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20-00414 分  类:政府办文件;总结公报;政府工作报告/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6月01日 文 号:万府办〔2020〕22号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6日在万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市长  周高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应对历史性挑战,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万宁贡献。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58亿元,同比增长4.1%(剔除房地产业影响因素的GDP增长为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3亿元,同口径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100.69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7亿元,同比增长4.9%;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935元和16002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7.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4%;新增就业56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总体来看,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发展质量和效益有了新的改善,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明显下降,服务业比重提升至48.5%,同比提高0.31个百分点,非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提升至51.3%,同比提高15.24个百分点。生态环境保持一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进一步下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1%,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3微克/立方米。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深入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活动,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N”政策体系和省委、省政府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和项目、清单的落实,全力推动“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改革任务落实。推进“新保障房制度”“一枚印章管审批”等15项制度创新。新一轮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全面启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三分离。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顺利完成,成员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拆股量化有序推进。积极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引进各类人才341人。兴隆候鸟人才工作站入选首批十个海南省候鸟人才工作站。

   (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和各项稳增长措施,全力以赴促“六稳”。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推进市领导负责的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土地征收、拆迁安置、规划调整等要素问题。加快七批次30个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建设。“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期间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2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大唐天然气发电厂、海建装配式建材厂顺利开工,派成铝业礼纪基地建成投产,兴隆咖啡公园、槟榔城产业园积极推进,万润城第一批商业综合体、东部建材城、时代峯璟商业项目加快建设。突出万宁特色抓好槟榔、橡胶、椰子“三棵树”产业发展。建立3千万元槟榔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拉动近3亿元的槟榔加工收购贷款,以“一市之力”将全省槟榔鲜果价格从1.6元/斤拉升至6元/斤。完善橡胶价格保险。扩大椰子种植面积5000亩。建设兴隆咖啡标准化种植基地1000亩。全力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及时发放疫情扑杀补贴,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猪肉保供。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成功承办一系列品牌体育赛事,万宁国际冲浪赛入选“中国十佳精品赛事”。旅游业“财比丁旺”,旅游总收入增长13.08%,快于过夜游客增速4.59个百分点。

(三)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重构招商机制,开展全员招商,签约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11个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主动请缨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取得明显成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前并超额完成“不见面审批”任务。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新增市场主体8395家;税务、房产、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式受理”,企业开办时间和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制定优化营商环境20项措施。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1条措施,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年度任务。设立1000万元产业风险贷款基金,缓解小微企业、产业大户等特定对象贷款难问题。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奖。

   (四)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向好。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法采砂批示问题整改,建立砂石市场供应和管理长效机制。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分别完成整改销号21项和12项,剩余问题整改按时序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移交信访投诉件已办结和阶段性办结比例达93%。全面完成市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改,实现规范管理。启动小海水环境治理项目前期工作,编制小海流域治理方案。完成小海退塘1.1万亩。健全市镇村三级违法建筑、非法采砂、焚烧垃圾和秸秆等网格化巡查报告和快速处置机制。拆除“两违”建筑和违建别墅共21.37万平方米。全面推行“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厉打击槟榔黑果加工、焚烧秸秆和垃圾行为,继续实施烟花爆竹禁放管控,推广清洁能源汽车170辆,空气质量明显提升。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重点水体质量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加强对无居民海岛管控。完成造林绿化4952亩。打击捕杀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五)“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万洋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日月湾至南桥旅游公路及一批市政道路实现功能性通车。港北大桥、阳河大道、城南路、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加快推进。军田水厂实现一期供水,牛漏地区供水管网开工建设,三更罗、北大等镇7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完工。全面实施污水直排应急截流工程,兴隆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和双管道建设顺利开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和15个镇(区)污水治理项目全面启动。万宁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竣工。东山河防洪和生态修复、沉香湾水库除险加固、礼纪水、太阳河等改造项目有序推进。5G网络启用,智慧万宁大数据中心(一期)稳步推进。实施电缆管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电缆管沟91公里。全面完成区域电网、低电压台区、低压裸露线台区电网升级改造,户均停电时间下降到19.64时/户。城镇燃气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农村气网和气代柴薪工程专项规划通过评审。环岛管网输气管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

