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45-1/2023-00034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文 号:万府办〔2023〕2号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6

(此件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月8日在万宁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万宁市人民政府市王三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年极不平凡、极为不易。面对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新一届政府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跑赢全省增速,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全省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第二,货物进出口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这一年也是获得各项荣誉最多的一年,荣获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颁发的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科技部颁发的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颁发的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中国科协颁发的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新华网颁发的2022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17项国家级荣誉和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三等奖2022年度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翻身仗优秀单位等省级荣誉

)这一年,我们在经济稳住、疫情防控、发展安全上全力以赴、慎终如始,双统筹目标顺利实现

经济大盘企稳向好我们顶住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稳增长”,三季度快速回稳,四季度冲劲足,四次荣获全省“按季抓、月跟踪”最佳实践奖。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74亿元,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31亿元;接待过夜游客291.07万人次旅游收入43.63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4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68元,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投资结构优化明显,产业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31.6%,提1.4个百分点去年承诺的市领导带头招商引资任务顺利完成签约中电建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万宁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17个项目,投资金额276.24亿元,项目落地率创历史新高出台全面加快企业复工复产14条措施,“六税两费”减征金额3459万元,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5.72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开展主题促消费活动,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带动消费超1.2亿元;实施汽车消费补贴,促进本地汽车销售量增长996.61%,销售额增长794%。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0801”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实行“大数据摸排赋码+行政执法处罚”工作模式,建立“7包1”战斗模式,构建“追阳、转运、隔离、管控”一体化机制,全体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全市人民上下一心,共同筑起全民抗疫防线在较快时间内扑灭疫情特别是0916疫情,用5天时间实现了社会面清零,不给全省“添堵”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调整后,及时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免费为6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及农村居民发放防疫健康包,积极采购用于防治重症药品,有效减少重症人数、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确保了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扫黑除恶成效明显,“八类刑事案件”下降35.2%;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战取得圆满成功,吸毒人员减少1.64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幅全省第二,实现较大(含)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新成效,信访件数量同比下降62.47%。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高危行业领域连续12年零伤亡事故,总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57.1%。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息)10.79亿元,清收金融机构不良贷款1.66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增长7.3%和11.3%,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一年,我们在改革开放、营商环境、创新驱动上精准施策、持之以恒,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聚焦“一负三正”清单、“两个15%”所得税政策,市场主体和人才要素快速汇聚,新增市场主体9310家,引进人才962人,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7.36亿元。落实投资贸易自由便利政策,持续跟进进出口贸易重点做好黄狮鱼出口跟踪服务,完成进出口总额98.15亿元,同比增长3712%。王府井国际免税港落户,填补我市免税业态空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反走私综合执法站陆续开工建设,反走私工作人员全部进驻上岗。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推进“准入即准营”改革,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新增25项,荣获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探索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创新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智能申报、自动审核、颁发电子证照,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上线54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打造“审管法信”一体联动机制,大力推行“信用+”全景政务服务改革,入选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荣获第三届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金典案例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和全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建立首席服务专员制度,45名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上门服务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活动全市400名干部“点对点”重点帮扶和服务183家企业和项目、园区,帮助解决问题106个。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每季度召开营商环境座谈会,全面高位推动营商环境创建工作办结各类营商环境问题87宗。

创新激活发展动能。深入开展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全力推动省级创新型市县创建,加大科技创新奖励扶持,推动12家科研主体申报奖励600万元;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33交易额超过1135万元;R&D投入1.88亿元,增长33.87%。加快创新市场主体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累计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累计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获批省部级科研平台及创新载体5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

)这一年,我们在产业转型、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下真功夫、下苦功夫,高质量发展优等生迈出坚实步伐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农业和工业产值百亿目标顺利完成。聚焦打造槟榔、咖啡、工厂化养殖产业集群,槟榔城加工基地正式投产,槟榔加工业实现年产值70.03亿元;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开业,咖啡产业实现年产值2.36亿元;万宁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园区总产值77亿元,主导产业产值47.54亿元,占总产值的61.7%。香露兜叶(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广地龙、东星斑等产业链迅速发展。规上工业增加至56家,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增速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前三。深装装饰生产基地等工业项目运行投产,天使医检汽车等18个工业项目加快推进,以光伏发电为主的低碳制造业集聚效应初显。“旅游+”新业态扩展,神州半岛第一湾、日月湾、石梅湾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单位,石梅湾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潜水南方训练基地”“国家摩托艇南方训练基地”落地,“一中心+三基地发展布局顺利完成“王府井悦舞小镇” 获评省级休闲街区,日月逐浪驿站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陆域海水养殖集中连片处理模式,乌场一级渔港、工厂化养殖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乌场冷链物流园列入省级冷链物流产业园区。

全域生态治理扎实推进。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国家海洋督察整改达到序时进度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整改有序推进。完成月岛拆除生态复。“六水共治”样板工程小海治理项目稳步实施,南汊道实现全线通水,3000余亩红树扎根小海周边水域,签订小海碳汇生态产品实现价值框架协议。在全省率先探索“网格化+数字化”治理模式,促进生态质量持续优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2%,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率全部达标,城市水质指数全省排名第。首届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成功举办,全国首个规模化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中电建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大唐和山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为全省清洁能源岛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最美滨海城市雏形初具。塑造“活力海岸”,常态化举办世界级冲浪赛事、打造万宁沙滩音乐节固定“IP”;推出“一湾一品”,打造日月湾冲浪、石梅湾潜水、神州半岛水上摩托艇、山钦湾高尔夫的差异化品牌。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1个,老旧小区改造12个,8条市政道路贯通,五纵五横城市道路交通骨架基本搭建,港北大桥实现功能性通车荣获2022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入选2022年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续建新建地下污水管网8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全省排名第二,敷设燃气市政管道31.53公里,5G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电力供应可靠性持续提升,“五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四)这一年,我们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民生实事上更有温度、更暖民心,百姓幸福指数持续上扬

