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2023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和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00821138-X/2023-00075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3年05月1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万宁市2023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和

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等多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要求,以及《海南省2023 年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和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我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和调查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底线思维、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强化保护的原则,对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摸底数、遏增量、清存量,不断健全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综合防控能力。

加大我省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点管护力度,保护珍稀物种关键居群生境。开展国家珍稀保护野生植物调查,加强对野生稻等重要物种资源抢救性收集保存。

(二)工作目标

在万宁市全面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行动,在2022年调查的基础上做好补充调查和防治工作,补充调查点位不少于20 个(含踏查、样地调查)。针对危害较为严重的入侵物种开展集中防治工作,防控面积不少于60亩。完成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数据审核提交工作。

  开展农业野生保护植物监测与调查工作,根据前期调查数据,确保踏查点至少5个以上,核查野生稻资源分布状况,评估野生种群密度、生长状况及生境群落状况,绘制万宁野生稻自然分布定位图,建立万宁野生稻种群数据库,总结野生稻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万宁市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档案,摸清珍贵、濒危、稀有野生植物的分布、数量和保护情况,及时掌握资源动态,形成万宁市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分布技术报告。

二、工作内容

(一)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与防控

依据《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规程》和本地农业外来入侵物种2022年面上调查情况,2023年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补充调查,补充调查点位不少于20个(含踏查、样地调查),同时记录不同踏查点位置、生境、主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发生生境、分布面积、危害对象和危害程度等信息并将普查的数据录入系统,完成报送工作。在此基础之上,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结合普查结果,同步开展在我市发生为害严重外来入侵植物水葫芦的防治工作,防治面积不低于60亩。

(二)农业野生植物监测

开展野生稻及重要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主要以野生稻为主体,另外涉及包括野大豆、旱稻、山栏与坡稻、野生茶、野生荔枝等野生植物资源。开展的野生稻分布调查,了解野生稻分布范围与面积、种群密度、生长状况及生境群落状况等基本信息评估野生稻资源的变化,绘制野生稻自然分布定位图,建立海南野生稻种群数据库。

(三)农业野生植物保护

进一步做好东澳镇明星村委会400亩核心区域耐酸铝毒普通野生稻的保护工作,加强保护区护栏、光伏监控摄像头及围栏护坡等基础设施的维护由特聘护管员进行实时管护工作,使普通野生稻的居群在这一环境中得到再生、更新、繁殖、扩大。

三、工作进度安排

5月 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普查及监测成员和技术支撑单位;

6月-10月 完成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和农业野生植物监测的外业调查任务;

11月-12月底  调查数据整理,开展补充调查,完成调查总结报告撰写、提交数据。

四、资金来源及使用安排

项目总资金25万元,来源于海南省财政厅下达的2023年第三批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琼财农[2023]263号),其中外来入侵物种补充调查防控13.8万元补充调查6万元,防控7.8万元,农业野生植物监测5万元野生植物保护点管护6.2万元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2家省内科研院所作为第三方分别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补充调查防控野生植物监测工作本方案在市政府网站上公示,在公示7天时间内符合条件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申报,若有多家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第三方机构申报,由万宁市农技推广中心组织相关5名技术人员对申报机构的相关资料进行核实,然后通过中心班子成员扩大会议讨论择优确定为第三方。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该项目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万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与野生植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长:陈贻立(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副组长:郑道坚(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员:翁一强、龙永泊、卓婷婷、苏龙、赖树宏蔡夫谦、欧阳一海、黄孙鹏、欧小珠

(二)加强技术保障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海南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和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工作,选择技术力量雄厚的单位承担我该项工作任务。

(三)加强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报刊和互联网、移动终端、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介,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科普宣传,普及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知识,形成全市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3年5月16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