(六)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创造性开展“双创”活动,高分通过“国卫”暗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提振了干部精气神。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完成10个镇国土空间规划及镇区控规编制。全面推行农村居民建房报建审批管理,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形成统一的国土资源数据体系。龙滚侨乡、和乐龙舟渔家和日月湾冲浪等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全面铺开。全力推进37个美丽乡村和8个省级共享农庄建设。北大镇北大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桥镇桥南外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向12个镇选派209支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实施“一镇一业、一镇一园”,大力发展北大黑山羊、东澳鹅、龙滚菠萝、长丰槟榔、大茂诺丽、礼纪九品香水莲花特色产业,激发乡镇发展活力。以“三清两改一建”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响农村“厕所革命”及配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半年攻坚战,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完成4999户,农村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

(七)民生保障体系不断改善。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落实“一安全两不愁三保障”,调整加强脱贫攻坚三级战斗队力量,层层压实脱贫责任,精准实施14项帮扶措施,1140户3874人实现脱贫。当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70户40963人全部脱贫,3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9165.04元,比上年增长12.4%。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行动,率先开展军事训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5648个,转移劳动力就业9103人。建立保障性住房新制度,启动山柚园第一期限售商品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垦区危房改造开工442套。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与30个省区2151家定点医院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城镇从业人员五项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水平不断提升。实施低保人员精准“动态调整”,城乡低保等五类人员待遇标准普遍提高。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工作责任,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非洲猪瘟疫情对农副产品价格的影响,保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落实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正常生活。市委市政府承诺的十二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八)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高考再获历史性突破,本科上线人数再创新高。义务教育学校248个标准化项目竣工,建成中小学游泳池9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圆满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复查。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幼儿入园率达91.12%,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2.19%,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20.03%。面向全国招聘教师103名,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市中医院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二期)建设加快。有序推进基层医疗机构63个标准化项目建设。市文化体育广场建设加快,踏头遗址和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入选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九)社会治理成效明显。认真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进展,成功摧毁以吴挺森和以潘海文等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9个,立案审查“保护伞”2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92亿元。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丰硕战果,现有吸毒人员与总人口比例从会战前11.40‰降到6.01‰,全民禁毒工作机制建成,全市禁毒形势明显好转,社会治安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能力得到提高。构建多元化大调解格局,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追回被拖欠农民工工资913万元。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以严查重罚促进安全问题整改;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三年攻坚战”活动;全面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趋稳。认真组织好“三防”和应急救援工作。

   (十)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存在的5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3项并完成阶段性整改。扎实开展“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提升镇、村等基层单位的党建能力和业务能力。按照“基层减负年”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发文量同比下降35%,精文减会成效显著。网上督查覆盖全市,实现多督合一。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查处了卓礼川、罗青洪等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行为。严格“过紧日子”要求,政府系统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三公”经费支出压减5%以上。以一件不落的决心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率达88%、82.1%。完成各类审计问题整改91项。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

完成边防、消防体制改革,切实抓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服务管理工作,军民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民族团结、残疾人、红十字、地质、气象、测绘、统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万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一方面全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在短期内带来了较大的财政压力。另一方面,我市面临房地产政策调整、投资结构改变带来阵痛等不利因素。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挑战,全市党员干部“一天当三天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全新的精气神和昂扬的斗志努力干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万部队、武警官兵,向长期关心支持万宁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未达年初预期目标;全市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产业发展不优问题仍然突出。二是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家的意识不强,招商项目落地难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三是社会管理遗留问题较多,一些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悬而未决不稳定、不和谐、不安全的诸多因素依然存在。四是全民生态意识和规划意识不强,破坏生态违法行为和违法建筑现象时有发生,生态保护任重道远,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待提高。五是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供给与民生需求还有差距。六是部分党员干部站位不高、作风不硬、工作不实、能力不足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经常性存在。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充分检视,正确面对,切实转变作风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2020年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万宁贡献”。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城镇新增就业3千人以上,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0%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低1微克/立方米左右,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市核心指标均好于全省平均标准。但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上述目标既是在深入分析和准确研判当前世情国情省情,又充分考虑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对万宁经济发展的影响,更立足于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最大实际,在清楚地认识到万宁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基础上确定的,既符合实际,又积极进取。

