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完善万宁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42854644-2/2021-00711 分  类:义务教育;教育监管;政策文件;部门文件/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万宁市教育局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万宁市教育部门关于完善

万宁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心学校,局直属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国家市场监督总局 国家新闻出版署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教财20205号)和《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市场监督局等五部门关于调整完善海南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琼厅际办函20217号,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实际,现就完善万宁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二)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工作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要指示批示。

(三)统筹协调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研究解决教育收费政策执行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

(四)研究制定规范全教育收费的相关政策文件。

(五)督促检查教育收费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六)完成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由教育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市场监督管理局5个部门组成,教育为牵头部门。

联席会议设召集人1人,由教育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副召集人若干人,由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各有关单位具体负责人担任,联络员由各有关单位业务室负责同志担任(具体名单见附件1)。根据工作需要联席会议可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确定。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教育,主要承担联席会议组织联络和协调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教育有关负责同志兼任。组成人员包括各成员单位有关室负责同志,办公室成员兼任联络员工作(具体名单见附件2)。

三、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由召集人或者召集人委托副召集人主持。在联席会议召开之前,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及其他相关事项。联席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印发各成员单位及有关方面贯彻落实,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落实情况定期报告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可根据工作需要,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督导调研,对成员单位和全市各类学校及幼儿园收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教育收费监督联动检查指导。

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

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应当积极履行职责,发挥本部门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的作用。

(一)教育局。

1.根据上级有关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拟定全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年度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

2.参与制定教育收费管理制度。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育系统治理乱收费及收费检查的组织发动、宣传教育等工作。

4.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与投诉,纠正学校违规收费。

5.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学校搭车向学生收费、向学校摊派和截留、挪用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的行为。

6.承担联席会议组织联络和协调等日常工作,共享与治理教育乱收费有关的教育系统信息。

(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1.完善收费审批程序,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收费项目及标准的申报,按审批程序进行审批。

2.参与开展收费检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发展改革委员会。

1.发现有关教育乱收费的线索,主动报告联席会议办公室,如涉嫌违法,及时移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2.参与制定完善教育收费制度,履行价格管理职能。

3.参与开展收费检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财政局。

1.加强学校、幼儿园收费收支预算管理。

2.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与投诉,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向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

3.参与开展收费检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4.监督教育乱收费的清退工作及没收款上缴财政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

1.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与投诉,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查处,并及时将查处情况向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

2.开展教育收费检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研究办好教育收费工作的有关问题,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或提出政策建议。

(二)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需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按要求参加联席会议,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

(三)各成员单位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联席会议办公室需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相关情况,推动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

联系人:卓焕云(62229838)、冯伟敏(62229280),邮箱:jyj62229280@163.com

附件:1.万宁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万宁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名单

     万宁市教育          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万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万宁市财政局

                            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8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