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2023年万宁市经济运行简况

索引号:42854750-9/2024-00003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4年02月0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

万宁市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3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持续巩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加快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整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一、2023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稳步向好

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328.15亿,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5.17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76.85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工业增加值29.57亿元,同比增长15.9%,建筑业增加值47.28亿元,同比下降1.3%;第三产业增加值146.13亿元,同比增长11.8%。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2.1:23.4:44.5。

(二)农业生产稳健增长

2023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5.17亿,同比增长6.42%增速排名全省第3。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111.35亿元,同比增长5.48%;林业产值4.36亿元,同比增长5.64%;畜牧业产值21.66亿元,同比增长6.14%;渔业产值33.3亿元,同比增长8.75%。

种植业方面,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0.05万亩,同比增长3.7%,产量11.16万吨,同比增长7.5%;水果收获面积15.81万亩,同比增长1.0%,产量33.3万吨,同比增长6.1%;蔬菜播种面积27.80,同比增长4.9%,产量53.8万吨,同比增长8.0%;瓜果播种面积5.69万亩,同比增长3.3%,产量14.62万吨,同比增长13.3%。

林业方面,受胶价反弹影响,全市橡胶期末面积33.65万亩,同比增长0.7%,产量1.99万吨(干胶),同比增长3.4%。

畜牧业方面,生猪出栏27.18万头,同比增长7.1%;牛出栏2.2万头,同比下降-0.3%;羊出栏7.24万头,同比增长2.1%;家禽类出栏1033.81万只,同比下降-0.52%;肉类总产量4.6万吨,同比增长0.9%;禽蛋产量0.38万吨,同比增长59.4%。

渔业方面,全市水产品总产量9.03万吨,同比增长8.7%,其中,海水产品产量7.11万吨,同比增长9.6%;淡水产品产量1.92万吨,同比增长5.5%。

工业经济高位增长

2023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124.61亿元,成为全省第6个规上工业总产值超百亿的市县,同比增长2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全省排名第4。

(四)固定资产投资趋势良好

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65.03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销售市场增速较快增长

2023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7.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8%商品房销售总额59.37亿元,同比增长102.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6.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6

(六)旅游市场增长势头强劲

2023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445.87万人次,同比增长53.2%,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一日游游客394.61万人次,同比增长56.79%,增速在全省排名第4,实现旅游总收入71.82亿元,同比增长64.63%,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

)社会消费品零售较快发展

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66亿元,同比增长12.4%,全省排名第3。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38亿元,同比增长12.6%,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7亿元,同比增长11.5%。

(八)交通运输邮政业运行平稳

2023年,全市客运量230万人,同比下降6.1%;旅客周转量6711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1.2%;货运量140万吨,同比增长16.7%;货物周转量7111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6.3%。邮电业务总量20350万元,同比下降8.73%。

(九)财政收支增长稳定

2023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8亿元,同口径增长23.9%,全省排名第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4.9亿元,同口径增长42.8%;非税收入4.48亿元,同口径下降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36亿元,同比增长3.2%。

(十)金融存贷双向增长

2023年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0.45亿元,比年初增长15.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30.51亿元,比年初增长13%。

(十一)城乡居民收入增收稳健

2023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3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85元,同比增长6.6%,增速全省排名第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3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66元,同比增长8.8%,增速全省排名第5。

二、经济运行中产生的亮点

(一)农业生产方面

万宁以海洋渔业、咖啡等特色产业为引领,做强如东山羊、东澳鹅等地方特色畜禽品种,稳定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有机水稻等产业基石。全市结合自身优势,开拓新思路,在完善全产业链和做强农业品牌上发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农业园区化和融合化为引领,加速推进以东星斑、鰤鱼等海水养殖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2023年万宁整体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42%,东星斑、槟榔、兴隆咖啡、斑斓叶、胡椒、东澳鹅等特色农产品发展还会继续拉动GDP再增长

(二)工业生产方面

1.成企业产值增长骨干企业支撑有力

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24.61亿元,同比增长23.80%。一是6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34家(约成企业)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大唐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兴科热带作物有限公司黄兴农业卓然农业绿金子农业、展旺槟榔、泰和晟槟榔、万韵实业8家企业产值增幅超过90%。重点龙头企业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现正增长并趋于向好发展态势,有力拉动规上工业经济的发展。二是新入库企业贡献力度加大,大唐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规入库,为规上工业注入新活力,上拉全规上工业经济指标增长。

2.成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不断扩大

上工业10个大类行业中8个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速实现增长态势,增长面达80%,生产同比下降的行业中,食品制造业、有色金属采矿业降幅比上半年收窄。一是行业增长面有所增加。今年来,我规上工业大类行业从一季度的9个发展到现在的10个,正增长行业面(增长行业数/当期行业数)为50%。二是重点行业集中发力。产值达亿元的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金属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四大行业集中发力,分别同比增长32.80%、9.6%、16.38%和0.3%,合计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6个百分点,是助推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三)商贸旅游方面