为实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慎始如终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五级书记抓防控”,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市近2万名社区、农村、党员干部,近2千名医护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干部群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毫不松懈地把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当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超常规举措把“时间抢回来,把工期夺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方针和关口前移等举措,做好入境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万宁人员健康检测监测服务。稳妥做好各级各类学校的复学复课工作。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扶持政策,尽快实现全面和满负荷的复工复产、复商复游,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和稳定就业。同时将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加快政策和项目落地,全面推进自贸港建设

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总体方案确定的任务清单,更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开拓创新,积极在制度创新、园区建设、项目引进和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所作为,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有效落实自贸港政策和制度创新。对照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认真研究制定我市的推进方案,着早开展实质性的制度和项目准备,确保承接的具体工作和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继续完善 “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进居民住房保障制度创新,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使用机制。全面梳理和分析当前我市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进管理机制改革。落实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和措施,因地制宜制定我市扶持措施,加大政府主导的重点产业投入。设立产业基金和产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设立旅游、农业和兴隆园区三个投融资平台公司,拓展融资渠道,缓解旅游、农业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融资难问题。积极推进全市农村三块地改革,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加快重点园区和招商项目建设。全力加快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和博鳌特别规划区龙滚片区及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重新确定兴隆园区的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法定机构+市场运作”的治理服务新模式,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的用人制度,赋予更大行政审批权限,推广极简审批,并在土地制度、财政扶持和政策支持上创新机制,促进一批国际性健康、旅游、文体项目入园建设,尽快形成聚能效应。编制博鳌特别规划区龙滚片区规划。加快推进槟榔城产业园、礼纪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出台园区优惠政策,推动产业项目引进和落地,逐步形成园区产业化雏形。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结合我市优势资源和自贸港政策,建立高效的招商奖励机制,出台《万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体系,制定全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和年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着力培育产业集群。以带动产业和壮大税源经济为重点,努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央企、中国民营500强等大企业,提升招商项目质量。严格落实招商项目三服务机制和“六个一”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的各类要素问题。充分运用省政府出台的灵活用地政策,保障项目用地。开通项目审批许可绿色通道,做好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等“一条龙”服务。

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研究出台关心企业、关心项目、关心企业家工作规定,在产业园区实行企业联络员制度,推行“企业有事政府跑”。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类部门管市场”和“一支队伍管执法”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窗办通”、“证照分离”、园区极简审批等审批制度改革,尽快完成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机制。启动相对行政复议职权集中改革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打造公平的管理和执法环境,平等对待国有、民营、内资和外资企业,着力消除在准入许可、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

   (三)优化升级经济结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深化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及现代服务业、新兴工业和海洋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结合各镇资源优势,打造“一镇一业、一镇一园”经济,构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市镇两级产业体系,以超常规举措推进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做强热带特色现代农业。以优化结构、提升效益、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解决“三棵树”产业产量低、价格低、收益低问题。坚持把咖啡、东山羊、和乐蟹等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建设好礼纪九品莲花示范基地并推广种植。建设东山羊优质种羊和养殖示范基地。创建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20个。加大百香果、菠萝、柠檬等新特色农产品种植。大力发展品牌农业,重点打造万宁槟榔、鹧鸪茶等8个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10个。突出招引一批槟榔、咖啡、诺丽等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支持加工,提升农产品加工规模和深度,提高农产品价值。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36.8万亩以上,推进撂荒地复耕,扩大粮食生产。稳定冬季瓜菜种植面积18万亩以上。大力发展豇豆、苦瓜等冬季瓜菜品种。创新经营主体,培育家庭农场40家、省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0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社会化服务组织3家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

