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38-X/2022-00081 分  类:部门文件;工作动态/农业、林业、水利、海洋、渔业、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28日 文 号:万农发〔2022〕40号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

印发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

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

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调整我市瓜菜种植结构,加快我市瓜菜品种更新换代,做优做精瓜菜产业,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努力实现种植业品一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加强我市绿色高产高效叶菜等蔬菜及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试验示范创建,提高基地综合生产能力,以新品种试验示范成效,辐射带动我市常年绿色叶菜等蔬菜及沙滩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种植面积,稳定发展我市西瓜产业,并提高我市绿色叶菜等蔬菜自给率,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现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225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我市绿色高产高效叶菜等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瓜菜新品种及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提高瓜菜种植的产量和质量,提升瓜菜产业综合效益,通过瓜菜优良新品种新技术的引领示范,以试验示范、现场观摩、田间指导和课堂培训相结合形式,推广具有明显优势的新品种新技术,促进品种更新换代,使我市瓜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瓜菜品种市场调研,引进、征集适销对路叶菜等蔬菜新优品种及西瓜优良品种,通过试验示范,筛选当家叶菜中的菊花、白菜、黄白、菜心、大菊、芥菜等蔬菜新品种及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依托标准化生产组织实施叶菜等蔬菜及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种植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化肥减施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提高我市瓜菜产量和品质水平。

三、实施内容

创建一个一年内连续种植累计500亩次的绿色高产高效叶菜等蔬菜核心示范基地及100亩小拱棚麒麟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试验示范推广基地

四、绩效目标

通过试验示范,推进植保专业统防统治技术与绿色防控技术融合,推广应用生物有机肥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改良土壤,实现我市农药使用量2021年减少3%以上,化肥减施3%以上,农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辐射带动周边800亩瓜菜种植。项目从2022年4月份开始实施,至2023年3月底结束,为期一年。

、项目资金来源及安排使用

   (一)项目来自省级资金总投资80万元根据《万宁市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乡村振兴及百镇千村补助项目资金的通知》财农〔2021〕1390号)项目资金80万元

   (二)项目资金使用计划。

1.计划安排资金45万元。创建一个一年内连续种植累计500亩次叶菜等蔬菜试验示范基地,用于种子种苗、农膜、农药、肥料、机械化整地、起垄、劳务费、收割等费用。

2.计划安排资金30万元。创建100亩小拱棚麒麟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试验推广示范基地,用于种苗、机耕、化肥、农药等费用。

3.安排资金5万元委托有资质第三方做好现场巡回培训指导服务等工作,用于田间技术指导工作、资料印刷、示范牌制作、培训材料、媒体宣传、组织观摩、项目实施总结、绩效报告编写、资料整理归档、项目验收、评审等费用。本方案经市政府审批后,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告,公示时间7天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第三方公司进行申报,若有两家以上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第三方公司申报,由万宁市农技推广中心组织相关5名技术人员对申报公司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实,然后通过中心班子成员扩大会议讨论择优确定为第三方

、载体选择

为了确保该试验示范项目顺利进行,按程序选定承担项目载体:

(一)选择条件

1.一年内连续种植累计500亩次叶菜等蔬菜试验示范基地选择条件:

1.1万宁市确认为菜蓝子基地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菜篮子种植基地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以及常年瓜菜地产销一条龙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1.2菜篮子种植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必须具有一定经验种植叶菜等蔬菜栽培技术;

1.3为稳定我市常年蔬菜自给率,优先支持我市菜篮子项目建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4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拥有土地80亩以上(含80亩)耕作面积且有租地合同,大棚设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

1.5已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合作社排除以外;

1.6申报单位必须具有以上全部条件。

2.100亩小拱棚麒麟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试验示范推广基地选择条件:

2.1扶持本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农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并具有一定经验种植西瓜栽培技术的新型经营主体;

2.2为稳定我市西瓜产业发展,优先支持我市菜篮子项目建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3能拥有土地租用100亩以上(含100亩)并具有租地合同的种植西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4已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合作社排除以外;

2.5申报单位必须具有以上全部条件。

  (二)载体确定程序

1.本方案批复之日起,在政府网站上公告7天,并进行宣传发动,同时为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时间,申报时附送相关材料(需提供法人代表身份证、营业执照、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开户银行及账号、租地合同、本人田间生产照片等,以上材料均用A4纸复印并加盖公章或签名按手印)。

2.申报结束之日起由市农技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从符合承担项目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进行审核择优拟定;

3.将拟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政府网站和试验示范地区进行公示7天,经无异议确定项目试验示范载体,并与市农技中心签订试验示范协议,落实目标任务。

、实施方法

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在万宁市创建一个一年内连续种植累计500亩次绿色高产高效叶菜等蔬菜核心试验示范基地;创建100亩小拱棚麒麟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基地。该项目由市农技中心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体负责实施,通过种植绿色高产高效叶菜等蔬菜及小拱棚麒麟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全面探索和摸清绿色高产高效叶菜等蔬菜及小拱棚麒麟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认真做好绿色高产高效叶菜等蔬菜及小拱棚麒麟西瓜优良品种美都8424的优良品种推广和示范工作。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该项目顺利进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成立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领导小组,负责该项目技术指导、资金管理等实施工作,组长: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贻立同志兼任,副组长:郑道坚,成员:苏龙、吴进川、翁一强、林世雄、卓婷婷、刘一周、欧小珠、黄孙鹏、赖树宏。领导小组成员做好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工作,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和完成。

  (二)加强技术指导。为了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开展技术指导。在农事生产的关键时期,市农技中心及委托有资质第三方组织技术人员到基地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检查督导。市农技中心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各项任务、技术措施到位,确保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顺利完成。

(四)做好总结验收。项目结束后,由委托有资质第三方牵头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万宁市2022年瓜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工作结果进行验收和总结,验收时采用GPS测量仪对种植面积进行实地丈量验收,验收合格后将补贴资金拨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账户,试验结果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做好原始材料归档工作。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