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00001434900821145-1/2015-05059 分  类:总结公报/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5年02月02日 文 号:万府办〔2015〕14号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02日

万府办〔201514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各国营农(林)场,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2

 

(此件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8日在万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代市长  周高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下行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扩大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内生活力,以群众路线教育促进作风转变,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建设花园城市、打造度假胜地”的目标,坚持实施“一带两区三组团”空间发展战略和“四轮驱动”产业发展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12亿元,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146.77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57亿元,增长13.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27亿元,增长15.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32元,分别增长10%和13%。全年CPI同比增长2.4%,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

一、坚持规划先行,城乡建设统筹发展

规划引领作用明显。城北新区和大花角滨海旅游区控规通过审批,城南控规等49个规划编制(修编)基本完成,日月湾东部片区控规等6个规划修编工作启动,规划引领和管控的作用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滨海旅游示范公路、东山河下游段防洪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兴隆侨乡公路建成通车,县道砂土路改造基本完成。新饮用水源项目投入使用,大园等13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万宁污水处理厂“双低”现象基本解决。和乐110千伏等三个变电站工程竣工。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以“多规合一”概念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产业创投基金获批,智慧城市建设思路逐步清晰。创卫创园成效良好集中资金近1亿元,投入创建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工作。严格按照创卫标准,脚踏实地抓落实。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大力开展创卫“百日攻坚行动”,使万城城区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并通过考核验收。加大道路绿化建设,新增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启动500亩园林苗圃基地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32.02%和6.4平方米,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各项工作正按计划实施。美丽乡村多彩绽放。投入1096万元,按照“一村一品”差异化规划,重点打造长丰文通、北大竹等示范性村庄,巩固和新增文明生态村56个。我市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文通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提名。深入开展“绿化宝岛”行动,投入资金5000万元,完成造林10455亩,森林覆盖率达67.9%。

二、促投资扩内需,经济发展步伐稳健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六个一”责任模式,开展“集中解决问题月”活动,突破项目推进瓶颈,保障项目的顺利建设。全市18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7.17亿元,增长5.2%。项目招商储备上新台阶。积极“走出去”、“上门”招商,赴北京、天津等地,成功签约美亚航空通航中心等16个项目,计划投资577.8亿元;储备海南神州六旗山水文旅小镇等11个项目,涉及资金632亿元。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积极开展房地产和农产品宣传促销活动,房地产销售面积49.51万平方米,销售收入47.95亿元;冬交会签订农产品订单186宗,签约金额25亿元。

三、调准调优结构,产业发展呈新变化

    特色农业效益提增。继续按照“五农三化”要求,加快特色农业发展。加强“菜篮子”基地建设,冬季瓜菜种植17万亩,总产量34.7万吨。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新增农业合作社182家。启动“万宁槟榔”和“富硒槟榔”商标注册认证工作,从生产、收购、加工等环节全程推进槟榔产业发展,积极防治槟榔黄化病,补贴2800万元推广2854台槟榔环保烘烤设备。全年槟榔产值达18亿元,槟榔产业已成为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着手编制咖啡产业发展规划,建设兴隆咖啡系列地方标准体系。启动咖啡小镇建设,在兴隆、南桥等地区扩种兴隆咖啡5000亩新型工业基础夯实。加快礼纪工业园区、大茂建材城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园区的承载能力。艺鑫造纸厂新增生产线、万州制药新建血液透析粉生产线、派成铝业加工厂等建成投产。康迪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车身制造、绿槟榔深加工等一批新型工业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万宁李杰实业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海南首家进入融资市场的槟榔企业。旅游经济曲线上扬。借助三亚的旅游营销平台推进万宁旅游促销,积极引进三亚旅游散客,力保旅游淡季不淡。推出“绿道骑行”等18个主题旅游活动,兴隆国家绿道、三角梅公园等景点成为我市旅游新热点。成功创建奥特莱斯3A景区,促进购物游发展。启动花园式生态旅游“十佳百点”工程,建成文通黎寨风情、竹竹文化等旅游点,乡村旅游发展初见成效。“万岁·万宁”摄影展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成功举办,万宁“长寿之乡”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龙舟、冲浪、海钓、自由搏击等大型赛事,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圆满召开,中外民间外交基地建设如期推进,万宁的知名度日趋扩大。全年接待游客362.71万人次,增长9.2%;旅游总收入29.77亿元,增长19%海洋经济发展提速。修编《万宁市海洋功能区划》、编制《万宁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确保科学、规范用海。万宁小海潮汐通道清淤、港北一级渔港和老爷海海域海岸带综合整治等项目顺利建设;石梅湾游艇、港北龙舟等基地建设不断加快。启动海洋深层水加工和乌场码头项目。完成低位池改造800亩,在培育和乐蟹、后安鲻鱼、港北对虾等本地名牌品种的基础上推广方斑东风螺等新产品,不断优化海水养殖品种结构。