提升文体旅游业态发展。突出万宁“活力旅游”特色,在继续办好中华龙舟大赛、万宁国际冲浪赛等品牌赛事的同时,积极打造马拉松、铁人三项、海钓等精品赛事,拓展赛事产业链条,提升万宁体育旅游产业的影响力。对标全域旅游建设考核标准,加快“点、线、面”建设,努力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旅游”的旅游格局。全力推进兴隆热带植物园和兴隆热带花园创建5A景区,加快兴隆咖啡公园建设,对东山岭、兴隆巴厘村、兴隆热带药用植物园进行改造升级。引进新的开发机制,协调好青皮林的保护关系,打造一个崭新的日月湾冲浪小镇。做大奥特莱斯旅游购物品牌,积极推进免税购物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红星美凯龙、万润城、时代峯璟等综合商业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休闲购物业态,做强现代服务业。依托万宁特色生态资源,把康养医疗、康养旅游作为最有增长潜力的产业来培育。着力把环岛旅游公路万宁段打造为最美滨海旅游公路,建设一批具有万宁特色的滨海公路旅游驿站。推进旅游设施和保障要素改造,建成规范的公共场所标识标牌导向系统,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推动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力争接待旅游过夜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推动新兴工业和海洋经济稳步发展。以槟榔城产业园、海建装配式建筑工厂等项目为依托,培育槟榔加工等若干个百亿产业。继续支持派成铝业、万州制药等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大唐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并利用电厂的冷热能源,打造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在兴隆落地机器人和遥感等新技术产业项目。规范管理滩涂和近海养殖,加快推进黄狮鱼和和乐蟹、东星斑等海洋产业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惠渔政策,鼓励造大船,扩大远海渔业规模。改造升级海洋传统产业,支持深海网箱养殖和休闲渔业发展,建设好洲仔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推动渔民转产转业。加快推进乌场一级渔港各项前期工作,协同推进打捞基地建设,力争年内实现动工,扩大海洋经济发展规模。

   (四)切实抓好城乡统筹规划,促进城乡协调融合发展

以“多规合一”为引领,强化规划管理,坚持 “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规划好、统筹好、管控好各类资源,建设精品城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继续深化和巩固“多规合一”改革,拓展“多规合一”信息综合平台管理功能,建立用地、用海、用林归口统一管理体制。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各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区、各镇(区)总控规编制,依法编制好各镇辖区内村庄规划,着力解决农村规划与现状不符矛盾。利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完成全市各类用地规划指标优化调整,优先保证重点开发区域建设需要。严格执行“净地出让”政策,全面清理处置和盘活长期闲置的建设用地,积极引导存量房地产用地向产业用地转变。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和建设。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缓解我市补充耕地占补指标困难问题。加快完成农垦遗留争议土地确权登记工作。

建设精品城镇。加快推进和乐龙舟小镇、龙滚侨乡小镇、日月湾冲浪小镇等建设,打造精品特色产业小镇。启动南山、长星等城中村、城边村的改造。加强对城市建筑风貌的管控,展现万宁地域特色。加快推进滨海旅游公路(大花角至龙滚山钦湾段)、太阳河大道、港北大桥等交通基础建设。加强对镇墟交通混乱的治理,加大对沿街、沿路、公园周边地区的建筑管控,清退被擅自和违法占用的公共空间。加快推进东山河防洪和生态修复工程,打造仁里河带状公园、东山河景观河岸带等景观带。调整优化公交运行线路,合理增加公交运力,适当增加出租车,方便城区市民出行。完善消防设施、夜景照明、广告牌匾和各类标识等,大力完善城市供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军田水厂二期供水管网,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完成万宁污水厂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各类架空线入地。实现主城区和重点应用区域的5G规模化覆盖。推进新建建筑地下停车场和露天公共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继续对长丰、东兴、新中、东岭等老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推行“双创”工作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卫生环境和文明水平,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两支队伍的合力,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来巩固脱贫成果。充分挖掘各镇(区)资源优势,找准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每个镇(区)重点打造1-2个特色产业,做好“一镇一业、一镇一园”文章。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产业专业村和一批特色乡村民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市镇村三级路长制度,力争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任务。建设三更罗、北大、长丰等镇4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三清两改一建”为抓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3个。分步骤加快行政村(居)及其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推动改水改厕和农村污水治理有效衔接,完成4934户农村厕所改造,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组织开展好全民爱国卫生,完善各村保洁员工作机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对庭院进行美化和绿化。加强乡村治理,全面推行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开展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整治,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不尽孝道等陈规陋习。加快东部殡仪中心和在建公墓建设,推行农村绿色殡葬改革。

