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万宁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38-X/2023-00095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3年05月09日 文 号:万农发〔2023〕42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3年万宁市动物疫病监测与

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现将《2023年万宁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年万宁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

调查方案

为科学有效地开展我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和流行规律,科学防控动物疫病,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卫生安全畜牧业及畜产根据《2023年海南省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组织和规范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开展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新城疫、牛结节性皮肤病等优先防治病种的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做好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监测。强化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开展主要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掌握疫病在时空上的分布,及时研判疫病发展趋势。持续推进种畜禽场、规模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净化、无疫小区创建。同时密切关注外来动物疫病、新发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二、基本原则

(一)集中监测和日常监测相结合。春秋两季对全市重点动物疫病实施集中监测,全年对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进行日常监测,对从省外引入动物及其产品、出岛动物及其产品监测。

(二)主动监测与被动监测相结合在主动监测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被动监测,加强临床巡查和疫病报告,重点加强对染疫、疑似染疫及不明原因死亡动物的检测。根据动物疫病流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分析工作,提高数据采集、分析和报告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有效性。

()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协同性,一旦监测发现下列情形的,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是发生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的;二是确诊发生外来动物疫病、新发动物疫病或已经消灭疫病的;三是在较短时间出现大量动物发病或不明原因死亡,且蔓延较快的。

(四)病原监测与抗体监测相结合。通过病原学监测,全面掌握主要动物疫病分布和流行趋势,及时消除重大动物疫情隐患通过免疫抗体水平监测,综合评估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效果,为科学免疫提供依据。

三、职责分工

(一)农业农村局主管全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全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依法发布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技术培训工作。配合完成省级监测任务,按时做好样品采集送检工作,负责本辖区内动物及其产品调运检测、血清学检测、非洲猪瘟病原学初检工作,对监测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和上报出现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时及时组织开展紧急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协调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在我开展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三)各镇(区)农业服务中心按照本方案要求,配合完成国家省级和市级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任务,承担辖区内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初筛和监测样品的采集工作。组织专人专项开展本镇(区)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及时上报调查、排查结果,相关信息数据必须做到完整、准确和真实有效。发现可疑病例,及时向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四、监测结果上报和信息反馈

根据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病原学阳性的,按农业农村部有关规定、应急实施方案或防治技术规范进行处置。监测发现免疫抗体不合格的场(户),要及时反馈所在镇(区),要求及时组织补免,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在按规定做好信息上报的同时,要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样品相关的采样场点,确保各采样场点掌握畜禽健康状况。

五、监测档案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建立健全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档案管理制度,对开展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的实施方案、采样单、检测原始记录、检测报告、监测总结、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等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保障措施

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年度常态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算,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附件:1.非洲猪瘟监测方案

2.动物流感监测方案

3.口蹄疫监测方案

4.动物布鲁氏菌病监测方案

5.小反刍兽疫监测方案

6.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监测方案

7.猪瘟监测方案

8.新城疫监测方案

9.狂犬病监测方案

10.牛结节性皮肤病监测方案

11.紧急流行病学调查方案

12.动物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专项调查方案

13.非洲猪瘟专项调查方案

14.疯牛病(牛海绵状脑病)痒病专项调查方案

15.主要动物疫病检测方法与结果判定表

16.2023万宁市动物疫病计划监测任务表

17.样品采集登记表



附件:1-14.pdf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