%。与30个省区2151家定点医院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

六是农村及垦区危房改造全面完成任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36户,竣工率100%,完成率100%;171户住房缺项保障“四类”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入住;开工建设垦区危房改造442套,完成省下达的计划任务。

七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有序推进市文化体育广场、长丰、大茂和龙滚足球场项目。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完成送戏下乡70多场,播映农村公益电影2462场,开展“义务写春联”活动、送书下基层4500册。

八是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全年7宗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已建成3宗,4宗工程进度达85%。万宁市军田水厂供水管网工程(一期)工程形象进度94.79%。军田水厂管网延伸已向北大镇军山、丰丹、联群及龙滚镇福塘、坡罗等村委会进行供水。

九是物价水平得到有效调控。落实价格调控政策措施,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开展成本监审和定价工作。稳定非洲猪瘟疫情对农副产品价格的影响,采取冻猪肉储备调节市场机制、节假日物价管控、蔬菜类品种价格管护等市场管控措施,保持我市菜篮子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4%,在年度控制目标以内。

十是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控增量去存量”为主线,“八严工程”齐头并进,完成了吸毒降低至8‰以下工作目标,全市现有吸毒人员与总人口比例从会战前11.40‰降低到当前的6.07‰。把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要位置,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9个,立案审查“保护伞”2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92亿元,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2019年,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仍需加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仍然较高,新兴产业尚未成形,投资调结构任务仍然繁重;二是优势特色产业仍不突显。环境、土地等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效益,特色产业小镇和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有待加强。特别是列入省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项目土地征收安置、耕地补充等开工要素问题依然突出。四是财政压力加大。2019年财政收入未能达到年初预期目标,明年财政收入压力依然较大,偿还政府到期债务能力不强;五是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仍需加大。我市重点领域改革虽在稳步推进,但推进速度依然无法与全省自贸港建设进程相匹配,仍需继续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六是短板问题依然较多。主要体现在经济基础薄弱、生态保护历史欠账多、人才缺乏、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等制约瓶颈还没有完全破除。农村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短板有待补齐,群众生活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将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深入而逐渐显现等。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措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实施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对我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做好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全力推动建设自由贸易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主要目标: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接待旅游过夜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

按照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建议着力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梳理我市经济发展的优势和短板,以制度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工作。对标高水平开放性形态,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方案等政策体系,在贸易、投资、资金、人员、运输自由流动、低税率等方面,力争推出一些既符合万宁需要又能被省里采纳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2、建立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和政策。着眼于“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求,在税收、落户、购房、就医、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坚持外来人才和本地人才“双轮驱动”,制定本地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选派一批年轻干部赴发达国内外或自贸区跟班学习锻炼 3-6个月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措施,牢牢把持住人才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3、谋划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先导性项目落地。以全省一盘棋的万宁发展定位,紧扣自由贸易港政策内容,充分发挥我市的资源优势,以兴隆产业园区和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行政区万宁片区为主要载体,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的创新、更深刻的改革,更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谋划储备一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高标准谋划落地具有时代性的符合万宁发展实际的自由贸易港先导向性项目,为全省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多探索成果和实践范例。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围绕我市优势资源和产业布局,研究出台《万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全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和年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以调优产业结构和壮大税源经济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积极招引世界500强、央企、中国民营500强、行业100 强等大企业。开通招商项目审批许可绿色通道,对重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在工商登记、项目报批、要素供给、财税金融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

(二)全面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改革创新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打造“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企业开办流程。加强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的行政审批事项,探索研究实行告知承诺或备案制行政许可审批模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严格实行负面清单市场准入制度,继续优化企业注册登记制度,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优化普通注销制度和完善简易注销制度。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大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力度。

2.推动综合执法效能改革。不断优化综合执法体制建设,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营造市场秩序规范、法治环境优良、监管集中高效的营商环境。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执法人员每年至少参加1-2次集中学习培训。

3.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提高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效率和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加快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形成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资金支付使用监控模式。筹建完善PPP项目管理中心,审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短板问题,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4.推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在《万宁市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相关配套实施办法,探索促进土地资源化、资产化,加快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完善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村房屋使用权。

5、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继续推进市属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进一步扩大产能出清的范围。对市城投公司、水厂等国有企业进行梳理,将连续亏损且与母公司主业无关的二级以下企业列入“治困”名单,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推进转岗再就业工作平稳有序,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释放企业市场活力。