   (五)坚定不移守住生态底线,进一步提升万宁生态环境质量

要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生态环境这一万宁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保护好、发展好,努力创建全省最好的生态和人居环境。

坚决整改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推进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按时序高质量完成。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全面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加快市垃圾填埋场整改,积极做好垃圾中转站的衔接,启动后安、东澳、礼纪中转站选址建设,加快垃圾分类处理中心配套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小海、老爷海生态整治,完成小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启动入海口拓宽、小海清淤、生态恢复、生态养殖、环小海景观路建设等工程,全面完成退塘和退排任务,妥善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完成日月岛围填海项目的岸滩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

抓好六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两违”整治、农村占用耕地建房及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完成存量分类处置,确保违建零增长。强化农村新建住房管控,简化农房报建程序,推动农垦(居)建房报建,实现全市农房逢建必报。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城镇内河湖治理,开展河湖“清四乱”,加强河流断面监测,确保河流水体达标。全面完成病险水库加固,加快推进五大河流防洪工程和生态治理。加快“河长制”信息智能化系统建设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加强对万宁水库、牛路岭水库、军田水库等一级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将“湾长制”责任落细落实,全面加强海岸线管理,打击非法偷采海砂、非法占用海域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清理岸滩垃圾,呵护蓝色海洋。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抓好大气污染源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实施土壤污染、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修复,继续对万城镇铜鼓岭遗留矿坑进行恢复治理。推进危险废物、医疗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认真落实“林长制”,全面强化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推进退塘还林还湿工程,推进沿海湿地生态修复。以椰子种植为重点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工程,植树造林4000亩。推进防护林建设和红树林种植,强化对大洲岛、洲仔岛等无人岛的管控。

加快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强生活垃圾管理,在万城等镇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建设,确保总体车桩比例在3:1以下。与省同步开展第一批次禁塑工作。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业和城镇建设绿色化转型升级。大力整治“小散乱污”的工业企业,全面清理实心红砖厂,禁止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落户。全面推进气网建设,加快完成环岛天然气管道万宁段征地任务,推进环岛天然气管道及我市分支管道建设。大力推进万城、兴隆、石梅湾、神州半岛等地区管道燃气工程建设,推动天然气入小区入户。坚持宜管则管、宜罐则罐,推动农村“气代柴薪”。

   (六)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着眼于全市社会事业建设的短板问题,对标自贸港的社会事业发展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夯实全市社会事业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继续提升教育水平。实施中小学新一轮布局调整,撤并一批规模较小学校,改善5所村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消除城镇“大班额”难题。继续发挥北师大万宁附中的示范带动效应,高水平推进“两校一园”工程,加快北师大万宁附小建设。继续建设2个中小学游泳池。科学规划学前教育布局,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完成改制扩建2所农场幼儿园和改扩建6所幼儿园,增设学位1620个,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加强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将一批小学教师经培训后调整至幼儿园工作。引进广东涉外教育集团,全力创办一所大学提升城市品质。

全面提升医疗卫生能力。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完善疾控工作机制,启动市疾控中心异地搬迁工作,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和管理水平。加快市人民医院二期项目的投入使用,全力支持市医院创“三甲”,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市中医院业务能力。对全市的卫生院和基层医院进行重新调整布局和整合撤并,引进国营集团加强对农垦医疗机构管理,推动农垦医疗机构和地方卫生院整合发展,完成63个省级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项目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深化农村医务人员“镇属村用”的工作机制,大力解决偏远地区医技人员紧缺和业务水平偏低问题。科学调整镇村计生员工作职责。加快推进前海妇幼医疗和兴隆健康产业项目建设,提升我市综合医疗能力。  

