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1年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22-00004 分  类:统计信息/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2年02月0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9日

2021年万宁市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紧落实,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恢复提升,全市经济运行保持良好上升态势。

一、2021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逐步向好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276.03亿,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11.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6.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1.04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66.59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工业增加值20.50亿元,同比增长41.4%,建筑业增加值46.08亿元,同比增长22.5%;第三产业增加值128.41亿元,同比增长9.4%。三次产业结构为29.4:24.1:46.5。

(二)农业生产稳中有升

2021年万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市农业生产总体稳中有升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7%,其中:种植业产值同比增长8.9%;林业产值同比下降26.2%;畜牧业产值同比增长8.0%;渔业产值同比增长13.7%。

)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投资结构优化明显

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255个,其中房地产项目60个,非房地产项目195个。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高于年初预期目标6.6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5%;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7%。非房地产投资占比由2020年的54.4%提高至 57.2%,投资结构优化明显。

(四)工业经济高位增长

2021年,全市工业生产总体稳定,特别是口味王、派成铝业和永基等几家商品混泥土建材企业以及瑞丰等矿采选业企业表现突出,产值增长迅速此外,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槟榔加工业“小升规”工作,新增纳统产值约10亿元,有效保证了规模以上工业的稳定增长。1-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1%,全省排名第一。

)旅游市场活力提升,旅游收入明显提

2021年,万宁市突出“活力旅游”的主题和特点,将文体旅游业态作为拳头产品,打造精品体育赛事IP,成功承办十四届全运会冲浪比赛M_DSK音乐节、中国体育产业论坛等系列赛事和活动,旅游市场不断复苏,市场活力明显提升,旅游消费能力进一步优化提升。随着月底年初TIDE音乐节和草莓音乐节的举办,将进一步拉动旅游增长。今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351.81万人次,同比增长3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步提升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2亿元,同比增长16.1%。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57亿元,同比增长23.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5亿元,同比下降13.3%。主要是新增纳统海南奥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海南茁冉咖啡有限公司、海南原产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限额以上企业,加上举办的“万劵齐发”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力,有效拉动了社零总额的增长。

(七)交通运输业运行平稳

2021年,全市客运量417万人;旅客周转量10730万人公里;货运量113万吨;货物周转量5710万吨公里。

(八)财政收支一升一降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7亿元,同口径增长2.1%。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0.56亿元,同口径增长6.5%;非税收入5.12亿元,同口径下降6.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09亿元,同比下降18.3%。

)金融市场运行平稳

2021年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83.63亿元,比年初增长3.5%,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90.79亿元,比年初增长8.5%。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3.26亿元,比年初增长4.0%,其中,中长期贷款135.67亿元,比年初增长2.2%,短期贷款41.71亿元,比年初下降2.3%。

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2021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8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28元,同比增长7.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15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28元,同比增长6.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7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12元,同比增长10.5%。三项居民收入比前三季度分别回落1.9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

二、经济运行中产生的亮点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万宁市通过打造绿色高产高效的水稻种植典型,树立示范样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水稻生产,积极培育种粮大户,提高撂荒地复种指数,解决全市低洼撂荒地复种问题,切实减少撂荒地面积,提高水稻产量,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严格落实省政府“菜十条”,76个常年蔬菜基地挂牌,常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8000亩,种植率达70%以上,蔬菜自给率达65%以上。引入罗牛山、农垦和万保三家10万头养猪场,其中农垦东兴10万头养猪场已建成投产。立足万宁特色,全力推进槟榔、海洋渔业经济、咖啡、诺丽、东山羊等五大产业链发展,加快槟榔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槟榔产业园为平台,打造槟榔为主导的农产品产业集群,万宁获得全国槟榔产业链典型县。大力发展海洋渔业产业,规划万亩热带海水养殖产业园区,推动传统养殖产业向工厂化养殖转变,在全省率先探索陆域海水养殖集中连片处理模式,工厂化海水养殖产业产值近30亿元。全力推动咖啡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咖啡产业链条,兴隆咖啡商标注册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获批创建兴隆咖啡产业联合体,建立兴隆咖啡全产业链大数据管理平台;编制诺丽果全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化诺丽产业顶层设计,成立了万宁市诺丽产业协会,成立诺丽研究院,探索“大企业+高校科研+农户+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