(三)培育扩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升级转型

1.积极培育优质产业,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国家一级渔港经济区和万宁洲仔岛、大洲岛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推进黄鰤鱼等深海养殖项目,逐步带动近岸养殖向深海增殖渔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海洋旅游”融合发展海产养殖产业,推进临港经济建设,培育海洋经济百亿产业。着力发展“三棵树”特色产业,发挥槟榔产业优势,集中槟榔生产、管理、交易,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促进槟榔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槟榔百亿产业。以礼纪高新技术工业园区为核心,积极引进水泥、石灰和石膏制造,玻璃制造、玻纤等建材子行业,不断完善园区产业链条,培育海南东部建材中心,打造建材工业百亿产业。紧扣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借助国际冲浪、马拉松赛等国际化体育赛事,谋划打造日月湾冲浪小镇,加快推进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区建设和石梅湾、神州半岛、乌场湾等岸线旅游带,大力发展旅游业态集聚,形成产业链条,打造多样化、高水平旅游产品,培育旅游体育综合体百亿产业。

2.大力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滨海旅游,做强游艇旅游产业,充分发挥石梅湾游艇码头的优势,吸引粤港澳高端游艇消费群体前来聚集。推进兴隆热带植物园、兴隆热带花园、东山岭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改造,兴隆巴厘村、兴隆热带药用植物园等旅游景区改造升级。办好万宁国际冲浪赛、中华龙舟大赛、环岛大帆船赛、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马拉松赛等大型品牌体育赛事,通过赛事宣传推广万宁旅游资源,推动“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推进北大镇尖岭村、南桥镇新坡村、三更罗镇二村、北大镇北大村等旅游扶贫重点村及长丰镇竹竿塘村乡村旅游点建设。启动博鳌机场万宁城市候机楼项目投入使用,发挥区域旅游联动功能。创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打造本土热带高效农业“王牌”,加快槟榔城开发,探索建设槟榔交易中心,组建槟榔研究院,推进槟榔质量标准化建设。着力发展“三棵树”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槟榔黄化症状综合防控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着力研究槟榔黄化病防治措施,提高槟榔单产产量。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加大水肥一体化项目扶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民专业户使用水肥一体化系统。提升优化调整冬种种植品种结构,大力发展豇豆、苦瓜等优势主导产业,稳定冬季瓜菜种植面积18万亩,在万城东方洋、礼纪冯家洋、贡举洋等区域创建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咖啡、菠萝、百香果等系列富硒农产品,扩大咖啡种植面积5000亩,扩大菠萝优良品种1万亩、百香果5000亩。建设东山羊养殖示范基地3家,继续推进和乐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着力打造万宁槟榔、鹧鸪茶等8个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争取年内新增10个农产品“三品一标”品牌产品认证。完成1.8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36.8万亩以上。大力发展海洋产业。重点打造和乐龙舟小镇、洲仔岛国家级海洋牧场休闲区、老爷海国家海洋公园休闲区等休闲渔业示范点,带动渔民转产转业增收。加快乌场国家一级渔港开发建设,拉动我市海洋港口经济快速发展。健全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制度,严格围填海和岸线开发管控,探索大洲岛、加井岛、洲仔岛等无人岛长效管控机制。优化渔业产业布局,继续开展无序水产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小海和老爷海区域禁养区和限养区内无序养殖项目的整治工作,引导渔民发展深海网箱养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继续扶持口味王、雅利槟榔、派成铝业、万洲制药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口味王东澳厂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努力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以兴隆香料饮料所和南药所的科研力量为依托,发动科研院所、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省级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转化奖和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积极引进人工智能3D打印等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大唐万宁天然气发电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建成投产。

3.推动重点园区规划和产业布局。合理谋划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万宁片区产业发展和管理机制,重点推进兴隆产业园区和博鳌特别行政区万宁片区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扶持和发展旅游等主导产业,引导产业项目进园区,对标全省各类园区产业发展,实现园区错位化、差异化发展。借鉴优质重点园区的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法定机构+市场运作”的管理新模式,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推进极简审批制度,最大限度赋予行政审批权限。积极谋划推进礼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建材产品为主导产业核心,加大引进建材类项目招商落地礼纪园区,打造东部建材市场交易中心。设立农业投融资平台公司,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槟榔种植优势,培育食用槟榔加工全产业链大集群,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效机制,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四)促进有效投资,挖掘内需潜力

1、增加有效投资。合理编制年度投资计划,加强补短板领域投资,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事项、医疗教育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推进健康旅游、文化体育、海洋产业、现代工业和农业融合发展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目标任务,力争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走在全省前列。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把抓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继续落实重点项目“六个一”推进制度,不断优化项目结构,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加大社会投资规模,合理安排政府投资计划,优先保障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加大力度抓好“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集中财力实施一批教育、卫生、文体和城乡环保项目。加快推进小海环境治理、乌场国家一级渔港经济区、大唐天然气发电厂、装配式建筑一、二期项目、槟榔城、口味王槟榔二期项目、人工智能3D打印项目、红星美凯龙综合商业体、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促进丽思卡尔顿酒店、君澜酒店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健全项目储备管理和推进制度。创新投资制度,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推行“项目服务虚拟对赌招标”新模式,完善优化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完成社会投资50个、政府投资项目50个的重大项目谋划任务,更加有力承接中央和省级各项资金,缓解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提高项目落地效率,为万宁社会经济发展储备新动能。

