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9-2020)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19-00341 分  类:公共服务;政府办文件/旅游、文化、广电、体育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02日 文 号:万府办〔2019〕56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万宁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9-2020)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万宁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9-2020)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30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规划(2019-2020)实施方案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渴望也日趋强烈,人人都希望拥有健康身体,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党和政府顺应人们的呼声,提出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并要求各级政府制定政策贯彻执行,让广大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当前,万宁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为了更好推进创建工作,作好“双创”重要内容之一的“居民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根据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和海南省《“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结合万宁市的实际,规划制定万宁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2019-2020)实施方案,切实提升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促进万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七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论断,配合统筹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总体布局,万宁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高全体民的健康水平,进一步确立人民健康在党和政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为建设“健康海南”、“健康万宁”做出万宁贡献,扛起万宁担当。

、规划目标

)到2020年

1.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

    2.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22%和18%。

    3.具备科学健康观的人口比例达到5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提高到15%,慢性病防治素养提高到20%,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提高到25%。

    4.创建健康促进医院达40%、健康学校达50%、健康促进机关达50%、健康促进企业达20%、健康社区达20%、健康家庭达20%。

    5.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25%。

    6.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1.75人/10万人口。

7.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接受健康教育宣传的人群比例达85%。

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我市各行各业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长:周高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王   立(市政府副市长)

陈东海(市政府副市长)

  宁(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

  员:林   斌(市委办主任)

李海宁(市政府办主任)

吴云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李  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吴少雄(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

欧天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陈云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苏小明(市广电中心主任)

许定义(市委宣传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陈传恒(市科协副主席)

吴小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韩  飞(市卫健委党委专职副书记、爱卫办主任)

谢  斌(市健康教育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健康教育所,由谢斌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健康教育所人员和抽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员组成。领导小组成员发生变动,由继任者自动接替。

四、工作内容

(一)市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树立大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开展健身活动、提升健康素养为重点,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格局,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二)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万宁政府目标管理的优先指标,实行绩效考核,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良好氛围。强化部门责任,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围绕居民健康素养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从社会宣传、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开展综合干预,有效应对各类健康影响因素。

(三)强化个人责任,向全体万宁市民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个人的健康为中心,充分发挥群众自身的积极性,提升对健康的认识,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四)通过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帮助群众树立科学健康观,提升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和卫生应急素养,促进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显著提高。

、主要措施

(一)加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健康素养促进工作

1.开展健康知识传播活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开展健康讲座或健康主题活动1次以上。要充分利用单位网站、电子屏、宣传栏等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推行工间操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将健康教育内容融入单位各项体育活动中,组织职工开展足球、排球、篮球等体育竞赛。定期举办本行业、本系统、本辖区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加强体育交流。组建各类健身兴趣小组,培养健身活动骨干。综合利用各单位健身场地,推广普及太极拳、健身气功等大众健身项目。(责任单位:市旅文、市总工会,排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开展预防职业损害和职业病活动。以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健康教育为主题,每年开展专题讲座和主题活动1次以上。(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卫生健康委)

3.开展健康促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以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事业单位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整体水平。推进无烟机关创建,创造良好的无烟氛围。(责任单位:市创卫办、市卫生健康委)

(二)加强医院、社区(村)健康素养促进工作

1.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主力军作用,认真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为签约对象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2.开展健康知识传播活动。围绕结核病日、计划免疫日、无烟日、碘缺乏病日等主题日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开展以艾滋病、结核病、肝炎、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传染病和主要慢性病为重点的健康知识讲座,结合黎苗族“三月三”、港北“龙舟赛”等传统节日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主题活动,将健康知识传播融入传统节日,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健康素养促进工作,鼓励社会组织对本组织成员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及组织成员到社区开展义务或有偿的健康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市旅文、市科协、市卫生健康委、各镇人民政府)

3.加强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与促进行动,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工地、企业、市场等重点场所,举办形式多样的流动人口健康宣传和体育健身专项活动。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开展情况融入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的评估体系。(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人社局、市旅文局、市住建局)

4.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活动。以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活动为抓手,开展患者健康教育和社区健康教育活动,提高患者及其家属、居民的疾病管理能力、自我保健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促进医患和谐。(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5.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创建活动。把健康教育纳入社区(村)工作范畴,以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创建为抓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市卫生健康委)

(三)加强学校健康素养促进工作

1.加强学科教育。实施健康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试卷行动,按规定开足开好健康教育课程,学科教学每学期安排6课时以上。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专(兼)职老师,接受专业技能培训。把学校实施健康教育情况列为学校督导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2.开发教学资源。积极鼓励和支持学校开发健康教育课程,购买相关教学挂图、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增强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效果。(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

3.开展健康知识传播活动。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开展特定主题的晨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板报、张贴宣传画、文化墙、广播电视、校园网站等传播健康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传授健康知识和技能,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建立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开展家校互动,把健康知识从学校向社会延伸。(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开展特定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信箱、心理咨询等援助。(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

5.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以健康促进学校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学校健康教育整体水平。推进无烟学校创建,创造良好的无烟氛围。(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

(四)加强大众健康知识传播

办好健康栏目和节目。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宣传大众健康知识。在万宁发布厅、万宁时讯、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设立健康栏目或健康专题节目,普及健康知识。创新健康教育方式和载体,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开通官方健康科普微博、微信公众号。(责任单位:市宣传部、市广电中心、市旅文局、市卫生健康委)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成立健康促进领导小组主导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将主要健康指标和健康素养水平纳入政府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做好相关任务实施落实工作。各单位要把健康素养促进工作作为推进健康万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把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放在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基础和核心位置,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工作。要制订本单位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明确各部门和专业队伍的职责分工,要将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作为推动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格局。

   (二)加大投入力度。将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政府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投入力度,确保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积极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注重资源整合。要以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抓手,充分整合卫系统健康教育资源,利用好健康中国行、建设健康(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健康农村、中医中药中国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等平台,在制定、修订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卫生应急、基层卫生、计划生育、妇幼卫生、食品安全、流动人口等相关政策时,要将提高目标人群健康素养作为重点任务。要不断加大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的整合力度,优化实施方案,强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实施效果。

   (四)强化监督考核。将健康素养各项工作指标列入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核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定期组织对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考核评估。注重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对在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要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