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51-5/2021-00004 分  类:政府文件/劳动、人事、监察 发文机关:万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文件状态:

万宁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开展2020年度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用人单位: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万宁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万宁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1130





万宁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

根据《海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海南省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治欠发〔202019号)精神,经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  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欧天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副组:黄大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员:李志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林斯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林晓敏(市财政局副局长)

钟孝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科员)

赖关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书记)

李玉龙(市交通运输局主任科员)

克(市水务局副局长)

李胜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保障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保障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队,由李胜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协调各职能部门工作。

二、行动内容

此次行动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主要包括: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保障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在落实《条例》的同时,检查用人单位社会保险,特别是工伤保险参保情况。

三、行动目标

一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保障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实现全覆盖;二是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三是提高用人单位社会保险,特别是工伤保险参保率。

   四、时间安排

(一) 集中宣传及自查阶段(202011月20日至11月30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保障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成员单位,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工地、社区,结合实际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宣传《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指导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协助化解欠薪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二)执法检查阶段(202012月1日至2021年春节前)。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抽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成立四个检查小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同时检查用人单位社会保险,特别是工伤保险参保情况。

(三)工作总结阶段。攻坚行动结束后,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对此次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按要求进行总结、形成报告。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扛起政治责任。各有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部门联动,推进系统治理。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机制,抽调成员单位的执法人员组建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对欠薪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针对行业特点、欠薪因素等,分类应对,系统治理,形成部门工作合力。人社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指导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建立线下“一窗受理”和线上“一网通办”的举报投诉机制,推广应用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其他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条例》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要用好用足《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管和惩戒措施,对查实的相关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要严格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人做到应列尽列,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增强底线意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查明情况,快速稳妥处置,适时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主动,防止事态蔓延扩大,严防发生冲击底线的欠薪案件。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通过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附件:1.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检查小组名单

2.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表

3.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建筑领域农民

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记录表


附件1

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检查小组名单

组别

组长

组员

组员

备注

第1组

文丽芳13976727970

苏明勇13337686998

蒙丽珍13158915798


第2组

祁奕龙15203650110

古光雄13976727578

崔小聪17763977685


第3组

卓霜梅18808920566

王琼英13389800023

莫志勤18689655228


第4组

  18889259380

苏中海15607669990

肖立能18089780278


配合


 王康法13307699018


住建局


附件2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

制表单位名称(盖章): 制表时间:


检查用人单位情况

拖欠工资情况

处理情况

涉嫌犯罪案件

用人单位户数(户)

涉及职工人数

(万人)


用人单位户数(户)

涉及职工人数

(万人)

涉及金额

(万元)

立案(件)

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

(件)

追发工资人数

(万人)

追发工资及赔偿金(万元)

移送

公安

机关

(件)

公安

机关

立案

(件

其中: 农民工人数

(万人)

农民工

签订

劳动

合同

人数

(万人)

合计

其中: 农民工

合计

其中:

 农民工

合计

其中: 农民工

合计

其中:

农民工

序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合计

1


















建筑企业

2


















加工制造企业

3


















其他用人单位

4


















其他情况:1.检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共 个,查实存在欠薪项目 个(拖欠工资 万元,涉及 万人);2.检查政府与社会资合作项目共 个,查实存在欠薪项目 个(拖欠工资 万元,涉及 万人); 3.检查国企项目共 个,查实存在欠薪项目 个(拖欠工资 万元,涉及 万人);4.公布欠薪严重违法单位数: 户,列入欠薪“黑名单” 件。

单位负责人: 处(队)负责人: 制表人: 联系电话:

备注1.情况统计包括立案和通过非立案方式处理的欠薪问题;

2.国企项目指中央和地方监管的国有(含国有控股)企业作为总承包单位的工程项目(标段);

3.其他情况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和国企项目有重合的分别单独统计。


附件3

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记录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负责人 及联系方式

施工总承包单位、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施工现 场人数

劳务分包合同和 劳动用工合同签 订情况

农民工工资 保证金缴纳 情况

落实施工现场 人员实名制管 理情况

工程款或进 度款结算和 拨付情况

落实分账 管理制度 情况

农民工工 资发放情

对存在问题 的处理意见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