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酸化土壤改良实施方案

索引号:00821138-X/2021-00303 分  类:部门文件;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文 号:万农发〔2021〕298 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万宁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酸化

土壤改良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酸化土壤改良工作,促进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现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万宁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的批复》(琼农字〔2021263号)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为导向,依托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对我市高标准农田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冬种瓜菜保护区耕地PH值偏低的耕地,集中推广应用土壤酸化改良、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作业等集成技术,改良耕地土壤,提升PH值,培肥地力,逐步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确保耕地质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目标任务

2021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覆盖耕地面积2.5万亩,PH值小于5的占20%,大部分耕地PH值在5-5.5之间,今年计划落实项目区耕地酸化土壤改良任务为6430亩,加强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建设,不断探索并完善耕地酸化土壤改良工作长效机制。

三、实施区域

按照《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万宁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批复》(琼农字〔2021263号)精神,耕地酸化土壤改良区布置在南桥镇和长丰镇,涉及到南桥镇高龙洋、桥北洋、桥中洋、桥南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以及长丰镇边肚洋、八甲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落实项目区耕地酸化土壤改良任务。

四、技术模式

1、土壤酸性调节。通过施用生石灰或酸性土壤调理剂来调节土壤的酸碱度,当土壤pH值低于5时,需采取改良措施,提高土壤pH值;可选择生石灰或酸性土壤调理剂。在整地前,将生石灰或酸性土壤调理剂每亩35-75公斤均匀撒施于田块地表,再翻耕,使其与土壤混合均匀,犁地深度不小于15cm。翻耕后应田块灌溉一周后才进行播种或移栽作物。施用生石灰或酸性土壤调理剂进行土壤酸性调节的时间间隔应不少于2年,避免因施用频率过高导致的土壤板结和影响作物根系生长。

2、增施有机肥。一是根据土壤有机含量、腐殖化系数、土壤有机质矿化率确定维持耕地耕作层土壤有机质平衡的有机肥用量;二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确定作物目标产量的需肥总量,以及土壤的供肥能力,做到缺啥补啥,且依据生态平衡和经济环保的原则,在综合考虑维持耕层土壤有机质平衡的基础上,确定有机肥应用量,一般亩用商品有机肥120-200公斤或农家肥1000-1500公斤

五、资金来源和使用计划

1、资金来源:来自《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万宁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计划的批复》(琼农字〔2021〕263号)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酸化土壤改良任务资金139.51万元。

2、资金使用概算:亩用生石灰以50kg算,需生石灰成本为50kg×1.6元/kg=80元;亩用商品有机肥以120kg算,需成本为120kg×1元/kg=120元,两项共投入资金128.6万元。取样化验、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效果监测等所需工作经费8万元,田头宣传等费用2.91万元。

六、项目实施形式

按照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有关规定,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由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区耕地调查、采样化验数据分析、实施效果评价、报告编写等实施工作。土壤酸化改良剂、商品有机肥等物资由市农技中心按照政府招程序进行采购,如实兑现发放给项目区农户,且由市农技中心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本方案经市政府审批后,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告,在公示7天时间进行宣传发动,为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第三方机构申报时间,若有家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第三方机构申报,由万宁市农技推广中心组织相关5名技术人员对申报机构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实,然后通过中心班子成员扩大会议讨论择优定为第三方

参与本项目实施的第三方机构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2、具有耕地酸化土壤改良安全利用工作所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3、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4、近三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违纪记录(提供承诺函);5、必须建立健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台账和工作台账等相关资料。

七、进度安排

项目实施时间从2021年12月开始至2022年7月底结束,为时9个月。

(一)取样化验。组织技术人员配合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开展田间取样及送检工作,采集土壤样品50-100个,为效果评价提供科学数据且将原始资料归档,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1月。

(二)严格物资发放认真调查落实项目区面积,并将结果张榜公示7天,接受群众监督,未有异议后,如实兑现物化补贴,并将材料归档,时间2021年11-12月。

(三)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在关键农时节点,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工作,且设立田头宣传牌,引导农户按技术规程操作,解决技术难题,落实技术措施到位,时间为整个实施过程。

(四)数据录入。将原始材料汇总分类归档,并做好信息系统数据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系统,时间为整个实施过程。

八、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机构。为加强万宁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酸化土壤改良项目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为:

  长:陈贻立

副组长:郑道坚

技术指导成员:林世雄、吴进川、黎修进、卓婷婷、刘一周、苏  龙、黄孙鹏、欧小珠。

2、加强资金监督管理。

财政部门加强对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发挥资金使用最大效益。

3、强化检查督导。

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技中心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各项任务、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4、总结和验收。

项目实施完成后,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牵头,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组进行验收,做好工作总结,为以后工作开展积累经验,时间为作物收获前期。

                                                  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1年12月21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