四、破解机制障碍,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拓展项目管理和规划编制等审批改革,完善“联办、联审、联批”和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机制,实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减政放权,衔接省下放47项,取消行政审批11项,下放镇级办理7项,调整优化24项。“结婚证”和“准生证”同时发放,“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印章许可证”及印章刻制同步审批、统一发证。调整一批承诺办结件为即时审批,平均办结时间缩短至7.1天,提前办结率98.6%。国企改制稳妥推进。完成市食品厂和纺织厂的清产核资,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农机修造厂、香料厂和医药总公司关闭改革顺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巩固完善基本医保体系,城镇职工参保率、城镇居民参保率、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6.5%、97.5%、99.8%。继续推进参合农民镇级住院“限费医疗”和二级医院住院按病种限价付费改革,有效促进分级诊疗。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市298间村卫生室实现零差价销售。殡葬改革力度加大。福地山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基本完成,海南省东部(万宁)殡仪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此外,农村综合改革、财政收支体制改革等均稳步开展,并取得预期成效。

五、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全年民生支出30.61亿元,占全年公共财政支出的79.4%,同比增长11.3%。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1296套,农村危房改造竣工3000户,2014年省绩效考评获得一等奖。二是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新增万城镇中学、后安清坤小学等5所“省级规范学校”;万宁中学通过“省一级学校”评估,在全省的市县中学中第五个迈进省重点中学行列。思源拓展项目市第三小学、万宁中学体育馆、8所公办幼儿园、14所学校周转宿舍、13所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投入1578.4万元资助各类贫困学生 27376 人次。引进教育人才98名,师资水平明显提高。三是加大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力度,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304万元,救助患重特大疾病城乡困难群众2695人。引进卫生人才44名,助推全市医疗水平提升。计生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省人口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四是提高低保管理水平,开展阳光低保行动,清退城乡不合格低保对象3579户5456人,新增城乡低保对象 1735户2832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280元提高到340 元。五是努力创造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48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1.49万人。六是投资3298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4宗,受益总人口3.5万人。七是在北大镇大堀等3个村实行整村推进,实现脱贫4410人。八是建成农村文体活动室18间,组织文艺下乡活动100多场,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九是投入8.86亿元用于民生实事建设。新农保基础养老金由每月100元提高到120元。累计为89331人次发放物价联动补贴136.55万元。向南桥、三更罗、北大等3个少数民族镇行政村以下农村小学141名专任教师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00元,新增优质高中学位800个。为2908户农民发放小额贷款贴息564万元。为和乐、龙滚卫生院和兴隆红十字医院配备救护车,免费为3433对夫妻开展孕优及地贫筛查,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300例。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830宗。建成村邮站207个。万城、后安、和乐、东澳、大茂、长丰等6个镇防洪楼已进入收尾阶段。建设完成农村公路30公里及60个桥涵,剩余70公里已全部进场施工。中央街、丰南路市政道路改造、长丰镇、后安镇乐来幼儿园、万宁中学综合楼、和乐中心卫生院综合住院大楼等民生项目正稳步推进。

