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1年一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21-00008 分  类:统计信息/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0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7日

2021年一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的第一年,也是海南全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快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全市经济开局运行平稳,部分指标加快向好。

一、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复苏向好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6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8.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86亿元,同比增长2.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9.83亿元,同比增长38.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9.3%;第三产业增加值31.77亿元,同比增长23.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2.0%。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三产结构为34.4:15.5:50.1。

(二)农业经济小幅增长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7.3%。种植业产值同比下降0.1%,占农业总产值比重66.4%;林业产值同比增长42.1%,占农业总产值比重1%;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4.3%,占农业总产值比重15.6%;渔业产值同比增长15.9%,占农业总产值比重15.7%。

各行业主要生产情况如下:粮食总产量3745吨,同比增长19.8%;水果总产量12.12万吨,同比下降27.4%,其中菠萝总产量9.23万吨,同比下降36.6%;蔬菜总产量24.16万吨,同比增长3.3%;瓜果类总产量6.79万吨,同比下降7.5%。肉类总产量7631吨,同比增长0.8%。生猪出栏量3.37万头,同比下降25.5%。水产品产量2.12万吨,同比增长2.9%。

(三)工业生产增长迅猛

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工业增加值4.56亿元,同比增长59.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8%,排名全省第一,增长迅猛。

 (四)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

截止目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194个,其中房地产项目50个,非房地产项目144个。非房地产项目中,5000万以上项目79个,5000万以下项目59个,跨区域项目6个。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3.48亿元,同比增长4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投资10.79亿元,同比增长15.0%,房地产开发投资12.69亿元,同比增长75.4%。

(五)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

在上年同期销售市场遇冷以及今年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引导的双重作用下,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1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79.0%。商品房销售总额928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5.8%。

(六)消费品市场和旅游业增长明显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7亿元,同比增长18.4%。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18.9%,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6亿元,同比增长17.5%。旅游市场逐步恢复,一季度,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96.09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217.9%

(七)交通运输邮政业小幅增长

一季度,全市客运量107万人;旅客周转量3019万人公里;货运量31万吨;货物周转量1567万吨公里。邮电业务总量5874.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

(八)财政收支双双增长

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0亿元,同口径增长8.2%。其中:地方税收收入2.64亿元,同口径增长11.9%;非税收入1.76亿元,同口径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8亿元,同比增长22.7%。

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3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1.92亿元,比年初增长2.8%,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76.52亿元,增长0.3%。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7.33亿元,增长0.7%,其中,中长期贷款132.41亿元,下降0.2%,短期贷款42.08亿元,下降1.5%。

(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

一季度,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28元,同比增长13.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0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10元,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62元元,同比增长19.0%。

二、当前需关注的问题

(一)农业生产仍需指导

种植业情况不理想,瓜果类和水果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情况,农业生产仍需指导。西瓜方面:一方面由于去年西瓜滞销,农户亏本,严重打击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今年部门农户改种了其他品种农作物;另一方面由于土地租金昂贵、化肥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升高,部门农户转移到其他地方种植。菠萝方面:一是政府取消了对集中连片面积150亩以上种植菠萝优良新品种且实行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补贴,打击了农户种植积极性;二是受槟榔价格上涨影响,有些乡镇把原先种植菠萝的土地改为种植槟榔;三是菠萝生长周期较长,从播种到采摘需18个月以上,有些乡镇由于去年刚采摘,所以今年一季度还未长果,导致收获面积和产量减少。    

(二)投资后续增长压力大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1-2月份回落28.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疫情影响逐月减弱,投资情况也在逐月恢复,基数不断增加,但也要关注可能存在的投资后续增长乏力的问题。一季度非房固投完成投资105347万元,同期增长23.2%,但建安工程部分投资增速放缓,较上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非房固投中民间投资额占比较低,仅占非房固投的35.3%,民间投资动力不足。

    (三)房地产销售失衡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1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79.0%,主要是基于去年受疫情影响,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根据各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来看,一季度房地产销售主要集中在华润石梅湾九里,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占比均超过全市的一半,销售情况已经失衡,若后续该项目销售完成或销售情况不理想,将严重影响全市房地产销售市场的稳定发展。    

(四)消费市场未完全恢复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实现正增长,但对比2019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仍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市消费基础依然薄弱,接触性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接下来如何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依然很关键。

三、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多措并举,指导农业生产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排灌、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二是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培育,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可以引导农户合法、规范、有序流转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土地,促使土地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还可以加大对农村合作社、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和指导,大力发展具有优势和潜力的龙头企业,形成多元化和产业化生产,不断发展本地特色和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三是加大对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科技水平。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加强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农户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的意识,提升农产品效益。四是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拓展服务领域,包括地力保护补贴、农资补贴政策,切实提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二)积极做好项目谋划,促进项目落地投资

建议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符合万宁产业规划发展的企业,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加速万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持万宁自贸港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对接部门要积极做好新引进企业的跟踪服务,一是促进企业抓紧建设,拉动投资增长,二是为企业解决开展经营中的各类困难,支持企业尽快开展经营,及时产生税收,带动财政预算收入增长。

    (三)加强行业联合,促进旅游带动消费

    一是商务和旅文等部门要加强联合,指导行业开展促销活动,丰富旅游消费产品,打造旅游消费精品,夯实旅游消费基础,并不断吸引新的旅游消费群体。二是开展淡季营销,推出优惠套餐产品,进行线上线下营销推广,广泛吸引游客来万宁市旅游,全面提升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市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三是要加强旅游消费市场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