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ylbzj/2023-00001 分  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万宁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21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2023万宁市医疗保障局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内设机构

第二部分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单位预算表

一、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 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七、 收支总表

八、 收入总表

九、 支出总表

十、 项目支出绩效信息表

第三部分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省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政策规定、规章制度和发展战略,研究推进医疗保障改革,研究提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医疗保障工作方面的万宁意见和建议。

(三)依照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负责医疗机构协议签订,加强事中事后基金监管。

)负责组织落实全市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负责组织落实全市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负责组织落实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建立万宁地区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医疗保障机制。

)组织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组织实施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市、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进我市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和“四级协同、分级诊疗”的医联体创新发展。

(十)完成省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等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职责分工。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和医联体创新发展,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党组和行政事务日常运转,承担文书、文秘、会务、机关财务、预决算、资产管理、安全、保密、信访、档案管理、政务公开、信息综合、新闻宣传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的建设和纪检、组织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队伍建设等工作。组织拟订我市医疗保障工作计划、方案、办法等。承担医疗保障信息化的规划和建设。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工作。

    (二)待遇保障岗。落实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待遇政策和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全市医疗救助相关的政策、办法和标准,建立健全全市城乡医疗救助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城乡医疗救助工作。

    (三)医疗医药服务管理岗。落实全市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落实全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落实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推进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四)基金监管岗。组织实施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完成各项内部审计工作任务;负责医疗保障统计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二级预算单位万宁市医疗保障局本级



第二部分 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单位预算表(见附件)

(此部分内容即为部门或单位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8.41万元。其中,收入总计258.41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收入106.42万元、上年结转106.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本年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支出总计364.82万元,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8.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96万元结转下年0.00万元。

二、关于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8.4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9.14万元,主要是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9万元,占6.47%;卫生健康支出328.27万元,占89.98%;住房保障支出12.96万元,占3.5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3.5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5.57万元,主要是2023年我局在编人数较上年增加1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8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7.86万元,主要是2022年预算公开无此项预算。

2.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0.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2万元,主要是2022年预算公开无此项预算;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28.2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9.74万元,主要是2023年我局在编人数较上年增加1人;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7.5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上升0.97万元,主要是2023年做调资,公补基数上升;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82.0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上升14.65万元,主要是2023年信息化建设、政策宣传等工作有所增加;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3年预算数为51.0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上升28.28万元,主要是2023年信息化建设、政策宣传等工作有所增加;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2023年预算数为7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上升55.44万元,主要是2023年信息化建设、政策宣传等工作有所增加;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1万元,主要是经办宣传减少;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03.3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8.62万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大规模宣传及培训。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2.9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89万元,主要是2023年我局在编人数较上年增加1人。

三、关于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128.4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8.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公用经费10.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等。

四、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4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4万元),与年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为0万元,与上年度预算持平。

(二)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

五、关于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万宁市医疗保障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关于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万宁市医疗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364.82万元。

七、关于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收入预算364.8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06.42万元,占29.17%;经费拨款收入258.41万元,占70.83%;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2.2万元,主要是2023年我局在编人数较上年增加1

八、关于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万宁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支出预算364.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82万元,占100%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2.2万元,主要是2023年我局在编人数较上年增加1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万宁市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64.82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万宁市医疗保障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月31日,万宁市医疗保障局为本级预算单位无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万宁市医疗保障局15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258.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独生子女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代缴社会保险费、其他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十、项目支出: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等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3年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表(1).xlsx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