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19年上半年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19-00180 分  类:统计信息/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07月2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6日 文件状态:

2019年上半年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快建设社会和经济发展。从我市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引起的短期阵痛的影响,全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发展质量有所提升,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向好。

一、2019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发展平稳。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9.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83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20.03亿元,增长3.9%。其中,工业增加值6.55亿元,增长4.0%;建筑业增加值13.51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58.62亿元,增长3.8%。三次产业结构为34:17:49

    (二)农业生产平稳发展。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现价)41.7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其中:农业增加值24.47亿元,增长5.4%;林业增加值2.83亿元,增长9.8%;畜牧业增加值3.74亿元,下降4.0%;渔业增加值9.79亿元,下降0.4%。粮食总产量5.23万吨,增加0.5%;水果总产量19.71万吨,增长2.5%;其中菠萝总产量15.39万吨,增长3.4%;蔬菜总产量28.14万吨,增加6.3%;瓜果类总产量9.74万吨,增加0.4%。肉类总产量2.3万吨,下降14.4%。生猪出栏量14.61万头,下降32.6%。水产品产量4.32万吨,增长3.1%。

(三)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2019年上半年,我市工业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发展势头,槟榔产业规模和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大,收益于槟榔产业的发展以及全部产能的释放,2019年上半年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工业产值7.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4%,该企业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16亿;随着槟榔深加工产业飞速发展,以及我市槟榔城项目已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相信2019年乃至未来槟榔产业的发展都将为我市工业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60亿元,同比增长2.9%规模以下工业实现增加值3.95亿元,同比增长4.5%。

(四)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小幅收窄。

今年以来,全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摆脱房地产依赖,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范管理房地产市场,积极引导房地产企业顺应当前政策,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和到位资金大幅下降,房地产调控取得成效。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4.9%,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3.4%,比去年同期占比回落9.7个百分点;非房地产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6.6%,比去年同期占比提高9.8个百分点。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3.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6%;商品房销售额23亿元,同比下降64.8%。

消费品市场运行稳健,旅游业稳步增长。

目前我市没有新业态促进增长,消费品市场相对稳定,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39亿元,同比增长4.3%。全市旅游接待过夜游客251.20万人次,增长12.7%。

)交通运输邮电业稳定发展。

上半年,全市客运量193万人;旅客周转量5692万人公里;货运量462万吨;货物周转量10718万吨公里。

邮电业务总量12031万元(不含中国移动),比上年同期增长9.3%

)财政收入压力加大

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91亿元,同比下降10.5%。其中:税收收入6.02亿元,同口径下降22.4%,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6.11%;非税收入1.89亿元,同口径增长75.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5.57亿元,同比增长2.5%。

金融信贷增速小有回落

上半年,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0.94亿元,比年初下降2.1%,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54.02亿元,比年初下降1.96%。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1.22亿元,比年初增长1.04%,其中,中长期贷款122.25亿元,比年初下降1.12%,短期贷款28.61亿元,比年初下降11.36%。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上半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4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51元,同比增长8.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15元,同比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6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3元,同比增长7.0%,同比去年增幅回落1.9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 

总体来看,上半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万宁市经济持续向好的续航能力还不是很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需继续努力。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目标

万宁市上半年的GDP仅完成年度计划的47.6%,低于预期目标的2.9个百分点。万宁市房地产业仍是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经济对房地产“三依赖”(投资、税收和GDP依赖)程度依然很高。受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大幅下降影响,全市GDP也相应出现下滑。加上一些已经审批的房地产项目未及时开工和受国家环保督察原因停工整改,造成投资放缓。

(二)受房地产“双调控”影响,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大。    

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短期内没有其他替代产业支撑,严重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额。二是新开工项目偏少,投资额偏小,后续投资动力不足。新开工项目中除了前海人寿医院项目外,其他项目均为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额偏小。投资的主力依然是续建项目,后续储备大项目跟不上,投资增长后劲严重不足。三是11.18、12.18、3.18、5.18等4个时间集中开工项目后形成实质性投资效果不明显。前四批集中开工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21.06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额3.95亿元,完成率为18.8%,低于序时进度12.5个百分点。

(三)财政收支压力增大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91亿元,同比下降10.5%,完成年度计划的49.0%。随着全省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以及房地产减收影响,以及我市于4月确认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应急性支出进一步加大,财政增收压力也将随之明显加大,另外,省里下达我市的重点项目任务中,新增了4个项目,投资额增加了10亿元,我市财政支出压力加大。

三、相关对策及建议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和效益为中心,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美好新的“滨海花园城市、清新度假胜地”,切实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万宁担当。

(一)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及时纳统,确保投资增长

一是分析整合万宁优势资源,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性投资支持的领域和投资方向,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定位,进行长远规划和布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能引进有实力的大项目、大企业落地投资建设,以个带面,实现投资建设圆形辐射,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二是及时纳统。加强与部门间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工作进度,联合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及时对接企业情况,进行信息共享,根据国家局制度要求,及时收集材料,及时纳统,确保不重不漏。

   (二)合理利用自身优势,优化产业结构

深入开展万宁房地产供需结构调研,充分理解把握国家和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精准制定实施万宁市房地产结构优化措施。依靠万宁自身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引导和促进地产开发与旅游、医疗、教育等产业更好地融合。对神州半岛、石梅湾和日月湾等旅游资源丰富的项目,促进转型旅游地产开发建设;对于碑头水库周边自然条件好的项目,引导转型为疗养型地产项目;对万城东星地区有商业价值的地段,合理规划为商业地产开发建设。

   (三)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各职能部门应发挥主动靠前的服务精神,全力协作,在土地征收、清表、审批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投资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四)分解税收收入任务,层层落实任务责任

认清形势,明确工作要求,落实管理责任制,按照收入完成情况设计绩效考核制度,实行有效的税源监控措施,注重源头控税。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