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2年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42854750-9/2022-00017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2年10月3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2022年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分析

2022年第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冲击,全市上下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受疫情影响全市实体经济受到阶段性冲击,但各项应对措施有力有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7.2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3.6个百分点。虽然受疫情冲击全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但应对措施有力有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9.68亿元,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49.17亿元,同比增长12.5%;第三产业增加值88.4亿元,同比下降1.8%。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6.68:22.63:40.69。

(二) 农业生产增速放缓

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增加值为81.1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7%,拉动前三季度GDP增长0.9个百分点。根据上报数据,各行业主要生产情况如下:粮食总产量11.93万吨,同比增长17.3%;水果总产量28.18万吨,同比增长8.1%,其中菠萝总产量15.49万吨,同比增长2.9%;蔬菜总产量44.22万吨,同比增长8.2%;瓜果类总产量12.57万吨,同比增长8.6%。肉类总产量3.32万吨,同比增长18.4%。生猪出栏量17.38万头,同比增长39.7%。水产品产量6.71万吨,与上年同期持平。

(三) 工业生产稳步恢复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为18.9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26%,拉动前三季度GDP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上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进展缓慢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5%;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7%。

(五)房地产销售市场增速放缓

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累计销售面积162377平方米,同比增长6.26%。按累计销售分析,前三季度的累计销售面积分别为80258㎡、131822㎡、162377㎡,与去年同期同比分别增长56.7%、28.8%、6.26%。房地产累计销售面积增速大幅下降。按单季度销售面积分析,前三个季度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分别为80258㎡、51574㎡、30545㎡。前三个季度环比分别下降38.86%、35.74%、40.77%。综合累计销售面积和单季度销售面积分析,前三个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无论是累计同比还是单季度环比,都处在大幅下降的趋势。

(六)消费品市场和旅游业下行迹象明显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27亿元,同比下降5.8%。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63亿元,同比下降5.8%;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亿元,同比下降5.8%。旅游市场下降明显,前三季度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228.93万人次,同口径同比下降12.9%。

(七)交通运输邮政业低位运行

前三季度,全市客运量220万人;旅客周转量5252万人公里;货运量112万吨;货物周转量4599万吨公里。邮电业务总量1.72亿元,同比下降0.8%。

(八)财政收支一降一升

前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9亿元,同口径下降14.1%。其中:地方税收收入5.40亿元,同口径下降23.9%;非税收入3.99亿元,同口径增长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26亿元,同比增长22.4%。

)金融市场存贷一增一减

9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4.67亿元,比年初增长7.4%,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99.47亿元,比年初增长4.5%。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79.17亿元,比年初下降2.2%,其中,中长期贷款147.89亿元,比年初增长9.0%,短期贷款21.69亿元,比年初下降48.0%。

(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回落明显

前三季度,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6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3元,同比增长1.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8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83元,同比下降2.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5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2元,同比增长4.6%。三项居民收入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7个百分点、3.6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增速回落明显。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增长面临较大挑战

万宁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里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有力推动经济增速回升,但疫情造成的缺口不容忽视。第三季度GDP、投资、消费分别下降4.4%、40.7%和11.1%,当季指标下降导致任务缺口进一步扩大。围绕市全年经济增长预期,力促第四季度三次产业分别增长17.8%、15.9%、10.5%,确保全年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5%、13.8%、2%,实现全年经济增速达到5.8%,积极为全省经济增速贡献力量。

(二)投资增长动力不足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回落,较去年同期下降5.6%。第三季度同比下降40.7%,环比下降44.2%。固定资产投资后续乏力。项目谋划储备动力不足,行业主管部门谋划项目积极性不高,项目谋划工作推进缓慢,质量不高。要素保障力度不够,征地拆迁滞后、交地不完整、周边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制约在建项目持续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推进有待加强。

(三)消费市场恢复进程相对缓慢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27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商品零售额6.48亿元,同比增长2.5%,比二季度回落20.9个百分点。餐饮收入1.37亿元,同比下降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市经济发展敏感类指标,受市场行情、人流量等因素影响较大,四季度是市传统的人流旺季,游客、候鸟人群增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疫情持续散发,国内游客、候鸟赴海南旅游过冬仍抱观望态度,虽省、市均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但要完成年初目标压力巨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力度

一是创建服务型政府,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增强招商意识,优化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确定权属单位,加快投资工作开展进度,能有效促进建安工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二是扩大对基础设施,工业投资规模,政策帮扶促进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带动房地产投资销售的发展;三是建立健全与企业对话制度,及时收集企业相关意见和建议;四是解决贷款难贷款慢相关问题,支持好信用担保机构运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减小企业投资项目资金压力。

(二)聚焦优势产业,促进消费升级

一是确保工业持续平稳增长,重视旅游相关产业培育,建设具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增加当地特色产品种类,主动寻找新市场,吸引外来人员旅游消费,带动本地人员主动消费。二是通过制定相关促消费方案来刺激接触性服务业发展,拉动第三产业增长,从而带动总体经济发展。

(三)推动就业帮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一是对于因受疫情影响的待业人员提供就业资源,对于企业提供就业补贴,提供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二是安排相关领域专家下乡指导,普及专业知识,提高农民专业技能水平,有助于农民在遇到突发情况能以专业技术解决难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在规定时期内完成收成,提高经济总量。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