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00821145-1/2022-00117 分  类:总结公报;政府工作报告/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万宁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情况

1.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市分两批共涉及23部门369个事项划转至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全面实行“三个一”审批机制(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一个大厅办成事),创新推行“四个办”(马上办、重点办、网上办、绿色通道办)审批模式。从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外运行情况看,“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效初显,审批时限压缩了70%以上,审批环节压缩了50%以上。我市于2021年3月发布第二批承诺即入、备案即入改革清单,共将115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其中88项改为告知承诺制,27项改为备案制。实现行政许可划转事项占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90%以上。全年审批政府投资项目200多个,减少了60%的审批环节,缩减了八大类项目共181项审批材料,大大缩短了项目办结时限,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为加快项目落地做好前期服务。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今年以来拓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覆盖面,已联合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50户市场主体,自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已覆盖805户市场主体。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今年已在4个市场监管领域组织实施,分别对企业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广告行为、餐饮服务、产品流通等展开抽查,通过风险分级,科学配置监管执法行政资源。

按照“应领尽领”原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互联网+监管”认领事项达138项,为实现审批与监管的无缝衔接,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主动开展“互联网+监管”数据归集工作,目前共录入监管行为4408次,移送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案件170件。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切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工作群,发布省市相关文件和通知要求,搭建全市信用工作交流平台。市发改委今年牵头印发了《万宁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万宁市2020年版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及双公示目录》、《万宁市2021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加强信用数据的归集,截止11月份,我市在自贸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归集11774条,有效数据3033条,双公示数据2668条。

4.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服务

一是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法援案件595件,完成全年任务量的99%,其中刑事案件329件,民事案件242件,行政案件3件,非诉案件21件;为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等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共计628人次;挽回经济损失737万余元。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共计1730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15%;二是抓好律师和公证管理工作。律师方面,我市54名村(居)法律顾问结合各自实际,积极主动地履行义务和职责,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各项法律服务,我市村(居)法律顾问为村(居)提供依法治理意见65次,接待法律咨询1912人次,举办法治讲座221场,普法宣传143次,化解矛盾纠纷47余件,指导群众申请法律援助120件,协助村民起草法律文书71份。 公证方面,共办结国内各类公证5729件,其中涉外(含港澳台)公证243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情况

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前期立项调研、合法性审查、按规定报备、定期清理等环节,确保了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聘请并发挥好市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及时提供法律意见。2021年我市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都进行了法律审查与备案。我市对涉及本地区长远发展的规划、关系到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部按照《万宁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万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议事规则的通知》规定,由市政府常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凡是在进行重大决策时,都先进行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再进行决策。凡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规范性文件、方案、办法等一律由市司法部门进行合法合规合程序性审查。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情况

1.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及政府班子学习内容。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今年以来,市政府常务会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并将学法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2021年海南自贸港大讲堂”专题周末学习讲座。市司法局以村(居)法律顾问为抓手,在每个村(居)开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法治宣讲,让群众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律意识,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

2.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执法文书规范化管理,提升执法办案效能。政策法规组、综合管理组对执法文书的法律适用、表述方式等方面进行审核,确保执法文书表述规范、适用法律正确。除因执法流程或法律法规及上级主管部门有特殊要求的文书,政策法规组统一规范模板,使执法文书更加规范化。

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906宗,罚没款追缴到位共计1136万元;依法拆除包括乌场渔港项目用地范围内等46宗违法建设,拆违面积7.8万平方米;查获违法违规渔船44艘,集中拆解28艘违规涉渔“三无”船舶;受理回复12345及信访举报件共1243件。信访积案20件,已化解19件。顺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春节清明禁燃禁售烟花爆竹执法,全国“两会”、博鳌年会、音乐节安保,端午节防溺水等工作。积极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线索大起底制度、不予立案审批等制度。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1年市“两会”召开后,市政府迅速召开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强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跟踪督办,确保建议提案办理进度加快、办理质量提升。自收到人大和政协转来的建议和提案后,高度重视,把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密切沟通,了解建议和提案意图,加强办理工作的实效性,今年共办理了市人大建议61件,市政协提案45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办理答复阶段。

我市印发了《万宁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办法》,要求各镇(区)、各单位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市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积极发挥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2021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6条。明确责任单位和公开内容,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精细化落实推动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我市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在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统一格式公开,并及时进行更新。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

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219次,预防各类纠纷184件,受理各类民间纠纷427件,调处及时率达100%。2021年5月,市司法局组织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和全体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2021年度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共计200余人参会。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极大调动了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得到化解,人民调解的便民性、亲和性、经济性进一步增强,成为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选择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为实现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市司法局配备了行政复议立案室、听证室、调解室、档案室。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制度规定,确保行政复议立案、审理、听证、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顺利开展。我市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建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和制定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截止目前,2021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5宗。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今年市司法局多次联合各职能部门、执法行政部门利用各类时间节点,结合职能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共编印发放法律书籍、资料近十万册(份),制作发放团扇、笔记本、双肩包等法治宣传物品23000余份;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98场(次);向全市发文18篇。制定《2021年万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到全市各镇(区)、各部门,对全市2021年普法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印发了《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2021-2025年)》

(六)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情况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2月10日,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十三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26次(扩大)暨法治专题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法治思想,自觉践行法治为民的初心使命,以法治思维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努力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万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督促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中共万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于2021年8月19日转发《海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报送落实情况。

(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部门在原先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梳理排查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等妨碍公平竞争、束缚民营企业发展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经排查暂未发现有排除、限制竞争等情况。同时,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对增量政策措施的审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承担审查责任,不断完善审查制度,确保制定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对清理中发现的《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万宁市乡村民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2019年新投放公交运营实施方案的通知》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规定的文件,指导文件起草单位对上述存疑文件进行核实整改。

    二、存在问题

1.个别部门领导对法治思想认识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未能充分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高标准和新要求,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传导压实责任的力度有待加强。

2.重大行政决策的界定不准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的确定是在各单位上报的当年度拟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文件中筛选出来的,界定不够准确,且可能存在缺漏项的问题或年初纳入清单但实际未印发的情况。

3.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厘清机制不够健全完善,也不够明确清晰,相关措施要求落实不够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法治观念。继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学习和工作的高度和深度。

2.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确保重大决策的合理和合法性。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市政府及各部门要针对重大决策中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贯彻执行到位。

3.健全执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文书,梳理编制执法工作规程,提高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万宁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7日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