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19-00343 分  类:城乡建设和管理;政府办文件/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文 号:万府办〔2019〕58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万宁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调整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万宁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830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布局调整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方案的通知》(琼府〔201859号)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报送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琼教职成〔201930号)精神,为优化我市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提升办学质量,走特色发展之路,培养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结合实际,特制定本调整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精神,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配置,面向技能型人才人力市场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集中力量开设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的特色专业,做精做强市职业技术学校,实现市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培养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需求的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总体目标

保留市职业技术学校,撤销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将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整合合并到市职业技术学校,实现集中办学,优化专业设置,将市职业技术学校办成专业更加完善,更具特色的集教学、实训、指导创业就业为一体的县市一级高质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培养适应社会人才市场需求的实用技能型人才,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服务。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落实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强化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主导和统筹作用,按照《海南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调整方案》,将发展市职业技术学校建设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职业教育资金投入。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财政、人社、编办、教育、卫健等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和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合并整合等问题,按市职业技术学校的长远发展规划,及时核定追加人员编制,招聘“双师型”人才,切实解决师资配置不足问题。

(二)坚持市场服务导向。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要结合市场人才供求实际,从长远发展的高度开设专业,确保适应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谋划发展具有特色的专业,提升办学活力和生命力。

(三)坚持服务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原则。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要结合我市贫困人口家庭情况、乡村振兴计划及推进社区教育等工作,既要解决建档立卡户、特困户等家庭适龄人口的职业技术教育,帮助贫困家庭就读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孩子解决就业问题,又能为振兴乡村、推进社区教育提供人才支撑和相应的技术服务。

(四)坚持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原则。市职业技术学校要充分利用硬件资源,加强同省内外职业技术学校、社会企业的合作,切实解决师资力量薄弱、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面向人才需求市场,开设特色专业,扩展实训基地,通过“学中做、做中学”,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实用技术技能型人才。

四、实施步骤

(一)2019年秋季开始,停止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招生,2019年10月底完成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的搬迁工作,集中到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

(二)20199月开始,着手同海南省琼台师范学院和专业成熟的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等洽谈,实行合作办学,力争2020年开设人才市场紧缺的幼师、电梯等专业,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满足市场发展需求。

(三)201910月,在市职业技术学校挂牌成立万宁市继续教育学院,在本市人口较集中的10个行政村(社区)建设社区教育学校,并在条件成熟的行政村(社区)建设若干个社区教育基地,加快推进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

(四)201912月开始,制定市职业技术学校五年发展规划,根据社会发展需求,逐步调整专业设置,努力办成具有特色的县市一流职业技术学校。

(五)目前,海南电梯安装及维修专业人才紧缺,创造条件申请中央、省级建设资金,市政府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建设市职业技术学校电梯安装及维修实训基地,至2020年秋季完成电梯安装及维修实训基地建设;同时,市职业技术学校要争取与省外专业成熟、师资技术力量雄厚的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企业实行合作办学,至2021年秋季开设电梯安装及维修专业并完成招生,力争办成学校示范、特色专业。

(六)2020年秋季,在市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护理专业,将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成建制撤并到市职业技术学校,逐步完成合并整合人员、资产的登记移交等后续工作。

(七)2020年,按照学校办学规模和专业设置,重新核定市职业技术学校人员编制,及时补充专业教师。

(八)2021年,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职业学校标准,办成专业更加完善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九)2023年,市职业技术学校办成专业具有特色的职业技术学校,办学规模达到1500人。

五、组织保障

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布局调整工作,现成立万宁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长:侯晋封(市政府副市长)

  员:李  宁(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

          (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李海宁(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杨儒发(市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冯礼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牧(市财政局局长)

欧天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吴云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朱冬平(市教育局副局长)

符国浩(市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由李宁兼任办公室主任,朱冬平、符国浩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抽调教育、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卫健及市职业技术学校、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相关人员组成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合并整合的日常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市财政局要将市职业技术学校发展资金列入年度预算,确保到2021年市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二)市人社局要积极做好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合并整合后人员的分流调配工作。

(三)市委编办要根据布局调整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对撤销的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予以注销;及时对整合后的市职业技术学校予以规范名称、登记注册和发放代码;根据合并整合后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办学情况,及时重新核定人员编制,确保满足学校正常教育教学需求,并且每两年根据办学情况核定一次人员编制,及时补充教师。

(四)从2020年开始,市委编办、人社局和教育局要根据学校专业设置,从具有社会实践经验的人员中招聘市职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确保“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五)市教育局、财政局、卫健委等部门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加强清产核资等工作,要将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统筹用于教育事业发展,重点解决我市城区普通中小学学位不足和大班额问题,防止国有资产和职业教育资源流失;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市职业技术学校和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要积极配合,及时办理产权和档案资料的移交手续。

(六)市发改委要严格审核基本建设项目,对计划合并整合的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不再审批新的基本建设项目。

(七)市职业技术学校要尽快谋划学校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校及校企合作,确保方案顺利实施。

(八)市教育局要协调组织好市职业技术学校和市中等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的合并整合工作,审核市职业技术学校的长远发展规划,监督布局调整方案、长远发展规划的落实工作,确保方案和规划按时推进到位。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