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2年一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22-00008 分  类:统计信息/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2022年一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琼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季度,全市经济开局运行平稳,部分指标加快向好。

一、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生产总值平稳向好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76.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9.1%,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61亿元,同比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12.63亿元,同比增长13.6%;第三产业增加值34.98亿元,同比增长8.8%。三次产业构成比为37.5:16.6:45.9

(二)农业生产实现增长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44.13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其中,农业产值31.55亿元,同比增长4.8%;林业产值0.17亿元,同比下降40.2%;畜牧业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30.4%;渔业产值6亿元,同比增长1.0%。

各行业主要生产情况如下:水果总产量14.54万吨,同比增长20.0%,其中菠萝总产量11.34万吨,同比增长22.9%。蔬菜总产量26.12万吨,同比增长8.1%。瓜果类总产量7.67万吨,同比增长13.0%。肉类总产量13845吨,同比增长81.4%。生猪出栏量8.83万头,同比增长162.1%。水产品产量2.14万吨,同比增长1.3%。

(三)工业生产情况良好

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工业增加值6.79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6%,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稳中有进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215个,其中房地产项目59个,非房地产项目156个。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其中,一般投资同比增长48.2%,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3.61亿元,同比增长7.2%。

(五)房地产销售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7%。商品房销售额10.37亿元,同比增长11.6%。

(六)消费品市场和旅游业运行稳健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0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排名全省第三。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0亿元,同比增长3.8%,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0亿元,同比增长22.6%。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111.73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16.3%,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七)交通运输邮政业略有起伏

一季度,全市客运量105万人;旅客周转量2496万人公里;货运量32万吨;货物周转量1613万吨公里。邮电业务总量6421.69万元,同比增长9.3%。

(八)财政收支增长稳定

一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3亿元,同口径增长2.9%。其中:地方税收收入2.58亿元,同口径下降2.5%;非税收入1.95亿元,同口径增长1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4亿元,同比增长48.7%。

金融市场运行稳健

3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90.79亿元,比年初增长2.5%,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96.39亿元,比年初增长2.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7.59亿元,比年初增长2.4%,其中,中长期贷款144.24亿元,比年初增长6.3%,短期贷款37.46亿元,比年初下降10.2%。

(十)城乡居民收入增收稳定

一季度,全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1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7元,同比增长5.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6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9元,同比增长3.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3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8元,同比增长7.5%。

二、当前需关注的问题

(一)农业生产仍需指导

万宁地区特色农业发展缓慢,应对灾害能力不高,产业竞争力较低。以一季度冬季瓜菜调研为例,大部分冬季瓜菜种植示范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建设难度大大部分农业生产和多数农民仍然“靠天吃饭”,应对灾害能力低,遇到一季度多雨降温天气,冬季瓜菜部分品种立马出现产量下降情况,不仅影响农业生产销售,还导致农民增收不确定因素加大。

(二)投资后续增长压力大

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较为理想,但随着二季度乃至下半年的基数不断增加,投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我们需要关注投资后续增长乏力的问题。一方面是一季度非房固投中民间投资额占比较低,民间投资动力不足,建安工程部分投资增速放缓,投资支撑乏力。另一方面是房地产投资多集中在2019-2021年入库的几个大项目,之前的老项目大部分已接近竣工,后续投资偏小,而2022年至今受房地产调控和开发指标的影响,入库的房地产项目数量越来越少,规模也越来越小,投资潜能需要进一步激发。

(三)消费市场未完全恢复

市消费市场主体规模偏小,经济带动作用不足。全市很多餐饮、批发零售达规单位很多是个体户,没有注册公司,还有部分达规法人单位,例如经营较好的汽车销售企业未在万宁注册法人公司,受统计制度限制,无法对这部分的单位进行纳统。

三、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多措并举,指导农业生产

积极开展农业基础设施情况调查,根据不同地域天气特点、不同农作物耕作特性等因素,制定相应的防灾减灾政策。同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稳产高效。积极调优瓜菜品种结构,提高种植技术,提升不同度的瓜菜产量,职能部门要科学引导种植,避免大范围种植同一品种瓜菜,在产量增加的同时确保各个季度的瓜菜价格稳定

    (二)积极做好项目谋划,促进项目落地投资

建议全市各要素部门要围绕年度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靠前服务,优先保障资金、土地、规划、环评、水电等要素,提高资源配置率;各项目主管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责任包抓机制,每个项目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并督促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到市统计局进行申报入库,做到及时纳统。

(三)加强行业联合,促进消费升级

培训消费增长点。消费市场的活跃度与一个地区的吸引力和居民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各有关行业部门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定的基础上,积极迎合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在文旅消费的生产端和产品供给上发力,以消费升级引导产业升级,以产品创新创造消费需求,让传统的文化旅游消费、节庆消费等焕发出新活力,从而有效刺激消费需求,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精准发力,抓好全市实体经济运行

确定全市当前要重点培育的企业,主管部门要整合有效资源,帮助上项目、搞技改、创品牌,快速做大做强。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主管部门要帮助拓市场、降成本、增效益,提高产品竞争力。对开工不足的企业,主管部门帮助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给予政策、资金、人力支持,力促满负荷生产。对“僵尸企业”,推进重组整合、退出市场,引导有限资源向高效益企业、行业流动。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