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19年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19-00183 分  类:综合数据统计/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年10月3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1日 文件状态:

2019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紧紧抓住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招商引资力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一、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低位增长,三次产业优化调整

前三季度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7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3.7%,较上半年增幅上涨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5.8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33.4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86.5亿元,增长3.6%。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2:19:49,第三产业规模优势继续扩大。

(二)农业生产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市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现价)5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其中:农业增加值29.6亿元,增长6.2%;林业增加值4.7亿元,增长10.3 %;畜牧业增加值6.7亿元,下降7.1%;渔业增加值14.8亿元,下降0.2%。粮食总产量8.13万吨,增长0.5%;水果总产量20.28万吨,增长3.2%;其中菠萝总产量15.39万吨,增长2.7%;蔬菜总产量30.07万吨,增长6.1%;瓜果类总产量 9.89万吨,增长0.8%。肉类总产量3.1万吨,下降21.9%。生猪出栏量17.91万头,下降40.9%。水产品产量6.62万吨,增长1.6%。

(三)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支持下,我市槟榔龙头企业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断扩大规模和生产能力,本土槟榔企业海南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进行了升级转型,大大提高了我市规上工业的增长点。此外,海南万州绿色制药有限公司和万宁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也实施了产品研发改造、规模扩大、市场扩张等一系列企业发展规划,主营业务收入及产品产量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工业增加值8.8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10.0%。

(四)投资降幅持续收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4.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0.1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省水平8.5个百分点,尽管较全省投资增速仍有不小差距,但差异呈现逐月缩窄趋势。按投资种类分,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3.9%;一般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0.7%。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不断压缩,非房地产投资占比逐月上涨,成为今年拉动投资降幅收窄的重要力量,调结构效果凸显。

(五)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

受海南省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原先主要面对岛外购房客源的地产项目大幅减少,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持续负增长。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4.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8%,商品房销售额25.31亿元,同比下降67.6%

(六)旅游业平稳增长,贸易业增速收窄

前三季度,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347.63万人次,增长11.3%;旅游过夜收入32.08亿元,增长17.3%。但由于缺少新业态促进增长点,我市消费品市场相对稳定,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83亿元,同比增长4.6%。

(七)交通运输邮电业稳定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客运量289万人;旅客周转量8396万人公里;货运量703万吨;货物周转量16161万吨公里。

邮电业务总量16261万元(不含中国移动),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双下降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亿元,年初预算的67.3%,同口径比上年同期下降6.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2亿元,同口径下降19.4%;非税收入2.7亿元,同口径增长91.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亿元,占调整预算的68.5%,同比下降2.7%

金融信贷总体正常

前三季度,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38.5亿元,比年初下降3.0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55.4亿元,下降1.07%。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4.0亿元,增长2.91%,其中,中长期贷款123.9亿元,增长0.18%,短期贷款29.8亿元,增长16.19%。

(十)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8元,同比增长8.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69元,同比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3元,同比增长7.5%,与全年的预期目标8.2%尚有不小的差距。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犹存,经济持续回升基础薄弱、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差距较大。

(一)GDP增速低于预期目标

    一是农业增速放缓。受“非洲猪瘟”影响,今年上半年以来生猪养殖变动较大,前三季度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0.9%。虽然生猪市场价格上涨吸引了部分养殖户补栏,但受疫情影响和生猪生长周期原因,年底前生猪市场仍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预计价格会继续上涨。加之受气候因素影响,今年热带水果如荔枝、龙眼、莲雾等产量大幅减产,降幅超过30%,使得农业增加值受到波及。此外,槟榔收购价格较往年有所回落橡胶价格也一直低迷严重打击了农户割胶的积极性。

二是工业增长后续压力较大。在去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已形成“高基数”的情况下,今年又缺少新增及大项目拉动,工业增长后续压力较大,确保增速保持在全省靠前位次有一定难度。此外,建筑业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大幅下降的影响,第二产业持续低位增长的态势。

三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仍在。今年以来,房地产业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业、金融业的短期影响显著并将持续,影响全年经济增速。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负增长,全年预期目标难以实现

    一是投资结构优化效果不理想。今年投资的主力依然是续建项目,后续项目跟不上,加之受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摆脱房地产依赖的政策影响,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减少,在建项目竣工或接近竣工,单体大项目支撑力度明显减少。另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占比48.4%,份额接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非房地产投资在房地产投资快速下降的情况下并没有形成压倒性的优势,优化投资结构依然任重道远。

二是项目推进进度缓慢。受征地拆迁制约、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环保力度加大、“多规合一”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投资项目推进力度缓慢,且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偏低,未能及时发挥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

三是项目管理日趋严格。日前,国家统计局对统计工作加大了管理力度,特别是在数据质量和项目管理中出台了很多管理规定,例如在房地产项目上增加了工程支付凭证或三方工程鉴定书等材料,影响项目入库时间,对投资额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四是集中开工项目未有实质性推动。截至三季度,2019年集中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26.41亿元,其中已纳入统计的项目计划总投资额21.06亿元,本年已完成投资额4.77亿元,完成投资进度的22.65%,仅占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94%。集中开工项目中的大唐万宁燃气电厂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该项至今未签约施工合同,还没正式动工,未达到入库条件。其他集中开工项目在开工建设后的投入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三、相关对策及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质量新提升

一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业生产从低产能、高消耗的传统农业向集约化生产、绿色生产的方向发展。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壮大槟榔、咖啡、胡椒、金椰子为主的热带作物产业,畜牧水产为主的养殖产业,以菠萝、莲雾、荔枝等为主的水果产业,以冬季蔬菜为主的蔬菜产业等“四大优势产业”;建设万城镇东方洋开国常年菜篮子基地等一系列菜篮子基地,确保常年菜篮子基地保供面积不少于7900亩。加速推进礼纪冯家洋等田洋整治,建设冬季瓜菜及常年蔬菜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组织,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家庭农场,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二是挖掘服务业潜在增长点,增强产业发展新动力。重点挖掘城乡消费品市场的潜力增长点,将企业纳统作为常态化工作,多措并举鼓励支持有潜力的法人纳统,不断壮大市场主体队伍。加快推进服务业升级,以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目标,加快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大力发展滨海旅游,做强游艇旅游产业,继续推进乡村旅游点建设,培育旅游新业态和新景区。此外,加快房地产去库存、调结构、提品质,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小区,着力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现代新型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升级发展。

三是壮大新兴工业,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集中全力推进槟榔城建设,推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在园区集群发展。依托农产品、南药、矿产、海洋等资源优势,把特色资源加工业、医药业和海洋产业做实做优做精。加大对派成铝业、口味王槟榔、雅利槟榔、万州制药、溪地阳光生物科技等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大唐天然气发电项目和海蓝深层水项目动工建设。

(二)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及时纳统,确保投资增长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各项招商引资活动,抓好转型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和循环经济项目的招商选项工作,重点引进新型工业、新兴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项目,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本,推动投资接续增长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二是分析整合万宁优势资源。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性投资支持的领域和投资方向,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定位,进行长远规划和布局,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能引进有实力的大项目、大企业落地投资建设,以个带面,实现投资建设圆形辐射,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三是聚焦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落实。明确领导和部门责任,倒排工期和时间节点,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完成年度计划。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