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20-00483 分  类:政府办文件;工作动态;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31日 文 号:万府办〔2020〕31号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十五届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有效解决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多头跑多次批的问题,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程度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便利化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在行业准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全面改革审批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行业准入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条件,推行综合受理、综合审批,在“宾馆”“药店”“游艺”等12个行业试点推行综合许可改革,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在“放”的方面探索审批流程再造。再造行业管理架构,实现“一帽牵头”。再造行业审批条件,实现“一单告知”。再造审批申报方式,实现“一表申请”。再造许可审核程序,实现“一标核准”。再造行业准入方式,实现“一证准营”。在“服”的方面强化改革保障措施,全面探索实施告知承诺,简化取消审批要素。

三、基本流程

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要围绕“七个一”实施流程再造,全面实行“一帽牵头、一单告知、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标核准、一证准营”的工作模式,优化完善办事流程,申请人办理业务时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加强配合,联合踏勘、限时审批,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

(一)一帽牵头。根据我市“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际,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实施,各有关单位配合,建立“放管服”高效协同机制。首批行业综合改革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全力配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二)一单告知。对审批条件进行标准化集成,形成一张准确、清晰、易懂的告知单,制定提交材料规范和文书样本,为申请人提供“一件事”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由“一证一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升级。

(三)一次申请。针对一个行业涉及多事项许可的情况,将多张申请表合并集成为一张申请表,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报”,重复数据自动共享、个性信息单独填报;整合“一件事”所需申请材料,引导办事群众和企业一次性提交行业综合许可申请,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

(四)一窗受理。推动一个行业办事从“多件事、多次跑、进多门”转变成“一件事、跑一次、进一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设立一个窗口,专门负责行业综合许可的收件工作,实现一个窗口一个部门或跨部门综合收件。

(五)一次踏勘。对行业综合许可中涉及现场核查环节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制定科学、规范的踏勘标准,跨部门的加强联合协作,做到多个事项一次勘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

(六)一标核准。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根据事项办理的法定逻辑,梳理整合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审批环节,变“串联”为“并联”,设计详实可行的审批路径,合并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完成市场主体各相关行业经营许可的审批全过程,实施综合许可、一并审批、一次办结。事项办结后,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时向有关单位推送审批信息,实现审管无缝衔接。

(七)一证覆盖。“行业综合许可证”应当载明所属行业类别、经营者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场所地址及许可项目等信息。根据市场主体的需求,相关行政许可证可以与行业综合许可证一并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所载明的单项行政许可发生变更或者失效,各行业主体应申请变更。

四、主要措施

(一)事项标准化梳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首批改革市场主体所涉及事项的事项标准化梳理,对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填制表单、现场踏勘、审批流程、许可时限等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限、优流程”的要求,制定不同市场主体的标准化审批手册和办事指南,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进行公开。今后涉及跨部门的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负责,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梳理事项标准化审批手册和办事指南。

(二)许可证件设置管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组织行业综合许可证的设置,按照所需载明事项内容设置统一样式,制定编号规则,并加强管理和应用。

(三)设置专班审批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牵头统筹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的组织实施、协调推进、监督管理等工作,各有关单位根据涉及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要求,在各个审批环节安排专人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的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工作。

(四)全市领域推广应用。各镇(区)政府、各部门要互认行业综合许可的效力,市场主体只需在经营场所公示“行业综合许可证”,即视为符合各监管部门的亮证要求。对于被整合许可证所涵盖的原有事项信息,不得再要求企业提供额外的证明文件,实现行业综合许可在万宁市区域内、行业内的互认和应用。

(五)深入研究扩大覆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应及时总结推广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经验,加强调研和学习,组织骨干力量深入探讨扩大行业综合许可覆盖面,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综合许可的行业范围,尽早实现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基本覆盖所有具备条件的行业。今后新增的市场主体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报市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行业综合许可改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线”放开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基本要求、继续完善我市“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深入探索和实践,是“一窗受理”“一窗办通”改革的推进升级。各级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着眼于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的需求,充分认识加快推进行业综合许可改革是进一步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用心用力做好相关工作。

(二)强化监督检查。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切实加强对改革推进情况的调度督查,加强对各单位落实情况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通报,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三)加强宣传引导。市融媒体中心要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好改革政策的宣传工作,通过扩大社会影响,放大改革效应,提高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的社会认知度和群众认同感,确保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万宁市首批实施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市场主体清单

 

 

 

附件

 

万宁市首批实施行业综合许可

改革市场主体清单

 

编号

行业名称

涉及许可事项

1

食品销售单位

食品经营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2

商超业

食品经营许可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3

餐饮业

食品经营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4

理发和美容服务业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5

宾馆住宿业

食品经营许可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6

酒店业

食品经营许可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歌舞娱乐场所业务许可

游艺娱乐场所业务许可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

供水单位卫生许可

7

网吧业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业务许可

食品经营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8

歌舞厅娱乐场业

歌舞娱乐场所业务许可

食品经营许可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9

电子游艺娱乐业

游艺娱乐场所业务许可

食品经营许可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10

健身休闲业

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11

药品零售业

药品经营许可

食品经营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12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营利性)

民办学校设立许可

食品经营许可

户外广告设施许可(限市城区)

 

    文件解读:《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