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3年上半年万宁市经济运行简况

索引号:42854750-9/2023-00010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3年07月29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31日

2023上半年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和习近平总书记来琼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快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一、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生产总值平稳向好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5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21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29.98亿元,同比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66.66亿元,同比增长12.1%。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9.5:18.8:41.7。

(二)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01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农业产值65.83亿元,同比增长3.4%;林业产值1.57亿元,同比下降3.5%;畜牧业产值10.39亿元,同比增长5.2%;渔业产值17.53亿元,同比增长4.3%。

各行业主要生产情况如下:水果总产量27.02万吨,同比增长4.9%,其中菠萝总产量14.93万吨,同比下降1.8%。蔬菜总产量41.47万吨,同比增长6.9%。瓜果类总产量13.39万吨,同比增长9.8%。肉类总产量2.27万吨,同比下降7.6%。生猪出栏量13.83万头,同比增长3.9%。水产品产量4.73万吨,同比增长7.8%。

(三)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工业增加值13.88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2%

(四)非房投资止跌回升,房地产投资态势良好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增长8.1%。其中:非房投资同比增长1.7%,增幅比一季度上升21.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累计37.18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排名全省第5

(五)房地产销售市场增速迅猛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19.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5%,房地产销售额31.21亿元,同比增长85%。

(六)消费品市场和旅游业快速发展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5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排名全省第2。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3亿元,同比增长10%,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2亿元,同比增长13.2%。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24.52亿元,同比增长11.25%;餐饮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9.58%。

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228.97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21.6%,全省排名第6。

(七)交通运输邮政业明显下滑

上半年,全市客运量78万人,同比下降57.4%;旅客周转量2912万人公里,同比下降32.9%;货运量70万吨,同比增长6.1%;货物周转量3548万吨公里,同比增长7.2%。邮电业务总量10532万元,同比下降17.2%。

(八)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9亿元,原口径同比增长50.9%,增速排名全省第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7.86亿元,原口径同比增长85.4%;地方非税收入4.13亿元,原口径同比增长1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5亿元,同比增长3.7%。

(九)金融市场运行态势平稳

6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4.8亿元,比年初增长10%;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0.25亿元,比年初增长3%。

(十)城乡居民收入增收稳定

上半年,全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9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16元,同比增长7.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4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25元,同比增长7.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13元,同比增长8.2%。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压力明显,后续增长略显乏力

一是项目资金不足及前期工作不成熟导致项目进展缓慢。部分新开工项目由于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不成熟,加之投资者的内部决策程序复杂,造成未能如期开工。海南德翔东星斑工厂化养殖基地项目、中国诺丽标准化种植基地与一三产业融合旅游示范区、石梅壹号项目等30多个项目建设因用地、环评、资金等问题施工进度放缓甚至停滞,占在库项目比重15%左右,无法及时形成有效投资。此外,续建项目中,部分社会投资项目资金周转不灵,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下达较慢,导致项目推进缓慢。

二是大项目储备少,投资动力不足。目前在库非房项目中,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仅有12个项目,不足在库项目的6%。且预期投资较大的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100万千瓦试验项目、北大镇车田村建筑用花岗岩矿项目、新华万宁龙滚镇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等因用地及内部决策问题,投资进展不如预期,后续增长乏力。

三是房地产项目投资缓慢,如中海地产、华润地产、雅居乐地产等项目投资乏力,未能按预期目标完成。

(二)农业增长依赖性强,应对灾害能力不高

下半年为槟榔收获季,由于槟榔产值占比我市种植业总产值比重较大,如受价格及病害影响,将影响全市本年度种植业总产值增速。同时咖啡、胡椒、可可、橡胶等热作也受天气、病虫害及市场价格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未来发展可能稍显乏力。受退塘退排,环保整治等工作的推进,渔业发展总体增速可能放缓。

(三)工业生产增速放缓

我市工业大头的槟榔加工行业,经历三年疫情打击,市场需求萎缩,企业按订单生产较为保守。加之槟榔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受季节影响较大,年初青果少价格居高,我市43家规模以上槟榔初加工企业上半年开工生产的企业不多,缺少新投产项目的强有力拉动。            

三、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全力以赴抓紧项目投资

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把握投资方向和重点。各部门要合力抓项目建设,督促在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狠抓新开工项目开工入库纳统紧盯乌场一级渔港、工厂化养殖产业园项目、神州半岛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漂浮式海上风电试验项目、龙滚镇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等新开工项目全面开工。对于停缓建项目,逐个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推动停缓建项目尽快复工复建竣工投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国省专项债额度支持,促进投资动能提速转换,聚集新的项目发展势能。

(二)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

发挥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作用,完成项目征地清表和拆迁任务,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全面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加快推广项目极简审批,切实提高前期工作效率,切实加强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落地;全面梳理排查已停工、建设但投资缓慢等“僵尸项目”,盘活“僵尸项目”复工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投融资渠道,充分释放投资活力。

(三)稳存量挖增量促工业加快增长

推动新项目加快投产。加快推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海力二期、医疗装配车一批重大竣工投产,注入工业增长新动能。加大工业经济调度力度,实施存量挖潜。针对调度发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一推进解决,为重点企业提供有力保障,帮助科学排产、调优结构、扩大销售。

    (四)加强农业政策扶持,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加强农业生产政策扶持和金融服务力度,推进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健全农业生产补贴机制,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加大对农民和新型农业主体创业支持,降低生产经营波动风险,提高生产效益,减轻农户风险和压力,维护农民生产积极性。

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继续服务好我市槟榔精深加工及初加工企业,保持产值增速不降低,积极推进与相关咖啡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重组我市咖啡上下游企业,培育和聚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集团,积极对接省直有关部门,就打造咖啡国际新型专业化市场所需支持事项加大沟通瞄准两百亿农业产业目标,扎实推动东星斑、黄鰤鱼、槟榔、咖啡、斑兰叶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加快国家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创建,发展石斑鱼、对虾、东风螺、和乐蟹、水产种苗等优势品种工厂化养殖,充分发挥渔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