大力推进“平安万宁”建设,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治安立体防控监控系统。开展“缉枪治爆”、打击“两抢一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破获刑事案件678起,破获涉毒违法犯罪案件216起。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办结省交办信访积案2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件,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6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安全监管,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连续三年获得省一等奖。加强土地和建筑市场管理,打击并拆除违法建筑18万平方米,完成136宗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六、开展路线教育,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二十条规定和市十六条意见,“四风问题”得到遏制。着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整治“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事”问题。加强审计监督,逐步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经济责任的审计全覆盖。做好行政复议、法律服务等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8件,政协委员提案78件。

2014年我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创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效,连续三届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防震减灾、科技创新、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绩。工商、食品药品监督、气象、史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取得新突破。

各位代表,2014年取得的工作成效令人鼓舞,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省驻万各单位、驻万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支持关心万宁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基础薄弱,结构转型困难;二是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小,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较高,支出压力大;三是项目招商准入、落地和建设管理机制不健全,特别是征地拆迁等问题较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四是旅游产业有资源缺产品,旅游产业效益低,旅游目的地建设任重道远;五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大;个别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个别工作人员存在懒政思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市第十二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的各项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坚持依法治市,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民生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实施“一带两区三组团”空间发展战略和“四轮驱动”产业发展战略,奋力开创“花园城市、度假胜地”建设新局面。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

    认真贯彻《万宁市全面深化改革2014-2016年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从万宁发展最迫切、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改革: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狠抓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力争全流程阳光审批。实施首办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调整完善重点项目管理体制,实行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镇区负责制。优化当前土地供应模式,加快海域使用权招拍挂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谋求项目用地用海效益最大化。按照整合资源、统筹布局、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快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

    继续推动国企改革。强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向企业派驻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建立国有资产总台账,依法处置国有资产。全面铺开市食品厂、纺织厂关闭改革,处理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关闭改革遗留问题。推进万宁城投公司、兴隆发展公司、市水务公司改制和资产资源整合。

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市镇财政体制取消镇财政收入任务,按基本、均衡、保障和以区域内征地拆迁、固定资产投资量核定激励经费的财政体制,整合各级财政资金和基金,统筹安排市政府投资项目。规范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项目库管理和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的安全性和绩效性管理。深入推进“营改增”、“一卡通”、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积极推进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决算审计,科学合理安排政府投资。

    加快民生领域重点改革。制定老龄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养老机构改革,创新发展公办养老机构,探索建立“公建民营”管理模式。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建立长效补偿和法人治理、人事分配等新机制。完善新农合镇级住院“限费医疗”支付制度及二级医院按病种、按床日付费等改革。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车改革。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产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逐步实现经济由中高速发展向中高端发展。

做优特色农业品牌。继续深化“五农三化”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按照“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研究制定特色品牌农业发展规划,着力培育一批优势特色品牌产品、品牌商标。加快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继续加大对槟榔、咖啡等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着力于槟榔黄化病防治,提高槟榔单产,坚持推广槟榔烘干绿色改造,发展槟榔干果冷藏储存产业。采取“产业+文化”的发展模式,壮大“兴隆咖啡”品牌,扶持扩种兴隆咖啡5000亩,鼓励社会投资建设有机咖啡园。充分挖掘“长寿之乡”名片价值,做好富硒农产品认证和商标注册。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培育发展更多的养猪村、养鸡村、养鹅村、养羊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立体种养业示范点。通过多种财政补贴方式促进东山羊产业发展。完成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引导和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权的有序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发展。

快推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礼纪工业园、兴隆智慧创意产业园、大茂建材城、后安特色农产品加工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符合我市产业规划的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确保华盛水泥粉磨站、康迪电动汽车、口味王东澳分厂、雅利槟榔、绿槟榔等项目顺利投产。加快水上轻型飞机制造、1000吨椰子蛋白肽深加工、深层海洋水等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支持锆钛矿、南药制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和投产。

