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2022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实施方案

索引号:00821138-X/2022-00128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万宁市2022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

生产项目实施方案

为促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质量,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计财〔2022〕5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绿色高效技术推广为导向,扎实做好粮食生产工作,以良种和新技术为重点,提质增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好粮食生产不放松,稳面积、稳产量,打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挖掘粮食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效能以及恢复撂荒地复耕复种等稳产增产潜力,稳定粮食产量,打造特色高效农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实施我市水稻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工作,示范推广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吸引种粮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种粮,提升我市粮食生产能力,为国家提供重要物资保障。

     二、项目绩效工作目标

2022年,在全市范围区域内建立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面积900亩;辐射带动区面积1500亩,基地围绕绿色高产,资源高效利用为理念,以轻简化、机械化、集约化为重点,通过应用推广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增施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病虫害绿色防控,节水灌溉、秸秆还田利用以及机械化作业等多种技术,达到我市粮食生产绿色高产的目标。通过种植试验示范基地观摩培训和宣传,引导农民实施绿色、高质、高效模式,辐射带动我市广大农民积极种植水稻品种,提高产量,促进农民增收。

三、实施内容

   (一)建立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核心示范基地

扶持万宁市有实力的水稻种植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种粮大户在万宁市区域内大奶洋、大太洋、琉川洋、曲冲洋建立高产优质品种隆望两优889品种900亩水稻种植试验核心示范区,应用成熟的高产优质隆望两优889品种栽培技术,推广种植,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

(二)扶持我市水稻专业合作社或种植水稻的种植大户   

为了解决季节性撂荒地复耕,计划在今冬明春扶持我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或水稻种植大户。在我市种植水稻的种植大户或合作社,可向市农技中心申请,本方案公示即日起可进行申请,方案公示结束时间为申请截止时间,申请材料需所在村委会及乡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盖章证明,情况属实按申请时间的前后顺序以每亩3.5斤优质品种水稻种子隆晶优1706至水稻种子发放完为止。辅射和带动周边农户,提高我市种粮生产能力,稳定粮食产量,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

四、项目资金来源与安排使用

(一)项目资金来源

根据《万宁市财政局关于下达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万财农〔2022〕728号)下达资金60万元整。用于创建万宁市2022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

(二)项目资金使用

1.计划安排资金约21万元,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招投标采购水稻种子约5250斤。发放到合作试验种植对象;

2.计划安排资金约36万元,每亩现金补贴400元,用于补贴900亩核心示范区种子、农药、肥料、机械耕地、机割劳务等费用;

3.计划安 3 万元,用于田间技术指导工作、示范牌制作、资料印刷、组织人员观摩技术培训及培训资料(培训人/次约100名的误餐补助)、媒体宣传、验收时采用GPS测量仪对种植面积进行实地丈量验收,验收合格后将补贴资金拨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账户,试验结果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做好项目实施总结报告编写、绩效评估、资料整理归档、评审、原始材料归档工作等费用。

以上三项合计 60万元。

五、载体选择

为了确保该试验项目顺利进行,完成试验的各项任务;项目试验载体选择的条件和程序为:

(一)选择条件

选择扶持万宁市有实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包括水稻种植企业、家庭农场、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或种粮大户申报必须具有以下全部条件

1.申请书;

2.在万宁市区域内拥有连片种植水稻200亩以上(含200亩)的租地合同或所在的村委会及乡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出具种植水稻证明

3.拥有水稻耕作、收获、抽水等机械设备

4.提供购买高产优质的种子凭证

5.带动当地脱贫户致富的水稻种植企业、家庭农场、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或种粮大户水稻种植企业优先

6.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合作社或公司排除以外

7.领取本项目补贴的同时,同地块不能重复种子补贴。

(二)载体确定程序

1.本方案批复之日起,在政府网站上公告7天,并进行宣传发动,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合作社申报时间,申报时附送相关材料(合作社需提供申请书、法人代表身份证、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租地合同、本人田间生产照片等,以上材料均用A4纸复印并加盖公章或签名按手印)

2.申报结束之日起由市农技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从符合承担项目的农业合作社中进行审核择优拟定,经中心班子扩大会议讨论确定为项目试验载体,并与市农技中心签订试验协议。

辐射区申请条件

1.申请书;

2.种植面积100亩以上(含100亩)

3.所在村委会及乡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盖章证明

4.领取种子补贴的同时,同地块不能重复领取种子补贴。

、时间安排

根据我市水稻栽培制度和气象条件,本项目试验实施时间为2022年9月至2023年5月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万宁市农技中心成立万宁市2022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目技术指导、资金管理等实施工作,组长: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贻立同志兼任,副组长:郑道坚副主任,成员:苏 龙、林世雄、吴进川、卓婷婷、赖树宏、翁一强、黄孙鹏、龙永泊、黄顺海、欧小珠王艳柳、施报晓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镇政府等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做好万宁市2022年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实施工作。

(二)推广示范工作。示范区推广水稻优良品种、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增施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病虫害绿色防控,节水灌溉、秸秆还田利用以及机械化作业等技术。设立田头示范牌,牌中表明指导专家和主推技术,方便群众咨询,引导农户按技术规程。

(三)加强技术指导。为了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技中心对此项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如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各项任务、技术措施到位,技术指导员要认真负责项目区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实地田间指导,努力把工作做到种植户满意,并做好实地指导田间记录。

(四)强化检查督导。市农技中心负责项目区创建规划和组织实施管理工作,项目区村委会、农业合作社及种植户密切配合,确保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任务实施单位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本项目工作结果进行验收总结,同时做好原始材料归档工作。

               

附表万宁市2022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项目经费预算表.doc


                                               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2年9月29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