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万宁市2022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38-X/2022-00057 分  类:部门文件/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年05月12日 文 号:万农发〔2022〕15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万宁市2022年农民实用技术

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万宁市2022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2



万宁市2022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

   为扶持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掌握一技之长,增加生产技术能力,通过技能培训,提高脱贫地区农民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加就业和创业能力,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实际、实用、实效”为培训原则,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为核心,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强化实用技能和就业创业技能,提高脱贫地区农民实用技能和就业本领,促进自主创业与产业发展,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人才服务。

二、培训地点

根据各镇建档立卡脱贫户人数和往年培训情况,在我市各镇开展,各镇培训任务安排详见附件

三、培训时间及内容

(一)培训时间:共设培训班60期,每期约50人,每期培训时间为2天,其中1天理论课,1天实训观摩课。每天不低于6课时,共12课时,培训时间从2022年5月至2022年11月。

(二)培训内容:畜禽水产健康养殖、农作物标准化生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加工和包装、农业品牌创建、电商平台创建等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根据农民种养需求,分产业、分类别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培训机构要建立技术服务卡,实行培训后1年内的生产技术服务跟踪,参训学员在实践中遇到技术难题,可拨打技术服务咨询电话,由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指导,或根据实际需求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帮助学员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学习-使用-掌握-再学习再提升”的良性循环。

四、培训对象及人数

培训对象为万宁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含监测户)、脱贫地区干部、帮扶联系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其中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率达100%;年龄一般为16-60周岁,计划开设培训班60期,每期约50人,1期两天,共计6000人次。培训班学员可以参加两门或两门以上技能培训课,2020-2021年参加培训的学员可以继续参加今年的实用技术培训。

补贴标准

每名学员每天补助交通费30元,午餐费20元,共50元。

六、筛选培训机构及教师

(一)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选定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负责培训工作和后续跟踪服务工作,需具备以下条件:

1.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培训资质。

2.有承担相应培训必备的教学设施设备、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教师队伍等基本条件。

3.熟悉农民教育培训特点,有组织农民培训的经验,培训效果良好。

4.培训场所和实训基地贴近农村,方便农民接受培训。

5.培训单位编制的培训方案科学可行。

(二)教师必须在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的师资库,具备技术理论和实践能力,且具有一定资质和丰富实践经验,确保培训质量。优先选择了解农村、熟悉农业、贴近农民的培训教师或专家,特别是基层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业技术人员。

   七、资金来源

2022年度市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含致富带头人)项目资金90万元。

    八、组织实施

(一)加强培训管理

1.制定开班计划。培训前,培训机构制定各镇开班培训计划及内容。

    2.学员管理。组织学员报到,同时建立学员档案,做好学习资料的收发工作;每个班级安排1名教师担任班主任和2名管理人员,以保证整个培训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3.教学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培训班组织管理和教学辅助,建立完善的培训班管理制度。开班前,准备好教材与课程表,教师做好教案或课件。教学要有针对性,即教学内容要针对当地农民实际需要,教学方法要针对农民的学习习惯通俗易懂,教学形式要符合农民的文化水平,教学语言要针对农民的语言习惯。

(二)培训教材

    培训教材选用相应培训内容的教材,以增强教材的实用性,便于学员学习和掌握。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教教育培训中心每年组织一次农民培训教材评选,提出推荐教材目录,供培训机构参考使用。

(三)建立培训档案

在每期培训班结束后,整理并建立学员培训档案,保证每个参训学员的档案材料完整,并分期归档。培训档案目录如下:

1.班级档案

培训课程安排表

培训台账(花名册)

学员考勤表

教师登记卡和授课教案(含身份证和职称复印件)

学员登记卡(含身份证复印件)

学员满意度测评表

学习用品、教材、补贴领取表

现场照片(含课堂教学、实训指导和后续跟踪服务照片等)

2.验收档案

1)完整的全套培训材料,包含培训工作总结、开班计划、班级档案、学员档案等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

2)开班仪式、教师授课、实训指导等现场影像资料。

3)培训经费预算表(包括经费使用情况表等)。

(四)考核评优

培训机构根据培训对象、内容和上课情况,对参训学员进行考核,着力树标杆,争取项目实施完后推出4-6名优秀学员,1-2名优秀教师,加强宣传和引导,让农户主动学,并与实践相结合,学有所用。

(五)项目验收

培训班结束后,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培训项目验收和审计。培训机构需提交完整的培训材料(一式三份)及一份完整的账务资料至市农业农村局。

九、资金的使用与管理

培训费用共约90万元。其中:每期培训学员按50元/人·补贴(交通费30元,午餐20元),约培训6000人次,共30万元;培训机构费用每期培训学员按100元/人·天,约培训6000人次,共60万元,由培训机构具体负责实施培训资金用于组织培训工作费用、学员补贴、教师聘用费(包括讲课费、课件制作费、住宿费、交通费、餐费等)、教材费(包括教材编写费、印刷费、购置费、学习用品费、实训耗材费等)、其它与农民培训相关的直接费用。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专项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各镇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组和乡村振兴组、市乡村振兴局和各镇业务人员组成。负责牵头和协调解决培训相关工作,监督培训机构工作推进等事宜。各镇要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充分发动并组织脱贫户参加培训;市乡村振兴局负责监督培训对象是否符合条件;第三方培训机构负责培训工作的具体事宜。

(二)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各镇及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对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培育农民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

(三)用好资金,加强资金监管。要严格资金管理,严禁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确保资金安全合理有效使用。第三方培训机构是资金支配直接人,承担第一责任,必须严格按照培训资金管理办法执行

万宁市2022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任务清单

序号

各镇

建档立卡脱贫户人数

培训期数

培训人次

备注

1

东澳镇

1697

4

400

三更罗、南桥、长丰、北大等镇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率100%。

2

礼纪镇

3196

6

600

4

三更罗镇

3847

4

400

5

万城镇

3715

6

600

6

北大镇

8364

7

700

7

大茂镇

1837

4

400

8

后安镇

2901

6

600

9

和乐镇

2602

6

600

10

山根镇

705

3

300

11

龙滚镇

998

4

400

12

南桥镇

5316

5

500

13

长丰镇

5430

5

500

合计

40608

60

6000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