2、推进“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继续加大光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巩固4G网络质量优化工程,协调各运营商加大对万宁5G的投资建设力度,推动5G网络建设,确保我市2020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考核任务指标按时按质完成。加快构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推进大花角至龙滚山钦湾段滨海旅游公路、大茂至尖岭旅游公路、城南路、环市二东路延伸段、槟榔城路网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促进城距间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市气网建设。加快完成海南环岛天然气项目万宁段征地工作,加快龙滚镇、山根镇、万城镇燃气场站建设。大力推进万城、兴隆、石梅湾、神州半岛等地区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在编制燃气下乡“气代柴薪”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加快制定我市燃气下乡三年实施方案。完善全市电网基础建设。加快大唐燃气发电项目施工建设和二期工程落地,完善全市电网基础建设,谋划和推进万城建成区内实现电缆全面下地工程,加大力度推进主网220千伏大唐气电线路及发电厂、220千伏礼纪变电站及线路、110千伏东和变电站及线路、110千伏槟榔城变电站及线路、110千伏兴隆变电站#1主变增容等14个新建或改造项目。构建安全生态水网。加快牛漏地区供水管网投入使用,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施工建设。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城镇内河湖治理和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扎实做好海洋环境、城镇内河(湖)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推动生态水网精细化管理。加快建设全市各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山洪灾害防御测报系统,提高防汛应急能力。全面推进沉香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升病险水库防洪防涝能力。

3、培育做大消费新增长点。继续深入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积极组织商家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销活动促进消费。突出以奥特莱斯品牌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加大服务力度,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组织马坡汽车零售店、大型家电和超市等企业举办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夜市经济。调整旅游业态结构,推动旅游消费。引导传统旅游业态调整经营结构,丰富旅游消费层次,改变千点一面现象。鼓励旅游景区嵌入文化、动漫、自然、景观、服务、地方特产等元素,将旅游业态和消费者参与、体验、感受融合,合理布局业态功能,发展与消费者“强链接”的多样化旅游业态。打造万宁地方特色产品消费。增强万宁“老字号”的传承创新发展,培育地方特色品牌,开展地方特色产品、老字号产品供需对接和参展活动。促进网络消费。依托线下物流配送与线上信息相结合、在线交易,发展体验式、定制化营销,拓宽本地产品销售渠道。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向实体零售企业有条件地开放数据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举办多种形式的产需对接、专题推介、品牌展销等产需衔接活动,扩大本地产品销售。

(五)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乡村综合治理

1.优化国土资源空间管理。继续深化巩固“多规合一”改革,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快5个重要规划控制区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中心城区、各镇和兴隆旅游区总控规编制,持续推进镇、村规划编制工作。利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对全市各类用地规划指标优化调整,优先保证重点开发区域建设需要。严格执行“净地出让”政策,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开工。充分运用“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点状供地、弹性年期等灵活用地政策加快项目建设。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加快完成农垦遗留争议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对清理出的新增闲置土地依法进行处置,确保完成省政府关于闲置土地下降15%以上的目标任务。

2.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挖掘各镇(区)资源优势,发展“一镇一业、一镇一园”,每个镇(区)重点打造 1-2 个特色产业。围绕龙滚菠萝、后安海鸭、东澳鹅、和乐蟹等特色产品,着力打造特色产业专业村15个,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23个。推进“三清两改一建”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3个,力争到年底建成不少于56个设施完善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动改水改厕和农村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完成6121户农村厕所改造,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重点推进14个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全面推行乡村治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整治,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不尽孝道等陈规陋习,推行农村绿色殡葬。