发展好文化体育事业。加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文化体育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日月湾国家冲浪基地、龙舟小镇建设,服务好国家队训练需要。继续推进“文物+旅游”三年行动工程,对万安书院、东山岭摩崖石刻等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修复。推动全民健身和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选取一批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建设农村篮排球场20个,村文化活动室23间,送戏下乡100场。加大文化市场执法力度,继续开展“扫黄打非”、治理“黑网吧”等专项行动。 

   (七)积极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聚焦我市民生发展的热点、痛点和难点,坚持把以人为本、民生福祉作为基本落脚点,突出民生民本优先,让自贸港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工作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将因病、因灾等返贫人口纳入帮扶,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坚持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对驻村帮扶单位进行合理调整,全面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推进产业、就业、“三保障”等扶贫措施落实落细,健全稳定脱贫和稳步致富的长效机制,促进脱贫户持续增收。探索建立扶贫的公平机制,研究稳定脱贫户的帮扶政策退出和解决边缘户的相对贫困问题。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全面推进劳动就业。把就业作为最重要的民生来抓,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强化就业培训。大力发展产业项目,不断扩大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奥特莱斯、派成铝业、口味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就业集聚效应,持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对就业困难群体实行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农村转移劳动力5000人以上。落实鼓励自主创业的税收、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对生活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开展精准就业帮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重点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妥善解决非归难侨社保遗留问题。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办好老龄教育。推进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实施低保人员精准“动态调整”,提高全市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和残疾人补助标准。

切实保障“菜篮子”。坚决落实“菜篮子”市长责任制和稳控菜价措施。继续实行财政扶持政策,提升菜农积极性,稳定8000亩常年蔬菜种植面积,提高蔬菜自给率。调整生猪产业结构,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稳定其他畜禽产量。进一步完善流通机制,发挥市场作用,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再建设一批平价市场和自产自销摊位。加强蔬菜质量安全和价格监测,及时启动物价联动补贴机制,让老百姓轻松提起“菜篮子”。

加强住房保障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住房保障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机制,实施商品住宅全装修质量分户验收制度。实施保障房新制度,完善现有保障房项目清理和规范管理,推动怡香小区等12个未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竣工,加快住房的公开分配和入住,尽努力让没有住房的城镇户籍家庭都能拥有一套全产权的安居型商品房。开工建设山柚园限售商品房。加快国企老旧厂房和光明商业区棚户区改造。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大院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逐步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转型建设租赁住房,盘活存量空置住房。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面落实禁毒“八严工程”,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在逃人员追捕”三大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和扩大前期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活动,集中治理突出治安问题。强化风险防控各项措施,加强“三无”船舶管理,积极推进社会化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探索与律师事务所合作解决疑难信访案件,多走法律程序,少走信访程序,科学化解矛盾纠纷和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信访难题。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保障“居长”权限发挥和合法权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应急物资储备水平。继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消防、旅游、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严防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大治理欠薪工作力度。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认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立足万宁实际和发展阶段,紧扣自贸港发展要求,着眼长远、统筹兼顾,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批惠民生、补短板的社会建设项目,为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全力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个大考”,对政府自身建设和干部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强化政治建设中践行重大使命。全市政府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全力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万宁发展来彰显初心、践行使命。

在推进法治建设中提升政府公信力。自觉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督。依法履行政府承诺和签订的协议,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健全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们真诚欢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对政府工作开展监督,提出批评建议,并将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在狠抓落实中展现担当作为。我们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全面推进作风、方式、机制“三转变”,解决执行力不强、办事方法老旧、思维僵化固化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工作有部署就有落实。强化争先创优意识,提振干部精气神,健全正向激励与逆向惩戒的考核机制,实行监管机制和举报奖励制度,探索建立绩效奖励差异化分配制度,着力扭转我市一些工作被动局面,推动重点工作和改革事项在全省进位次、出亮点。

在加强廉政建设中正风肃纪。全市政府系统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该支出的坚决不支出,集中有限的财力用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民生事业。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万宁崭新篇章,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万宁应有贡献!


文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