壮大旅游新业态。加快兴隆绿道配套、太阳河兴隆段改造、兴隆侨乡国家森林公园、咖啡一条街和海南土特产购物一条街建设,重新规划建设东南亚风情主题公园,启动兴隆热带花园等景区创5A工作,完善兴隆旅游区旅游标识。促进兴隆旅游酒店改造升级转型,提升其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和旅游效益。借助三亚旅游大市场,在三亚开设万宁旅游接待点,开通三亚-兴隆旅游交通专线,吸引和方便三亚散客万宁游。继续策划组织夏冬旅游营销,推出夏季和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引导企业开发游艇婚礼等婚庆游新产品,打造“侨乡看绿”、“乐购万宁”等新线路。推进龙滚侨乡、和乐龙舟、日月湾冲浪等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百花园”、“十佳百点”建设,加快发展风情旅游和乡村旅游。做强水上运动产业,推进龙舟基地、海钓基地建设。采取“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策划和组织好冲浪、海钓、龙舟等推广城市的品牌节庆活动,不断完善节庆活动的运作机制,提升其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节庆活动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并争取形成产业。   

夯实海洋产业发展基础。以国家南海战略的实施为契机,借势发展相关海洋产业。利用优美的海岸线和海岛资源筹划海上旅游项目。支持中信泰富和保利公司建设游艇码头,发展游艇产业。加大万宁小海、老爷海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启动老爷海海洋公园建设,加快乌场港、港北渔港配套项目和老爷海渔业码头等项目建设,切实改变“有岸线无港口,有船只无码头”现状。继续扶持渔民建成捕捞大船,实现远洋捕捞业新突破。积极发展休闲渔业,促进渔民转产转业。突出临港优势,扶持制冰、速冻、冷藏及水产品深加工业,壮大和乐蟹、深海马鲛鱼产业,推行生态健康养殖,促进渔业增收。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强化今年确定的107个重点项目的协调和跟踪服务,激发企业投资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企业与政府联动的主动性。按照项目管理“六个一”责任模式,完善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奖惩机制。探索部门联动、权责清晰的征地拆迁工作新模式,开展万亩项目用地集中清表行动,解决好困扰项目落地建设的征地、拆迁等问题,确保引进的项目顺利落地,落地的项目加快建设,建设的项目早日投产。建立项目动态管理制度,跟踪监测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对达不到项目建设进展要求的实行退出机制,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优化项目投资结构。充分利用万宁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国际旅游岛开放政策等有利条件,积极引进社会投资。依托市城投公司和兴隆发展公司投融资、建设、经营和招商“四大平台”功能,撬动民间资金参与区域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试行政府投资与社会资金合作的PPP模式。根据产业发展战略和产业空间布局,通过项目立项、土地供应、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环节调控,优化投资结构。加强招商选项。精心谋划、储备一批与万宁发展攸关、支撑万宁五年乃至十年以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项目。进一步完善和理顺招商方式,加强工业园区、智慧城市、旅游开发、绿色农业、康体养生、长寿文化等项目的策划储备,试行项目土地公开挂牌制度,按规划引进项目。着力发展旅游地产与医疗养生地产,增加经营性房地产开发,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

    培育扩大消费潜力。坚持城市和农村并举、岛内消费和岛外消费结合、扩大传统消费和培育新的热点消费齐抓、创新消费供给和改善消费环境并进,多管齐下激活和扩大消费需求。围绕旅游、度假、康体等优势明显且潜力巨大的市场,广泛开展针对性、多形式的宣传促销活动。以“农超对接”、“产销对接”、“电商促销”等方式促进农产品消费。加大房地产促销力度,充分利用“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加大面向“高原、高寒、高污染和华北、东北、西北”等三高、三北地区的宣传促销力度;同时面向大企业、大单位营销订单式地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本土企业建设电商商城,启动万宁市农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继续推进奥特莱斯世界名牌折扣店离境免税、华润石梅湾游艇海上保税仓项目建设。

