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19年一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19-00172 分  类:统计信息/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文件状态:

2019年一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快建设“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全市经济开局总体向好。

一、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发展平稳。

    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1.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3.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47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7.76亿元,增长3.5%。其中,工业增加值3.78亿元,增长4.1%;建筑业增加值3.99亿元,增长3.0%;第三产业增加值25.73亿元,增长3.1%。三次产业结构为36:15:49

(二)农业经济稳中趋缓

我市有效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强化农业生产管理和指导,农业经济受农业污染源治理、沿海养殖限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征地及菠萝价格低迷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影响,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现价)18.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其中:农业增加值12.99亿元,增长4.8%;林业增加值1509万元,增长5.4%;畜牧业增加值1.94亿元,增长4.6%;渔业增加值3.39亿元,增长4.2%。粮食总产量3132吨,下降2.2%;水果总产量15.06万吨,增长3.2%,其中,菠萝产量14.13万吨,增长2.9%;蔬菜总产量22.28万吨,增长1.7%;瓜果类总产量6.55万吨,下降2.2%。肉类总产量1.31万吨,增长1.0%。生猪出栏量10.18万头,下降0.5%。水产品产量2.13万吨,下降0.2%。

(三)工业经济增长放缓。

一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3.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3亿元,同比增长7.6%;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2.15亿元,同比增长1.5%。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一季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政策调控的影响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7.6%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7.2%,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0.2%,比去年同期占比回落8.8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销售持续大幅回落。

受省里出台的《关于限制购买多套商品房住宅的通知》政策以及今年省住建厅关于强化“多规合一”,从严土地、规划管控通知的影响,我市的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7.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3.2%;销售额13.13亿元,下降62.1%。

(六)消费品市场运行稳健,旅游市场继续活跃。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4亿元,增长5.7%。全市旅游接待过夜游客150.03万人次,增长9.6%。

(七)交通运输邮电业稳定。

一季度,全市客运量98万人;旅客周转量3037万人公里;货运量231万吨;货物周转量5295万吨公里。

邮电业务总量5976.9万元(不含中国移动),比上年同期增长7.0%。

(八)财政收支增长较快

一季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9亿元,同口径增长9.5%。其中:地方税收收入3.10亿元,同口径下降2.8%;非税收入1.28亿元,同口径增长58.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57亿元,同比增长14.9%。

(九)金融信贷运行平稳

3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9.52亿元,比年初增长1.3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59.67亿元,增长1.6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0.94亿元,增长0.86%,其中,中长期贷款123.04亿元,下降0.49%,短期贷款27.62亿元,增长0.86%。

(十)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一季度,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0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6元,同比增长8.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1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7元,同比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2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8元,同比增长8.1%。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加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一是受征地拆迁缓慢、供地不足、前期工作滞后等因素影响,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二是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基数较大,对完成今年投资计划增加了难度。三是新开工大项目偏少,投资的主力依然是续建项目,后续项目跟不上,投资增长后劲严重不足。原计划将要开工建设的部分房地产项目如禧瑞都A地块项目、保利半岛二期等因供地问题以及政策原因,项目入库纳入统计时间推迟。房地产大项目金泰南燕湾和九里一·二期项目建设接近尾声,融创日岛项目由于环保督察原因停工整改,大项目的支撑力度减小。

   (二)农民增收效果有所减弱。

近年来,劳动力价格、土地租金、农资化肥等生产要素价格继续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增加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农业补贴政策的增收效应。

    (三)房地产业一家独大,且发展方式粗放,结构单一。

目前万宁市房地产业仍是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房地产,呈现出一业独大局面。同时,万宁市房地产业在开发过程中,开发模式存在较为粗放,以及大面积不合理开发的情况,部分项目甚至由于低效,过度开发,破坏了海岸、山体等自然生态环境,浪费了宝贵的生态资源。

    三、相关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确保投资增长。

分析整合万宁优势资源,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性投资支持的领域和投资方向,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定位,进行长远规划和布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能引进有实力的大项目、大企业落地投资建设,以个带面,实现投资建设圆形辐射,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二)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壮大槟榔、咖啡、胡椒、金椰子为主的热带作物产业,畜牧水产为主的养殖产业,以菠萝、莲雾、荔枝等为主的水果产业,以冬季蔬菜为主的蔬菜产业等“四大优势产业”;建设万城镇东方洋开国常年菜篮子基地等一系列菜篮子基地,确保常年菜篮子基地保供面积不少于7900亩。加速推进礼纪冯家洋等田洋整治,建设冬季瓜菜及常年蔬菜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组织,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家庭农场。

(三)合理利用自身优势,优化产业结构。

深入开展万宁房地产供需结构调研,充分理解把握国家和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精准制定实施万宁市房地产结构优化措施。依靠万宁自身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引导和促进地产开发与旅游、医疗、教育等产业更好的融合。对神州半岛、石梅湾和日月湾等旅游资源丰富的项目,促进转型旅游地产开发建设;对于碑头水库周边自然条件好的项目,引导转型为疗养型地产项目;对万城东星地区有商业价值的地段,合理规划为商业地产开发建设。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