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3年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42854750-9/2023-00015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3年10月3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1日

2023前三季度万宁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持续巩固经济发展稳重向好的势头,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提速、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生产总值平稳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23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8.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8.39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51.57亿元,同比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99.44亿元,增长11.5%。三次产业结构36.9:21.6:41.5

(二)农业生产稳健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6.16亿,同比增长6.5%。增速排名全省第4。其中,农业产值85.73亿元,同比增长5.05%;林业产值3.27亿元,同比增长3.26%;畜牧业产值14.70亿元,同比增长7.57%;渔业产值28.98亿元,同比增长9.06%。

各行业主要生产情况如下:早稻总产量5.5万吨,同比增长0.4%;水果总产量29.8万吨,同比增长5.7%,其中菠萝总产量15.54万吨,同比增长0.3%。蔬菜总产量47.89万吨,同比增长8.3%。瓜果类总产量14.37万吨,同比增长14.3%。肉类总产量3.14万吨,同比下降5.6%。生猪出栏量18.32万头,同比增长5.4%。水产品产量7.34万吨,同比增长9.4%。

(三)工业持续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0.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3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0.7%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其中:非房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9%;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9.5%

(五)房地产销售市场增速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房屋销售面积27.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1%;房地产销售额43.21亿元,同比增长104.8%。

(六)消费品市场和旅游业运行稳健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04亿元,增长13.6%,增速排名全省第1。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337.25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47.3%,增速排名全省第4。

(七)交通运输邮政业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全市客运量145万人,同比下降34.1%;旅客周转量4780万人公里,同比下降9%;货运量105万吨,同比下降6.3%;货物周转量5298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5.2%。邮电业务总量15334万元,同比下降10.7%。

(八)财政收支增长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5亿元,原口径增长73%,增速排全省第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1.95亿元,原口径增长121.2%;地方非税收入4.31亿元,原口径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49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排全省第1。

(九)金融市场运行稳健

9月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44.93亿元,比年初增长13.3%;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10.23亿元,比年初增长3%。

(十)城乡居民收入增收稳定

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5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83元,同比增长7.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88元,同比增长7.4%,增速排名全省第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677元,同比增长8.6%,增速排名全省排名第5。

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亮点

1.前三季度,万宁各大景区、商圈、酒店推出多种类型的假日活动产品,致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标杆,把“体旅+文旅”融合发展,以冲浪为基点,依托滨海旅游公路,串联兴隆东南亚风情、日月湾冲浪、石梅湾游艇、神州半岛海钓等旅游项目,形成全域旅游联动,同时引入一批高水平和有较大影响力体育赛事,不断推出以冲浪、潜水、帆船、摩托艇、滑翔伞等体育运动旅游产品,开展时尚动感的魅力产品结合的音乐节等活动,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开发多元化业态的体育旅游产品,进而激发万宁旅游市场的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2.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地,万宁以旅游复苏为牵引,借助王府井免税港平台,发放“有税+免税”政府消费券,汽车消费券免税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营销活动,同时结合各类节假日主题以及冲浪、低空飞行等特色旅游产品,不断开发购物游、乡村游、研学游等符合市场需求的线路产品,商品销售加快增长,住宿餐饮业呈增长趋势,充分激发了整个万宁市场的消费潜能。

3.万宁以海洋渔业、咖啡等特色产业为引领,做强如东山羊、东澳鹅等地方特色畜禽品种,稳定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有机水稻等产业基石。全市结合自身优势,开拓新思路,在完善全产业链和做强农业品牌上发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农业园区化和融合化为引领,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前三季度万宁整体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相信之后的东星斑、槟榔、兴隆咖啡、斑斓叶、胡椒、东澳鹅等特色农产品发展还会继续拉动GDP再增长