    三、强化规划编制管控,加快花园城市建设

    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基础设施配套、特色产业支撑、公共服务保障的思路,统筹谋划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环境保护水平,促进花园城市、度假胜地建设。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把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做为全年的头等大事来抓,并把十三五规划与城市规划、土地规划结合起来,全面完成万宁城市总规、城南控规、兴隆片区和各重点区域规划修编工作,努力实现开发区、保护区、镇及重要行政村规划全覆盖。加快完成万宁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美丽乡村总体规划、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咖啡产业发展规划、万城片区防洪排涝等规划编制和修编工作。启动尖岭温泉旅游度假区、山根湾旅游度假区、太阳河流域、滨海旅游公路沿线、莲神公路两侧及龙滚、和乐、日月湾风情小镇的规划编制。按照“亩产效益论英雄”的要求,谋划产业布局、空间布局,重视并做好产业规划、土地规划、林业规划、海洋规划、交通规划和电力规划的衔接。同时,加强规划的执行和规划区管控,特别是滨海旅游公路沿线、石梅湾青皮林等生态核心区和生态敏感区的管控,确保规划区项目建设依规推进。落实管理责任,狠打违建行为。加强土地储备工作,完善万城、兴隆等地区可开发建设土地收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万宁-洋浦高速公路、滨海旅游公路、莲兴西路、城南路、龙凤路、疏港大道、港北大桥等道路设施和兴隆、山钦湾组团的公交、水、电、气、通讯等设施建设。推进龙首河、东山河流域治理、太阳河故道修复及万城片区防洪排涝整治等工程建设;做好万宁水厂至兴隆至石梅湾双管道供水、军田水厂、兴隆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熊仔、三合水等2座小型水库加固工程。新建桥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改接红石至北坡110千伏线路,重建红石至兴隆110千伏线路,扩建山根、长丰35千伏变电站。研究常规管道燃气建设规划并争取尽早启动管道燃气建设。

    抓好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完成1万亩绿化造林任务。积极开展“菠萝地造林”试点工作。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依法依规做好石梅湾青皮林、兴隆低海拔热带雨林、尖岭等各类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严厉打击盗挖河沙、高岭土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深化文明生态村创建,重点围绕“滨海渔村”、小海周边“捕捞文化”、太阳河上游 “水岸人家”、六连岭“红色根据地”等4大主题片区,建设45个文明生态村。巩固省级“卫生城市”,继续创建“园林城市”。完成5座垃圾转运站建设,启动垃圾焚烧厂建设,着力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问题,并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和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提倡绿色低碳生活。积极推进竹等3个村镇人工湿地建设;推广环保砖厂脱硫除尘设施;强化建筑工地防尘工作监管;加速淘汰黄标车、老旧车以及小型燃煤锅炉。投入3500万元,继续推广槟榔环保烘烤设备改造。

四、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最大的责任,增加人民福祉是最高的使命,今年仍将把民生建设作为最优先的任务来推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断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实实在在的生活现实。

加快扶贫就业开发。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和精准扶贫要求,在三更罗加苗村、南桥高龙村实施整村推进计划,完成4410人脱贫任务。鼓励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通过大项目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失地农民就地再就业。今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300个,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转移1.66万人。   

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继续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落实好临时救助制度。继续推进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即退”,实现低保人员标准分类核定和动态化管理。加快推进礼纪群坡村等一批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建设,新建礼纪敬老院。成立万宁慈善总会,规范慈善工作。完善综合减灾协调机制,加强灾情应急管理,提高防灾救灾能力。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房并轨运行。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830套。把好保障房审核分配关,实行退出机制,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分配和合理使用,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加快万城、兴隆地区棚户区和市物资总公司等5个长期关停国有企业职工住宅小区改造,做好各项目安置区建设,妥善解决项目搬迁户未入住问题。