(六)推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1.实行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改革任务落实,健全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制度体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完善生态环保巡查机制。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40%。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建设,确保总体车桩比例在3:1以下。加快推进北大镇污水处理厂等10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以及礼纪镇、后安镇、东澳镇垃圾转运站等3个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启动万宁市建筑废弃物、餐厨废弃物、粪便无害化等处理厂项目,启动垃圾分拣及处理中心项目、红石垃圾场存量垃圾治理项目,生活垃圾无害处理场整治工程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推进兴隆污水处理厂和万城2#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进一步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2.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规范政府融资举债行为,扎实推进金融领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高利放贷、虚假注册、非法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整合应急、抢险、维稳等方面的资源,聚焦重点领域认真研判,强化监管、及时预警。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强政府隐性债务控制,制定还款计划任务。杜绝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规范运作政府投资基金、PPP项目、政府购买等服务,精准评估和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提高政府投资有效性。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推进民丰小区、怡香小区、兴隆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加快解决我市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和价格管控,坚决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以最高政治站位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压实市、镇、村各级战斗队、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坚持“三保障”现行标准,继续压实产业、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各项政策保障措施,探索建立“产业+就业”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持续长效和不返贫。做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推动乡村振兴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补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短版,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乡村振兴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4.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按时序完成。全面完成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整改工作,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抓好重点问题的整改,加快市垃圾填埋场整改工作,积极做好垃圾中转站的衔接,启动后安、东澳、礼纪中转站选址建设,加快垃圾分拣处理中心配套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小海、老爷海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小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启动入海口拓宽、小海清淤、生态恢复、生态养殖、环小海景观路建设等工程,全面完成退塘和退排任务,妥善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完成日月湾岸滩整治及相关渔业资源、珊瑚礁等生态修复工作。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六大专项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强化槟榔土法熏烤、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等管控工作,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确保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8%以上。全面落实“水十条”,统筹抓好地表水、地下水和引用水源地、入海河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达到94%,万宁水库、牛路岭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进一步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划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坚持将打击非法采砂和“砂霸”专项工作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之一,以“零容忍”态度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继续保持打违高压态势,强化三级网格化巡查管理,努力实现“两违”零增长。认真落实“林长制”,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推进退塘还林还湿工程。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工程,植树造林4000亩,稳定森林覆盖率。将“湾长制”责任重新落细落实,全面加强海岸带管理,打击非法偷采海砂、非法占用海域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1.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充分发挥北师大万宁附中的示范带动效应,高水平推进“两校一园”工程,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市”。加快推进北师大万宁附属小学项目建设,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成果。重点改善5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消除城镇大班额,2020年完成消除大班额目标任务。科学规划学前教育布局,合理利用撤并后的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资源,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力争2020年完成2所新建幼儿园和6所改扩建幼儿园项目,增设学位162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原则上达到5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打造优质幼儿园,力争评定2所省级一级幼儿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教师管理改革,加强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建立教师退出机制。

2.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完善疾控工作机制,谋划重大疾病防控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一县一院”建设,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二期项目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推进市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名院名医合作,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大“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人才引进力度,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补齐医疗人才短板。研究制定具有我市特色的“市属镇用”“镇属村用”的实施方案,建立“市属镇用”“镇属村用”机制,解决边远地区医技人员紧缺问题,逐步分流自聘人员。完成63 个省级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底达到省标准化卫生院建设水平。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重新调整医疗机构布局和整合撤并,在12 个镇和兴隆管委会整合设立18家基层医疗机构。

3.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发展具有万宁特色的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产业,以兴隆体育旅游文化产业园为抓手,积极引进特色体育赛事,提升万宁城市名气。推进日月湾冲浪基地、中国龙舟小镇等体育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体育+旅游”产业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市体育旅游项目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篮球场2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3间,送戏下乡100场。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市文体广场项目建设,重修万安书院、老八街等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着力推进贫困地区主题作品创作展演,不断加强贫困地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活动。

4.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确保2020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完成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派成铝业、口味王、雅利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集聚效应,鼓励以创业带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加快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全面推进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三保障一扶持”工作,加强低保、特困人员的动态调整,加快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

5.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继续落实好“菜十条”,实行财政扶持政策,增加菜农积极性,稳定8000亩常年蔬菜种植面积,提高蔬菜自给率。继续开展冻猪肉储备工作,加强肉类市场调控能力,保障猪肉市场应急供应,确保肉类市场价格稳定。加快推进乡镇农贸市场建设,建设一批平价市场和自产自销摊位。全面加强对生活必需品、旅游、交通运输、住房等领域价格监管,防止物价大起大落,保障市场价格稳定。积极做好重大节假日的物价管控,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坚决打击“菜霸”,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年度预期目标。

6.扎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完善立体化、动态化、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提升政法和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扎实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面落实禁毒“八严工程”,集中力量加强重点村庄禁毒整治,严密堵截贩毒制道渠道。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深化“涉黑涉恶人员追逃”“打财断血”和“打伞破网”三大专项行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紧盯“保护伞”“关系网”,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研究探索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为全市构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摸排涉黑涉恶“村霸”线索,清理处置不合格党员和村“三委”干部,增强基层组织“免疫力”。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原则,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重点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备、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自动除颤仪设备、加强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学生眼疾病筛查、“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养老服务护理人员培训、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市人民医院二期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等十项民生实事。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立足万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情况,紧扣自由贸易港发展要求,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预期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万宁贡献!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