(二)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推动“冲浪+旅游”产业业态,以冲浪文化为基点,串联石梅湾湾区同步推广冲浪运动,完善万宁湾区旅游+冲浪产业链。推动“体育+旅游”模式持续发力,圆满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冲浪赛,礼纪镇田新村黄莹莹获得首枚女子冲浪金牌。激发文旅融合市场活力,成功举办日月湾M_DSK音乐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隆苑咖啡庄园、溪边村、椰林渔舍等3家成功创建四椰级乡村旅游点;和乐海角之花民宿中心、好鸟咖啡主题民宿被评为“银宿级”乡村民宿;石梅湾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六连岭革命烈士陵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新工业高效推进

大唐燃气发电项目顺利投产,口味王二期、海南深装建设集团生产基地、品香园加工基地、沥青生产基地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不断壮大万宁市工业制造业项目规模。完善新型建材产业发展结构,加快推进派成铝业启动1号厂房投产前期准备工作,推动海建装配式建筑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协调推动深装装饰生产基地和环保沥青项目建成投产。万宁市2021年被列入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市县之一,大唐、国电投等一批中央企业落户万宁绿色能源产业,助力万宁市绿色产业发展。

(四)有效投资精准发力

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建立市领导牵头推动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投资动力持续增强。重点项目开工率和完成率大幅度提升,市重点项目开工70个,开工率达88.6%;其中政府投资开工49个,社会投资开工2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9亿元,完成率高达101%。全年四批自贸港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完成率127.5%。

三、相关对策及建议

聚焦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促进现代农业提速增效。扶持口味王、雅利槟榔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业王牌发展。加快推动乌场一级渔港、洲仔岛海洋牧场等项目建设,形成“现代农业+海洋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东星斑工厂化项目基地、蓝田水产南繁渔业示范园等项目,拉动我市水产品产值提升。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加大与电商企业合作,充分利用农村电商淘宝采取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方式,不断开拓我市农产品市场。

二是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继续围绕精品体育旅游城市的精准定位,依托万宁优势资源和厚重文化,以做大做强体育旅游为主攻方向,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加快释放消费潜能。继续打造以冲浪运动为核心的水上运动、沙滩运动、海洋运动等特色体育旅游消费产品体系,全力构建产业生态和打通产品链条,联动提升万宁体育旅游产业的影响力。加快离岛消费品免税店和岛内居民消费品免税店早日落户万宁,发展商贸物流业,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城镇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城乡连锁商超、农资供销体系、电商配送体系协调发展的商贸业发展格局。突出打造设计产业创业孵化平台,加快建设巧克力王国项目,打造旅游商业综合体。积极打造汽车产业链条。

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精准招商

一是促进有效投资。落实投资三年新政,注重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投资质量,切实提高“3+1+1”产业在投资中的占比,优化投资结构。高质量谋划一批支撑性强、持续性强、效益强的体量大的产业性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围绕项目投资推动经济发展,优先保障民生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加大力度抓好“五网”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冲浪中心、小海和老爷海生态环境治理、乌场国家一级渔港经济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大社会投资规模,加快推进3D打印、乌场冷链物流等社会投资项目。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盘活力度,发挥闲置土地使用效益,增加投资潜能。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着重破解项目从招商、落地建设到投产全流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启动重点区域评估工作,探索推进标准地土地出让方式,加快项目落地。

二是推动产业精准招商。探索多元化人才引进模式,聘请智库成员、高校教授为招商顾问,组建专业招商人才、企业负责人和外地商会成员的招商团队。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扶持政策、要素保障机制,优化万宁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围绕八大产业链谋划重大项目,着力引入行业头部企业进入万宁,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10个以上,落户不少于1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开展不少于5场次招商推介活动。

(三)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培育产业消费增长点

一是多措并举刺激消费。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利用节假日和电子消费券等促销活动,引导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激发市场消费潜能。培育和发展限上商贸企业,对汽车、珠宝等重点行业进行摸排,不断做好入库纳统工作。借力城镇化发展,引导连锁公司将经营触角向乡镇地区延伸,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促进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

二是培育消费增长点。培育旅游消费增长点,大力推动旅游消费促销活动,依托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音乐节等活动,发挥旅游带动消费促进作用。打造电商消费增长点,依托“市级电商中心”、“互联网+服务站”运营平台,建立万宁市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一批知名的农产品品牌,打造万宁网红农产品。打造汽车服务产业,争取免税商店落户万宁,提高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