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2021年万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68-9/2021-00111 分  类: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社会公益/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万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09日 文 号:万卫健发〔2021〕67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万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万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委直属各单位

根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卫函〔2021〕159号要求,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健康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2021万宁市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万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120


                    2021万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尤其重特大火灾多发季节。为切实加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维护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火灾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市卫健委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聚焦医疗机构等人群密集的重点场所、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和“欢乐节”、“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步骤    

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底,分3个阶段实施: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1年11月25日前)。各医疗卫生机构、委直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具体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明确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职责任务,细化措施,广泛发动、营造氛围、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全国“两会”闭幕前)。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定期研判调度,组织联合督查、分析通报问题,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推进会,落实重要节点严管严控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3月底)。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做好完善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适时组织检查验收。

  三、重点任务

(一)抓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消防安保检查。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和“欢乐节”、“两会”等重大活动,全面开展防火检查,对病房楼、门诊楼、办公楼、医技楼、制剂室、宿舍、内部食堂、实验室、高压氧舱、锅炉房、配电室、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部位,消防、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涉氨、涉气等重点设施设备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确保万无一失。要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落实分时段检查指导、前置力量巡逻看护、加强值班值守等严防措施确保各类大型活动顺利进行,全力维护重要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

(二)抓好易燃易爆场所检查。严格按照《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严格履行行业部门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有关职责规定,重点加强对医疗机构易燃易爆气体的管理,排查整治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及时对易燃易爆品安全风险排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解决在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单位要责令其限期整改。

(三)抓好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场所检查。对办公场所、手术室、住院部是否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进行排查;对员工宿舍等是否临时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进行排查。

(四)抓好医疗机构高层建筑检查。摸清医疗卫生机构高层建筑,尤其是超高层建筑物底数和基本情况,并逐一登记造册。重点针对建筑特殊消防设计和针对性技术措施落实、竖向火灾蔓延控制、建筑及其内部场所消防行政审批、建筑消防设施运行监测维保、消控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组织开展检查。重点整治占用疏散避难设施和登高救

援场地、封堵救援窗口、钢结构防火性能及外墙保温材料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违规敷设电器线路等行为。

(五)抓好在建医疗机构工程施工现场检查。落实《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要求。摸清辖区内在建医疗机构工程施工现场底数,并逐一登记造册。紧盯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燃气等关键环节,针对施工现场临时员工多、临建设施多、动火作业多、露天作业多、易燃可燃材料多等“五多”问题,采取错时检查、联合检查等手段,从严整治施工现场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同时严把建筑物火灾隐患产生的源头关口,对未经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擅自施工、建筑设计单位不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要求进行消防设计、建筑施工单位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和消防技术标准施工、工程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或者建筑施工单位串通降低消防施工质量等行为 依法从严予以查处。

(六)抓好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防火分隔设施检查。医疗机构防盗网和金属护栏是否影响安全疏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严禁挤占疏散通道,严禁封堵、锁闭安全出口,保证防火卷帘、防火门能够按消防规范要求正常使用,坚决清理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的违章建筑。

(七)抓好消防设施进行检查。一是消防水源及消防器材是否按规定配置并完好有效,水压是否达到有效标准。二是每个消火栓箱、灭火器箱及附近是否张贴使用方法,消火栓及水泵接合器是否有损坏、埋压、遮挡、圈占等情况。三是自动消防设施(包括联动主机、放排烟系统、消防泵、自 动报警、自动喷淋、楼层显示器、感烟、感温探头、消防广播等)是否完好、有效。四是主出入口是否设置“消防安全告知书”,显著位置是否设置图示提示火灾危险性、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逃生路线和消防器材位置,在电梯口或电梯内是否悬挂或张贴消防宣传标志。

(八)抓好涉电安全专项检查。各单位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设置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场所,完善相关消防设施,推广智能充电装置,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指定专人负责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用火用电设备,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电源线路布局是否合理,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破损;是否存在违章用电现象。集体宿舍、医院病房、门岗、值班室杜绝使用用电器、酒精炉、液化气灶具等设施,严禁私拉乱扯电线等,进一步深化三年电气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九)抓好宣传教育培训检查。检查单位是否检查改隐患、是否组织扑救初起火灾、人员疏散和开展宣传培训;单位员工是否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是否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四、主要措施 (一)精准研判风险。2021年12月底前,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宣传培训发动。加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九项规定(2020年版》的培训解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提示性消防宣传,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组织各医疗机构负责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工作职责任务、检查方法等。

(三)组织单位自查。组织“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对自查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

(四)严格执法检查。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发挥联合执法作用,联合相关部门一起督办一批重大火灾隐患,曝光一批突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有效整改消除一批影响消防安全形势的隐患。

(五)重点约谈推进。结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重点约谈火灾防范措施不落实、消防安全问题突出的所属单位负责人。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和开展冬春火灾防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各单位要按照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任务分工,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工作节点,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监管协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形势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不断优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要全面落实“三个必须”的要求,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与卫生健康行业主要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指导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联合开展检查督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三)强化应急值守。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各项火灾事故应急医疗救援准备工作,修订完善应对各类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能够科学、高效、快速救援处置。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持全天侯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要按程序及时上报,妥善处置。对瞒报、漏报、迟报和因不及时救援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宣传教育。针对冬春火灾防范特点,在元旦、 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全省“两会”和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消防主题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要推进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专版,开展消防常识宣传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跟踪曝光重大火灾隐患,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保证每个单位有关人员都能熟悉防火灭火常识和技能,做到“三知”“四会”“一连通”。“三知”即知道建筑功能布局情况、知道安全出口位置、知道消防器材位置,“四会”即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灭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一连通”即和所在区域消防支(大)队连通。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事故,要稳妥有序处置,第一时间通报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消防部门,同时积极组织救援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影响。

(五)强化督导问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结合重点整治内容,组织实施专项督查,及时整改问题,堵塞工作漏洞,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将严肃通报批评,并严格按照规定约谈相关人员;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各单位要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报送,明确专人负责情况汇总和报送工作。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每月的20日前上报工作情况。( 联系人:张运军,联系电话:62185538,13876231566,邮箱:wnswjwrsz@163.com)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