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 “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21-00213 分  类:政策文件;政府办文件;工作动态/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17日 文 号:万府办〔2021〕15号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万宁市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

“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相关单位:

《万宁市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方案》已经十五届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

月跟踪”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府办函〔2021〕68号)精神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经济工作“按季抓、月跟踪” 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全年经济更加平稳运行、更为均衡增长,确保实现年度主要经济目标,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坚持突出重点。围绕2021年全经济发展目标,统筹考虑指标重要性和代表性、数据可获取性和及时性等各方面因素,选取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服务进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旅游总收入、旅游过夜人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1项指标进行“按季抓、月跟踪”11项指标年度任务结合省级下达指标任务和市级年度的计划指标任务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进行分解。

(二)坚持均衡协调。既充分考虑疫情影响下2020年各季度经济运行波动明显的特殊情况,又着眼长期以来我经济发展存在的年底冲刺症问题。通过主要经济指标目标按季分解,着力减轻基数波动影响,稳步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三)坚持立足实际。既坚持平稳均衡导向,积极有为调控宏观经济;又坚持实事求是工作方法,充分尊重经济活动规律,审慎研究确定“按季抓”阶段性目标,实现调控导向性和现实可行性的有机统一。

(四)坚持正向激励。将各季度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衡量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依据,引导形成更为科学、更加精细的宏观经济管理方式,对于达到和好于目标的负责单位予以表彰,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指标分解

(一)按季分解

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围绕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度目标,设定季度目标,以完成季度目标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对全市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旅游总收入、旅游过夜人数、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货物进出口总额、服务进出口总额11项指标明确季度目标任务。

(二)分类分解

1.参照常年季度性规律进行分解

GDP和投资。参考GDP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2019-2020年度各季度规模占比,结合全年经济走势分析研判,从尽量均衡各季度经济规模、尽量平滑逐季经济增速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GDP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63.46亿元、132.3亿元、200.1亿元和279.7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23.25亿元、56.45亿元、92.95亿元和130.5亿元。

工业增加值按在正常年份各季度规模占比以及逐季增长规律,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4.6亿元、8亿元、11.77亿元和17.88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在正常年份各季度规模占比以及逐季增长规律,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18.47亿元、42.58亿元、69.82亿元和98.47亿元。

货物进出口总额按在正常年份各季度规模占比以及逐季增长规律,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0.21亿元、0.63亿元、0.96亿元和1.33亿元。

服务进出口总额按在正常年份各季度规模占比以及逐季增长规律,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0.33亿元、0.39亿元、0.48亿元和0.7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在正常年份各季度规模占比以及逐季增长规律,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9609元、18212元、28029元和39524元。

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在正常年份各季度规模占比以及逐季增长规律,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4367元、9911元、14466元和19157元。

旅游总收入和旅游过夜人数2项指标结合常年季度性规模占比以及淡旺季增长规律,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旅游总收入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16.19亿元、20.11亿元、24.51亿元和35.8亿元。旅游过夜人数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84.08万人、131.8万人、196.35万人和327.49万人。

2.结合时序进度和常年季度性规律进行分解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综合考虑“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及基数变化和工作安排等因素,进行指标目标季度分解。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累计规模分别是4.4亿元、8.07亿元、11.25亿元和16.13亿元。

(三)直观分解

为准确、直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设定主要经济指标全各季度总额、各季度增速、累计总额、累计增速等4个维度目标, 形成《万宁市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跟踪”分解任务表》(见附件1,以下简称《分解任务表》),为精准对标、科学研判、有效调控提供系统支撑。

、任务分工

(一)数据调度统计。市统计局按月提供全市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累计增速数据。

市商务局按月提供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服务进出口总额和累计增速数据。

市旅文局按月提供全市旅游总收入、旅游过夜人数总额和累计增速数据。

市财政局按月提供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和累计增速数据。

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提供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总额和累计增速数据。

自3月份数据开始,各项数据在非季末月的次月10日前、在季末月的次月3日前分别由以上相关部门报送市统计局汇总;市商务局同时将货物进出口总额、服务进出口总额数据报送省商务厅,市财政局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据报送省财政厅。各类支撑、反映经济发展的行业数据和业务量实时动态监测,有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并于非季末月的次月10日前、在季末月的次月3日前分别报至市发展改革委。

(二)统筹推动落实。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做好“按季抓、月跟踪”工作牵头按季度开展调度分析,并在政府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作综合汇报,各项指标牵头单位分别作专项汇报。由统计局牵头按月做好主要经济指标进度梳理汇总工作,在非季末月的次月12日前、季末月的次月5日前形成《逐月进度表》上报市委市政府。由统计局会同政府办研究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政府重点工作难度系数安排相结合的具体措施。

(三)以问题导向推动发展对于全GDP、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未达到季末累计增速目标的,由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分析并提出对策措施;对于全市投资指标未达到季末累计增速目标的,由发展改革委同各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分析并提出对策措施;对于工业增加值、消费、外贸、财政收入、旅游总收入、旅游过夜人数等未达到季度累计增速目标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分析并提出对策措施。有关问题分析、对策措施和工作建议于各季末次月的5日前报送发展改革委。

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

(一)逐月跟踪按季调度。市发改委、市统计局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分解任务表》,按月跟踪主要经济指标月度数据,形成《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逐月进度表》(以下简称《逐月进度表》),实现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逐月监测和动态把握。定期开展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专题调度,综合分析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研判经济形势、剖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二)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万宁市经济运行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周高明市长担任组长,王三防常务副市长、陈月花副市长、季浩副市长、敖林水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商务市旅文局、市财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市发改委。市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分解任务表》责任分工,统筹谋划实施具体办法和针对性举措,力促指标平稳较快增长。

(三)传导动力压力。《逐月进度表》按月通报各有关部门,政府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通报表扬指标综合表现优秀的部门政府督查室按季度督促指标增速排名靠后、完成全年目标压力较大的部门加大力度、加快节奏、迎头赶上。

加强推广宣介。媒体宣传部门加强新闻媒体报道宣传,持续营造“按季抓、月跟踪”良好氛围。

附件:万宁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分解任务


万宁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分解任务表.xls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