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42854750-9/2021-00012 分  类:统计信息/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万宁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全省的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上半年经济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加固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2021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稳中加固向好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2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5.0%较2019年同期增长11.0%,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5.4%,较2019年同期增长8.2%;第二产业增加值24.4亿元,同比增长31.9%,较2019年同期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57.4亿元,同比增长16.4%,较2019年同期增长增长5.6%。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三产结构为35.5:19.2:45.3。

(二)农业经济小幅增长

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8%,其中:种植业产值同比增长8.5%,占农业总产值比重58.2%;林业产值同比下降12.1%,占农业总产值比重5.06%;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4.3%,占农业总产值比重13.68%;渔业产值同比增长9.4%,占农业总产值比重20.17%。各行业主要生产情况如下:粮食总产量6.05万吨,同比增长12.5%;水果总产量23.68万吨,同比增长5.4%,其中菠萝总产量14.37万吨,同比下降12.9%;蔬菜总产量35.44万吨,同比增长21.3%;瓜果类总产量11.27万吨,同比增长10.3%。肉类总产量1.72万吨,同比增长4.02%。生猪出栏量7.47万头,同比下降4%。水产品产量4.32万吨,同比增长3.03%。

(三)工业生产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工业增加值8.9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1%,排名全省第一,增长迅猛。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211个,其中房地产项目52个,非房地产项目159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4.5%,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投资比例46.04%;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4.1%。

(五)房地产销售市场继续大幅增长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0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43.1%。商品房销售总额17.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2%。

(六)消费品市场和旅游业潜能不断释放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7亿元,同比增长16.6%。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37亿元,同比增长22.9%,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3亿元,同比下降9.6%。旅游市场增长明显,上半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183.28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179.7%。

(七)交通运输邮政业小幅增长

上半年,全市客运量217万人;旅客周转量5866万人公里;货运量67万吨;货物周转量3383万吨公里。邮电业务总量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

(八)财政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亿元,同口径增长13.5%。其中:地方税收收入5.4亿元,同口径增长25.5%;非税收入2.8亿元,同口径下降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7亿元,同比增长3.9%。

)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6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1.02亿元,比年初增长2.51%,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78.43亿元,增长1.42%。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2.02亿元,下降2.35%,其中,中长期贷款133.57亿元,增长0.66%,短期贷款34.52亿元,下降19.18%。

(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明显

上半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70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5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98元,同比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1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51元,同比增长14.9%。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投资后续增长压力大

1-5月份和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分别回落9.7和15.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疫情影响逐月减弱,投资情况也在逐月恢复,随着基数不断增加,投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需要关注投资后续增长乏力的问题。一是目前非房固投中民间投资额占比较低,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建安工程部分投资增速放缓,投资支撑乏力。二是房地产投资多集中在2019-2021年入库的几个大项目,之前的老项目大部分已接近竣工,没有后续投资,而2021年之后受房地产调控和开发指标的影响,入库的房地产项目数量越来越少,规模也越来越小,投资潜能需要进一步激发。

特色农业发展缓慢,产业竞争力

万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总量不大,品牌效应也尚未得到充分体现,现有企业精深加工能力不,精品农业培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冬季瓜菜、万宁菠萝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相对困难,大部分农业示范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建设难度大。且万宁是台风和强降雨频发高发地区,大部分农业生产和多数农民应对灾害能力低,不仅影响农业生产销售,还加大了影响农民增收不确定因素。 

)工业产业结构较为单一,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4家是以生产商品混泥土为主的原材料企业、2家槟榔深加工企业、1家铝合金门窗生产企业、1家药企、1家化妆品生产企业、2家矿采选业、1家水业公司。除了口味王、雅利、派成铝业、万州制药、南洋芦荟公司外,其余7家工业企业生产初加工原料为主,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容易受行业波动影响,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此外,口味王在整个工业行业中产值占比较大,一旦该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下滑,对整个万宁的工业行业影响巨大。

)消费品增速有所回落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不断扩大,但增速有所回落。社会消费品总额41.7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在全省排位走低。从行业上看,住宿业营业额增长较快,增速高达82%,餐饮业营业额和零售业销售额也分别增长36.5%和12.5%。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在全市经济快速增涨的同时,随着经济基数的逐年增大致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渐放缓,消费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我市下一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路与建议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稳增长的关键切入点是要稳投资,稳投资对稳定增长至关重要。一要凝心聚力抓开工。项目责任市领导和责任单位要严格对照项目清单,对还没有开工项目逐个排查进展情况,查清查实制约因素,逐个协调解决,逐一挂牌销号,特别是前期进度有欠账的项目,要加强力量、合力攻坚,尽快补齐欠账。二要综合施策抓进度。对于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市发改委要牵头抓总,按照序时进度盯紧投资进度,责任市领导要严格落实包抓责任,强力突破影响施工进度的关键环节,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完成投资量。三要提升标准抓谋划。各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紧紧围绕“十二大重点产业”和“万宁八大产业链条”,及时调整、完善、更新项目库,精心挖掘、策划、包装一批对全市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对产业结构有优化作用、对税源经济建设有促进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四要精准发力抓落地。市招商办要尽快将目前已签约的项目进行责任分解,责任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对签约项目要全程跟踪,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打通堵点,做到项目不落地不罢休。

(二)借助乡村振兴契机打好特色农业“王牌”

一要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对于需求量大、品质高的产品,比如冬季瓜菜、常年蔬菜等都是市场最大的刚性需求,要有计划性地增加种植面积,提高供给能力。对具有资源垄断优势,但处于价值链低端的产品,要依托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知名品牌,发展精深加工环节,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二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竞争能力。采取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托管、入股等形式,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土地规模经营为方向、依法自愿有偿为原则,引导农户采取多种方式流转承包地经营权,发展规模化、标准化产业种植,解决目前日益突出的土地丢荒撂荒问题。三要疏浚产销渠道,提高优质农产品“送达”能力。农业农村局和商务局等部门要紧盯市外市场需求,推进线上线下联动、多维立体营销,打造特色网货,让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三)加强工业产业扶持,打造新的增长点

扶持发展一批经营特色明显、科技含量较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工业企业。积极寻求完善与政府、银行、基金等公司协调合作的途径,促进信用良好的企业金融信贷通畅,强化民间资本的引进。同时,企业内部强化监督管理,减少粗放型浪费以及劳动效率低下的情况。

(四)打造“互联网+旅游+消费”新消费模式

    积极推进我市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消费潜力,大力发展服务型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调整消费结构、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尽快培养加速新产品、新服务、新消费热点的成长,利用好新媒体、网络平台,早点谋划早安排,抢抓“中秋”、“国庆”节假日旅游时机,抢占旅游促消费市场,使“互联网+旅游+消费”的模式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