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印发万宁市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21-00367 分  类:政策文件;政府办文件;贯彻落实国家农村政策/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8月23日 文 号:万府办〔2021〕32号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万宁市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万宁市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0

(此件主动公开)


万宁市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简称《组织法》)《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为精简我市村民小组数量,优化村民小组结构,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为确保调整合并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调整合并村民小组设置,实现村民小组人口调多、面积调宽、产业调大、布局调优、服务调好、治理调强,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因地制宜、宜并则并的原则。按照“市级指导、镇级主体、村级实施”的工作思路总体推进,突出镇级事权主体,村民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宜留则留、宜并则并。

(二)坚持地缘相邻、人缘相亲的原则。村民小组整合原则上按照地理位置、资源分布、产业布局和历史沿革等具体情况实施,不设置硬性合并幅度、不搞“一刀切”。

(三)坚持尊重民意、依法推进的原则。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切实保障和维护村民利益,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程序,稳步有序推进村民小组合并。

(四)坚持“三不变”的原则。一是现有农村经济格局和生产经营关系不变;二是已经确权的存量权属收益群体不变;三是合并后,坚持增量权益的原受益群体不变。确保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

三、目标任务

根据我市村民小组“数量较多、规模较小、分布较散”的特点和现状。为进一步优化村民小组的设置合并原则一是150人以下的村民小组尽量合并二是一个自然村分成若干个村民小组的,300人以下的村小组尽量合并三是村民强烈要求合并的都要合并争取全市1922个村民小组撤并为1159个,减少763个,减幅40%通过调整合并,实现村民小组规模并大,数量减少。

四、工作步骤

我市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定于2021年820日开始1111日前全面完成。具体按照以下四个步骤推进。

(一)调研摸底(2021年831日前)

1.成立机构,落实责任。镇、村分别成立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的指导、协调,按照时间安排、任务和有关要求推进工作。

2.调整摸底,建立台账。各村通过走访村民、分类访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摸底,摸清各村民小组人口、户数、土地面积、耕地面积、历史沿革、宗族聚居、地形地貌、资源分布、产业发展、集体资产、债权债务、群众意愿、风险隐患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台账细草拟本村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初步方案提交镇政府,以镇为主体,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果为基础,做好村民小组清产核资摸底工作,提前查清债权债务。

3.宣传发动,征求意见。各镇深入村通过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村民小组合并目的、意义以及重要性、必要性,做到家喻户晓,统一思想,减少矛盾,形成干部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同时,倾听群众的意见,包括村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等意见,广泛凝聚改革共识。要发挥好村务协商会和“四议两公开”作用;要对村民小组调整合并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合并平稳推进

(二)确定方案(2021年915日前)

各村委会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起草本村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方案上报镇政府审核把关,方案内容应包括本村委会现有村民小组以及合并后的村民小组概况,拟合并的村民小组以及合并后的名称,村民小组合并后的资产和权益等相关内容

各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和村小组长召开会议,对本村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方案进行讨论,并研究拟定合并后的村民小组名称、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的时间、地点、形式、参会人员等事宜(参照《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以书面形式将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初步方案村民小组会议通报,并在村务公开栏及涉及合并后的村民小组醒目位置公示10天。

(三)组织实施(2021年1010日前)

1.讨论表决方案。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初步方案经公示无异议,由各村村民委员会组织召开涉及调整合并的村民小组会议进行讨论表决。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应当有本村民小组十八周岁以上的村民三分之二以上者本村民小组三分之二以上户代表参加,所作的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半数同意。表决通过后,形成会议决议,由村民委员会提交镇人民政府审批。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方案获批后,立即向村民公布,原村民小组印章由村民委员会统一收回保管。

2.依法推选新的村民小组组长。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方案通过村民小组会议讨论表决并获镇人民政府批复,村民小组正式合并后,镇政府指导重新选举产生新的小组长,未推选新的小组长之前的过渡期小组长队伍保持不变新的村民小组长推选时间的确定等工作,由合并后的村民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同时各镇加强对村民小组长候选人的资格审查,积极推进党员担任村民小组长民小组的村民担任村民委员会成员的,亦有资格参选村民小组长,如当选,可兼任非本村民小组的村民委员会成员不能担任村民小组的小组长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列为民小组长候选人。(1依法被剥政治权利的;(2丧失行为能力的;(3受过刑事处罚,或者选前被羁押正在受到侦查、起诉、审判的;(4现任村民小组长在选前审计中发现存在贪占挪用、与民争利、优亲厚友等不良行为,构成违纪违法的;(5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以及组织、参与非法宗教活动,利用宗教宗族势力干扰侵蚀基层政权的;(6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破坏或妨选举的;(7)长期无理上访或组织、蛊惑群众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8担任村(居)民小组长期间,长期外出不能在村正常工作、或由身体及年龄原因不能胜任工作的

(四)清产核资和后续问题处理(2021年10月31日前

一是对债权债务规模相近,群众对并组无争议的村民小组,可以直接实行并组合账;二是对债权债务相差较大,可以通过“旧账分开、新账合并”的方式,分步整合、稳妥推进。合并后一些后续问题各镇、各村小组和各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到位,如户口簿更换、村庄规划编制等问题。

)总结归档(2021年11月11日前)

1.工作移交。各村组织开展新任村民小组组长任前培训,及时完成新旧村民小组相关事务的移交划转。

2.总结归档。做好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建立形成村民小组运行管理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是镇级事权。镇党委“一把手”负总责,镇长、分管领导分别为镇政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镇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宣传引导、风险化解等工作。村党组织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指导村民委员会制定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方案,并督促抓好组织实施。

(二)注重统筹。要统筹把握村民小组调整合并作为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延续,调整合并为切入点,充分整合资源优势,推动村民小组改革深化拓展。同时,加强与城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的衔接,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改革与发展、服务与治理等关系。

(三)依法推进。要严格按照《组织法》和《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开展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和小组长推选工作,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不受损害。对出现争议又无明确法律条文规定的情形,要充分发挥村民民主自治作用,通过民主协商、民主表决等方式妥善处理。

(四)加强宣传。按照正面宣传、舆情管控有力有效的原则,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村民小组调整合并的目的意义,宣传阐释相关政策,统一和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要分层、分类与村组干部、老党员及村民群众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积极争取村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加强网络舆情监测,严防不实炒作,营造良好氛围。

(五)防控风险。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将风险防控贯穿全过程,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收集村情民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诉求,妥善处理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各种问题,绝对不能因村民小组调整合并而激化矛盾。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精准把握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因素,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分类做好防范和化解工作,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完善应急预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附件:1.万宁市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流程表

2.万宁市各镇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指导意见表

3.万宁市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责任分解表

4.万宁市XX镇拟合并村民小组前期摸底调查表

5.村民小组调整合并简单流程图

6.XX镇XX村委会XX村民小组关于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实施方案审议表决记录

7.XX镇XX村委会关于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审议表决工作安排表

8.公告

          9.XX镇XX村委会XX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方案审议表决表

10. XX村民小组调整合并方案审议表决情况汇总报告单

11. XX村委会XX村民小组关于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的请示

12. XX镇人民政府关于村民小组调整合并工作情况的报告


万府办〔2021〕32号附件.doc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