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0年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20-00012 分  类:统计信息/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0年11月02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

2020年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万宁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聚重点、抓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保持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恢复速度有所加快。

一、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逐步向好

前三季度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66.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下降0.6%,增幅较上半年上涨2.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60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0.12亿元,增长2.8%;其中,工业增加值8.65亿元,增长8.4%;建筑业增加值21.47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78.73亿元,下降4.3%。三次产业结构34.6:18.1:47.3。

(二)农业生产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市农业生产总体稳中有升。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现价)57.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较上半年涨0.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方面,粮食总产量8.68万吨,增长6.8%;水果总产量24.52万吨,增长20.9%;其中菠萝总产量16.88万吨,增长9.7%;蔬菜总产量32.47万吨,增长8%;瓜果类总产量 10.44万吨,增长5.6%。肉类总产量2.45万吨,下降20.3%。生猪出栏量10.49万头,下降41.4%。水产品产量6.48万吨,下降2.1%。

(三)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利好支持下,万宁市槟榔龙头企业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断扩大规模和生产能力,极大带动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而规下工业受限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缺乏竞争力,容易受行业波动影响,加上原材料因素容易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发展较为缓慢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工业增加值8.65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4%。

(四)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3%,幅较上半年收窄0.9个百分点,增速于全省水平9.9个百分点。按投资种类分,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1.7%;一般投资项目同比增长24.5%。

(五)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

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9.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1.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8.21亿元,同比下降28.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1.2个百分点

(六)旅游业低位运行,社会消费品零售逐步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127.71万人次,下降65%;旅游过夜收入9.18亿元,同比下降71.4%。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46亿元,同比下降8.2%,降幅较上半年收窄9.3个百分点,呈现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七)交通运输邮电业恢复缓慢

前三季度全市客运量132万人;旅客周转量4028万人公里;货运量149万吨;货物周转量4560万吨公里。

邮电业务总量16825万元(不含中国移动)同比增长3.5%

)财政收支降幅明显

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2.7%,同口径比上年同期下降7.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29亿元,同口径下降23.0%;非税收入3.79亿元,同口径增长40.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2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9.5%,同比下降8.5%

金融信贷运行平稳

前三季度,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8.15亿元,比年初增长17.2%(下同)。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82.16亿元,增长14.4%。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1.39亿元,增长7.1%其中,中长期贷款137.44亿元,增长6.8%短期贷款33.74亿元,增长8.2%。

(十)居民收入不甚理想

    前三季度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45元,同比增长3.0%。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21元,同比增长2.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7元,同比增长5.0%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发展受限

    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基本以外出打工或本地务工为主,农业生产劳动力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导致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者质量下降,不利于粮食生产的稳定和长远发展。加上万宁市畜牧业缺乏主导产业的带动作用,各个产业分散发展,发展实力不强,缺乏竞争力。近几年,万宁市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虽然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但其规模数量仍有限。

(二)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仍在

    今年以来,房地产业调控政策对房地产销售市场影响显著并将持续,影响了全年经济发展增速。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下降0.6%,从产业看,全市第三产业比重最大,前三季度降幅4.3%,比全省平均水平(1.7%)低6个百分点。房地产产业占三产的15.4%,前三季度增加值同比下降8.4%。

(三)项目推进进度缓慢

    受征地拆迁制约、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环保力度加大、“多规合一”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投资项目推进力度缓慢,且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效率偏低,未能及时发挥对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

(四)两项居民收入创收困难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0%,两项居民收入增速均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但第四季度创收乏力,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压力大。

(五)财政收支不合理

一方面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从三季度财政收入完成来看,税收收入完成6.29亿元,同口径下降23.0%;非税收入3.79亿元,同口径增长40.9%,收入质量低下,造成政府可调配的财力规模有限,同时影响中央和省对万宁市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增量。另一方面财政支出缺口较大,当前万宁市本级收入下降,上级转移支付趋紧,全市财力只能保障职工工资待遇、基本运转、民生支出、重点工作和项目配套等,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整治、环保督察整改等专项工作都需要大额财政资金投入,财政资金调度和收支平衡压力甚于往年。

三、相关对策及建议

    (一)优化从业人员结构,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立足本地资源和优势特色产业,培养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及时落实财政资金,补助和扶持粮食类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加强技能培训,引导其积极参与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从而解决农业“老龄化”、“副业化”难题。

二是规模化、标准化是万宁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一批中小养殖户已处于停产状态,政府应以此为契机对万宁畜牧养殖业进行结构调整,重新规划布局,实现畜牧业从单纯的饲养环节向生产、加工、储藏、保鲜、流通等环节拓展,实现畜牧业与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不断强化龙头企业的建设,吸引大型畜牧产品加工企业来投资兴办产业,以科技为本,进行标准化规模生产,以树立自己的优秀品牌为目标来建设龙头企业。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性投资支持的领域和投资方向,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万宁定位,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各项招商引资活动,抓好转型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和循环经济项目的招商选项工作,重点引进新型工业、新兴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项目,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本,推动投资接续增长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推进项目落实对于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明确领导和部门责任,倒排工期和时间节点,强化监督管理机制,强力推进落地项目建设。此外,按照“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完成年度计划。

    (三)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增收

一是各乡镇全面摸清贫困劳动人口、农村剩余劳动人口,根据当地剩余劳动人口的产业技能需求,继续重点开展职业培训。然后结合全市企业的用工需求,定期召开岗位对接会,及时安排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上岗,帮助贫困户、农村剩余劳动力稳岗稳就业稳收入。

二是为保持工资性收入增量,增加工资收入,各单位各部门应加快2020年绩效发放落实。加快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拉动转移性收入增长。社会兜底、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要接连落实,比如耕地地力补贴、教育补贴等补贴的发放,将大幅拉动转移净收入增长。

三是建议对统计监测户实行定期走访调研,着重做好对收入下降较为明显的统计监测户的核准工作,对收入确实下降的监测户,及时采取短平快的增收措施,确保居民收入增收创收。

(四)开源节流,多举措促进财政增收

一是培植壮大财源,增强发展后劲。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投产营业,着力培植支柱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型企业项目,培植新兴财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全力打造兴隆健康产业园,着力培植后续财源。

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和调研分析,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重点非税收入征缴和监管力度,规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三是严格财政监管,盘活存量资金。严格控制“三公” 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各类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集中财力认真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办好民生大事;注重盘活存量资金,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