1.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万宁以冲浪产业为引领,积极推动“体育+旅游”“旅游+文化”等新业态融合发展,不断开辟新旅游、新消费场景,开拓旅游新业态拉长体育旅游产业链。同时依托滨海旅游公路、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等岸线资源优势,串联兴隆东南亚风情、日月湾冲浪、石梅湾游艇、神州半岛海钓等旅游项目,形成全域旅游联动,开拓以冲浪、潜水、帆船、摩托艇、滑翔伞骑行、垂钓、高尔夫等体育运动旅游产品,大力引入一批高水平和有较大影响力体育赛事和全民休闲运动活动,不断推出时尚动感的魅力产品结合的音乐节、吸引影视剧和综艺取景拍摄等活动,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开发多元化业态的体育旅游产品,进而激发万宁旅游市场的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2.万宁旅游市场的不断升温进一步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万宁各大景区、商圈、酒店利用暑假、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推出多种类型的假日活动产品,推出系列新产业业态旅游模式“冲浪+旅游”、购物游、乡村游、研学游等符合市场需求的线路产品,离岛免税、发放“有税+免税”政府消费券、汽车消费券、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等多举措刺激市场消费,同时积极推动以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为中心消费点建设,活跃全市的旅游市场,商品销售加快增长,住宿餐饮业呈增长趋势,充分激发了整个万宁市场的消费潜能。

三、当前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投资压力明显,后续增长乏力

2023年,非房投资同比增长4.6%,但增速位列全省中下游,社会投资项目资金周转不灵、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下达缓慢情况普遍存在,导致大部分项目无法进行工程结算,投资进度缓慢,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后续增长压力明显。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虽然排名全省第8投资动力后劲不足,受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收紧、市场预期减弱等因素影响,房地产销售环比出现下降趋势。目前我市的房地产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知名的石梅湾、神州半岛区域和市区的保障性安居房项目,其他区域,由于知名度、区位和项目定位中低端等原因,销售市场低迷投资结构有待优化,房地产投资占达45%,对房地产依赖性较强,非房投资内部结构业有待优化。建安投资工程占比仅为61.9%,增速下降5.4%,设备款和土地款占比达38.1%

(二)新增动能不足,工业发展压力依然存在

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来看,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全市工业企业虽然数量较多,但质量与兄弟市县相比较弱,2023年全市新增工业企业8家,其中6家是槟榔加工业,因为槟榔是属于季节性行业,所以对全年的工业产值仍然存在较大的风险,同时也因“新升规”企业的质量不高,导致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乏力。受消费市场紧缩影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总产值同比下降明显。加之海南南洋芦荟生物工程(美国)有限公司停产,对规上工业的发展有很大影响。

(三)农业增长依赖性强,应对外界不利因素能力不高

一是全市槟榔产值占比农业总产值比重较大若受价格病虫害、政策等原因影响产量下降对全市农业总产值及增加值影响较大。二是咖啡、胡椒、可可、斑斓等热作受天气、病虫害、市场需求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增长稍显乏力。三是橡胶产量受价格影响较大,随着胶价的反弹,橡胶产量下半年呈触底反弹趋势,未来橡胶产量仍将受到价格因素的较大影响。四是受退塘退排,环保整治等工作推进的影响,未来渔业产量增速可能放缓。

(四)建筑业还会持续下降,态势不容乐观

全市建筑业体量相对较小。目前在库的注册本地资质内的建筑业企业仅有3家,2023年完成总产值18.06亿元,同比下降26.3%;加上占比较大的宏基晖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压力,2023年接的项目逐渐减少,运营不甚理想,产值同比下降46%;其次海建因注册地变更为海口,故2023年不在万宁建筑业库内,造成建筑业总产值下降。从上述情况来看,建筑业相对疲软,后期支撑力度不够,还会持续下降态势,情况不容乐观。

四、下一阶段工作建议

(一)全力以赴抓紧项目投资

一是要加大调度重点项目工作力度继续紧盯体量大的乌场一级渔港项目、万宁市工厂化养殖产业园项目、大唐万宁后安镇泪来90MW农光互补储能电站项目、中海地产项目、华润地产项目、保利地产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力度,推动在建项目提速,新项目加快投产二是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围绕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积极争取国省专项债额度支持,促进投资动能提速转换,聚集新的项目发展势能。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乡镇基层党组织作用,完成项目征地清表和拆迁任务,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强化项目开工要素保障。全面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加快推广项目极简审批,切实提高前期工作效率,解决项目用林用海用地等开工要素问题,推动项目落地;全面梳理排查已停工、建设但投资缓慢等“僵尸项目”,盘活“僵尸项目”复工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投融资渠道,充分释放投资活力。

(二)多渠道帮扶企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全省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强化对重点企业的实地走访调研,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实打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项难点问题,对口味王大唐发电等产值达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按照细、深、实要求抓好走访调研,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确保工业增长的重要支撑。二是多渠道对企帮扶纾困。对连续负增长或预期产值出现下降的企业,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止滑,全力收窄负增长面,相关部门要加快推动建立企业产品供需信息共享机制,帮助企业汇聚资源、拓展市场,扩宽企业产品营销出路。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扶持,从减税降费、金融支撑、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帮扶措施,确保企业产能得到极大释放,加大加快万宁工业经济的发展。三是抓好新增企业入库纳统。相关部门要协同合作、信息共享,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抓好具有升规潜力企业的督促指导,确保及时入库纳统,形成产值贡献为规上工业企业注入新活力。

加强农业政策扶持,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加强农业生产政策扶持和金融服务力度,推进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健全农业生产补贴机制,完善农业保险政策,加大对农民和新型农业主体创业支持,降低生产经营波动风险,提高生产效益,减轻农户风险和压力,维护农民生产积极性。继续服务好我市槟榔精深加工及初加工企业,保持产值增速不降低,积极推进与相关咖啡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重组我市咖啡上下游企业,培育和聚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集团,积极对接省直有关部门,就打造咖啡国际新型专业化市场所需支持事项加大沟通瞄准两百亿农业产业目标,扎实推动东星斑、黄鰤鱼、槟榔、咖啡、斑兰叶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加快国家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创建,发展石斑鱼、对虾、东风螺、和乐蟹、水产种苗等优势品种工厂化养殖,充分发挥渔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