着力发展科教文卫事业。以科技110平台为抓手,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推行标准化学校建设,改造薄弱学校19所,加快推进市第三小学、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抓好北师大万宁附中创建省一级学校工作。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设立教育基金会,做实扶困助学。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完善校长考核、教职工队伍管理、师德建设、教师绩效考评等机制建设,开展新一轮全市中小学教职工核编定岗全员聘任。继续完善市、镇、村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济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创建群众满意卫生院和平安医院活动,加强医疗服务管理,规范医疗执业行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快市人民医院二期、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住院大楼、兴隆红十字医院建设。逐步完善“万宁智慧人口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和计生三级直通服务模式。保持对“两非”行为高压态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积极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化万宁”,弘扬和挖掘书法、武术、佛教、华侨、长寿、咖啡、槟榔等本土特色文化元素,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广播电视演播大楼、档案馆、东民艺术中心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市文化体育中心建设。新建村文化活动室30间,篮排球场30个,乡村少年宫16个,让“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加大万宁古城文化文物的保护,启动万安书院修复工作。

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在落实今年省为民办实事事项的同时,安排3.51亿元办好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一是修建农村公路110公里(其中民族地区72.84公里)。二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宗,解决1.7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三是扩建万宁水厂。四是改造农村危房2000户。五是改造怡香小区棚户区300套、仁里村站前片区安置房260套。六是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和市第二幼儿园、兴隆中心幼儿园。七是建设万城、礼纪和三更罗等3所卫生院业务用房及设立市医院腔镜微创项目。八是免费为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和万名新生儿提供遗传疾病检查、听力筛查;为3500对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筛查;为500例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九是将四类一级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标准从原来每人每月125元调整为200元;并将残疾人财政补贴扩大至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生活补助100元)。十是建立和完善万城、兴隆城市公交系统。

五、推进依法治市方略,维护万宁社会平安和谐

    积极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法治思维,寓管理于服务,实现政府、社会和居民的多元共治。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政府职能法定化。进一步健全并严格落实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完善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实行行政首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强舆论引导,对突发事件、不实报道和错误言论,要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澄清是非,以正视听。

    深化平安万宁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禁赌禁毒、缉枪治爆、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对治安重点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强化矛盾的排查和化解力度。加快全市交通电子监控系统建设,加强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设立见义勇为基金会,弘扬社会正能量。坚持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加强食品、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依法维权机制。建立维稳工作机制,严格属地管理制度。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引导信访人通过诉讼方式解决问题。加大对信访积案、历史遗留问题的分批化解工作,继续实施普通信访事项社会第三方评议终结制,促进信访事项“案结事了”。引导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对非法抢种违建、非法阻挠工程、无理缠访闹访、破坏正常生产工作秩序的不法行为,坚决依法给予严厉打击惩处。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不断深化“六五”普法和“法律六进”活动,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确保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低于700宗。

继续依法做好国防、双拥、口岸、统计、邮政、气象、地质、地震、海事、保密、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农垦、外事侨务和对台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大力发展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事业。

    六、 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转变工作作风。继续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巩固作风建设新常态,大力整治工作缺乏责任心和紧迫性、能推就推、能拖则拖、拈轻怕重、畏难发愁等不良风气,真正形成勇于争先、敢于担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作风。深入整治“四风”问题,结合“三联三问三解”活动,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基层、花在一线,听民声、解民困,办实事、办好事。持之以恒整治“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等行为,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看在群众眼里的腐败问题。规范政府办事程序,严格执行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克服政府部门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习气。

提升行政效能。加强行政能力和执行力建设,进一步解决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问题,推动政府职能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强化督查督办制度,特别是抓好常务会议议定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和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的跟踪督办,对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工作,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职责、责有限定之期,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推进廉洁从政。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权利运行制约机制。推进行政监察和审计关口前移,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行政审批、惠民政策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对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办。认真开展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定期公开“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开支,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

各位代表,真抓克难攻坚,实干梦想成真。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埋头苦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市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开创“花园城市、度假胜地”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