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外资外贸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22-00196 分  类:政策文件;政府办文件/劳动、人事、监察 发文机关:万宁市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05日 文 号:万府办函〔2022〕16号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5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

印发万宁市外资外贸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2月23日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外资外贸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万宁市外资外贸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为明确专班的架构、职责、工作机制等内容,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吸引更多欧美日等发达地区外资项目落地我市,更好为我市外贸企业全流程服务,保障我市外贸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专班目标

坚持“项目为王”,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扶持政策、要素保障机制,增强外资企业吸引力,争取1-2家外资企业注资成立相关经济实体,实现利用外资的新突破。对已落地的重要外资项目开展全流程服务,推动其入资或扩大投资,建立服务重点项目台账。

对照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进出口年度目标,将目标任务逐一分解,并层层抓好落实。加强部门联动,对重点外贸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及跟踪服务,确保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进出口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二、专班构架

     长:王三防(市政府市长)

    常务副组长:侯晋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长:杨志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市政府副市长)

     员:钟策文(商务局局长)

              凡(市招商办副主任

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钟策文任,办公室副主任由林凡任。

三、专班职责

专班主要负责全市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和服务保障,协调解决外资落地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统筹做好要素保障、前期手续、建设推进、调度入统和检查督导等工作。对全市外贸工作进行统一规划、部署、指导、协调和管理,统筹指导全市外贸工作,落实省商务厅推动外贸发展有关工作部署。

(一)外资工作职责。

1.划、梳理重点外资项目,跟踪项目进展,每两个月将招商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报送省商务厅汇总(逢单月10日前报送),专班组长参加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项目推进情况。

2.紧盯与重要客商会谈达成的项目合作共识,争取项目落地,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同时认真梳理签约项目问题清单,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

3.对已落地外资项目开展全流程服务,跟踪服务辖区内重点存量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督促其入资或扩大投资,建立服务重点外资项目台账。

4.梳理已落地外资项目清单,仔细核查资金到位情况,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及时反馈信息,明确资金到位时间表,畅通资金到位渠道,确保资金顺利到位并及时纳入统计。

(二)外贸工作职责。

1.不定期召开稳外贸专题协调会,研判分析外贸形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包括推进我市进出口“外流”数据回流工作等,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审议决定相关重要政策措施。

2.密切关注并服务好进出口企业,扩大我市外贸主体。着力引导可可加工产品、香草兰系列产品、“小椰壳”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3.推进外贸促进体系建设。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对外经贸交易会、洽谈会等贸易促进活动,充分展现我市名优产品,大力拓展东盟、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国际市场,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扩大进出口规模。

4.对外贸企业开展精准帮扶,专班成员单位要合力提升帮扶的覆盖面、时效性和智能性,强化退税、融资、信保等业务协同,对照时间进度、目标要求、倒排时间,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四、工作机制

(一)会议制度。专班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专班会议由组长组长委托副组长主持召开专班每2个月向省工作专班汇报1次工作情况。

(二)工作制度。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听取外资外贸企业的诉求,坚持“一线工作法”,采取现场督办、现场办公、现场答复,提高工作效率。

(三)简报制度。充分利用政府网上督查平台,实时汇总数据、信息和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报送材料负担。专班具体情况以简报的形式,报送省工作专班、政府、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等

(四)服务制度。积极推动重点外资外贸招商项目纳入市领导跟踪服务机制及服务保障范围。主动上门服务,积极提供政策支持,争取外资外贸企业落户我市。对有出口意愿和出口潜力的企业进行认真摸排,主动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权,壮大我市外贸主体。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30

   (此件主动公开)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