三、当前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投资压力明显,后续增长乏力

前三季度,非房投资同比增长11.9%,但增速位列全省中下游,社会投资项目资金周转不灵、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下达缓慢情况普遍存在,导致大部分项目无法进行工程结算,投资进度缓慢,此外部分项目因资金、环评、建设用地等问题施工进度停滞,无法形成有效投资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后续增长压力明显。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虽然排名全省第7,投资动力后劲不足,受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收紧、市场预期减弱等因素影响,房地产销售环比出现下降趋势。目前我市的房地产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知名的石梅湾、神州半岛区域和市区的保障性安居房项目,其他区域,由于知名度、区位和项目定位中低端等原因,销售市场低迷。

(二)新增动能不足,工业发展压力依然存在

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来看,全市工业企业虽然数量较多,但质量与兄弟市县相比较弱,上半年全市新增工业企业4家,“新升规”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的不足,导致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缺乏后劲。同时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受消费市场紧缩影响,前三季度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总产值同比下降明显;受房地产业低迷影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也呈下降态势;加之海南南洋芦荟生物工程(美国)有限公司停产,对规上工业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三)农业增长依赖性强,应对外界不利因素能力不高

下半年为槟榔收获季节,由于槟榔产值占比农业总产值比重约为8%,若受槟榔收购价格下降或受病虫害等原因,将影响我市本年度农业总产值及增加值增速。同时咖啡、胡椒、可可、橡胶等热作受天气、病虫害、价格低迷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未来产业发展可能稍显乏力。受退塘退排,环保整治等工作的推进以及日本核污水事件的舆论发酵,未来渔业发展增速可能放缓。   

四、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全力以赴抓紧项目投资

一是要全力追补重点项目投资缺口。紧盯全年投资任务不放松,压实在建项目投资,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建设进度。把项目和投资作为四季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固投增长目标,全年投资完成任务分解到每个月、每个项目,把全市各个项目投资压实到每个责任单位、每个责任人。全市一盘棋,合力抓项目建设,督促在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对于停缓建项目,逐个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推动停缓建项目尽快复工复建竣工投运。紧盯体量大的乌场一级渔港项目、中海地产项目、华润地产项目、保利地产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冲刺重点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开工建设要素保障,加大在建项目投资力度,按期按量完成项目投资任务,推动新项目加快投产,争取实现本年投资目标。

二是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围绕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国省专项债额度支持,促进投资动能提速转换,聚集新的项目发展势能。

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乡镇基层党组织作用,完成项目征地清表和拆迁任务,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强化项目开工要素保障。全面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加快推广项目极简审批,切实提高前期工作效率,解决项目用林用海用地等开工要素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全面梳理排查已停工、建设但投资缓慢等“僵尸项目”,盘活“僵尸项目”复工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投融资渠道,充分释放投资活力。

(二)多措并举促进旅游消费提速升级

围绕四季度文旅活动及假日节庆,推出一系列刺激消费措施,发放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发动商贸领域企业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创新高。大力推动旅游发展“三点带一面”建设,将日月湾、石梅湾和大兴隆区进行整体融合规划,打通规划瓶颈,实现优势互补互促,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标杆。完善石梅湾、日月湾和神州半岛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日月湾冲浪小镇、冲浪运动训练基地、国家摩托艇南方基地、海上游艇航线试点停靠港口,开发极限运动、加井岛水上运动,引入一批高水平和有较大影响力体育赛事和文化演艺活动,推动南部地区产业+旅游融合发展。这种种措施,将极大激发万宁旅游市场的潜力,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三)加强农业政策扶持,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加强农业生产政策扶持和金融服务力度,推进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健全农业生产补贴机制,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加大对农民和新型农业主体创业支持,降低生产经营波动风险,提高生产效益,减轻农户风险和压力,维护农民生产积极性。继续服务好我市槟榔精深加工及初加工企业,保持产值增速不降低,积极推进与相关咖啡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重组我市咖啡上下游企业,培育和聚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集团,积极对接省直有关部门,就打造咖啡国际新型专业化市场所需支持事项加大沟通瞄准两百亿农业产业目标,扎实推动东星斑、黄鰤鱼、槟榔、咖啡、斑兰叶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加快国家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创建,发展石斑鱼、对虾、东风螺、和乐蟹、水产种苗等优势品种工厂化养殖,充分发挥渔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