乡村振兴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实现零返贫。按调优结构、突出特色、延伸产业链的要求,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突出产业带动,稳定农民经营性收入,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实现全覆盖。新增小洋侨等3家省级共享农庄。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外出务工21482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3411人。龙滚镇获得全国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和乐镇六连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茂镇联光村、东澳镇分洪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万城镇南岛村和保定村入围省传统村落名录和乐镇琉川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打造了以长丰镇七甲村委会后边溪村为代表的人居环境示范村庄和新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社会事业加速发展。教育资源布局优化,组建4个教育集团,以城区优质学校带动农村少数民族地区薄弱学校发展。万宁中学高中部、兴隆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东澳中心学校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北师大附小实现预招生;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1440个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成第一批“市管校聘”任务,引进和招聘优秀校长、各类教师304名。妇幼保健院、0-3岁婴幼儿照护中心、市医院急诊项目开工。实施庄田故居万安书院修缮工程,市体育广场竣工。成功举办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冲浪比赛、2022年中国摩托艇公开赛等一系列省级、国家级大型竞技体育赛事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梳理和开发586个岗位用于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4092人,揭牌运营就业驿站12转移农村劳动力5122人。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双双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全面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标准,发放各类救助资金9846万元,惠及1.48万人。加快推进5个安居房项目建设,解决居民住房困难问题。试点兴隆华侨农场敬老院公建民营,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保障“米袋子”和“菜篮子”市场需求,完成耕地“非粮化”整治近2500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撂荒地复耕复种面积约4500亩,常年蔬菜自给率73.64%,物价水平实现稳步调控。

(五)这一年,我们在党的建设、纪律规矩、服务效能上常抓不懈、破冰突围,政府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坚持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细化分解任务、定期督查督办,确保落地见效

恪守清正廉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出《清廉万宁·监督进行时》节目,曝光单位12个,倒逼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继续保持100%。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3件、政协提案66强化审计监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100%。

持续转变作风。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抓手,整改堵点问题38。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实施各类督查260余次,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实。通过《万宁请您来投诉》电视栏目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1持续巩固精文简会成果,进一步规范市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制度,提升会议效率,让各级干部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一线解决问题。保持“三公”只减不增

此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民族团结进步、创文巩卫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台、科协、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蓬勃发展,地震、气象、统计、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实践证明,万宁人民是能够直面重大压力、经受重大考验、战胜一切困难,是能干事、干成事的。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万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广大投资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万宁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问题。一是从发展形势看,产业结构调整仍在继续,财政增收基础不牢固。二是从发展动能看,重点产业支撑力不足,创新能力、开放水平、营商环境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三是从发展基础看,城市品质仍需提升,公共服务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风险隐患还不少。四是从自身建设看,部分党员干部缺乏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作风不实、形式主义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贸港封关运作具备硬件条件的攻坚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万宁力量,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生。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力争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力争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力争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力争增长15%;接待过夜游客人数增长20%,旅游总收入增长27.5%,力争分别增长22%和2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力争分别增长9.5%和10%;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全面完成省确定的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今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方面29项工作:

(一)围绕市场主体,坚定不移促改革、优环境,推进自贸港建设落地落实

1.在政策支持上下真功夫。聚焦“三张清单”,持续挂图作战,着力推动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南海保障船等重大项目,高标准推进5个沿海综合执法站建设,配合全省做好压力测试,协助推动全岛封关运作。落实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加快推动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乌场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用足用好“两个15”所得税政策、“一负三”“零关税”清单和加工增值免税政策,形成人才、市场主体集聚效应,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外资企业入驻万宁。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扩大“六税两费”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经营信心。加大力度打造“财政奖补杠杆”,积极争取上级配套奖补资金和奖补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教育、城市更新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重大项目建设。

2.在营商环境上下硬功夫。筹建市营商环境局,争创营商环境示范市县(园区)。继续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一件事”工作机制,深化“准入即准营”“信用+免审”“一证多址”极简审批等系列营商环境领跑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强化“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监管”,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升级打造“审管法信”应用体系,实施“亮证办、扫码办”改革,以数据共享推动政务服务“零跑动”“一件事一次办”转型升级。“四位一体”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个人)诚信、司法诚信建设,打造5项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信用应用场景。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把诚信政府打造成为万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3.在改革开放上下实功夫。依托市城投公司等市属国有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扩大融资基金池,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职责明确、集约高效、运作协调、规范有序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加快推动国企改革,推进市属国有资产优化整合,加速劣势企业和低效资产清理退出,推动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交流水平,加大与东南亚国家、港澳台地区交流力度,吸引万籍华人华侨回乡投资创业加快打造“外贸”引擎,建立对外开放口岸平台,积极争取乌场港成为国家对外开放海港一类口岸。

(二)围绕产业转型,坚持不调结构、转动能,加快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

4.热带特色农业更优质。瞄准农业两百亿目标,持续引入和培育行业头部企业,壮大加工制造中间环节,带动上游种植业和下游现代服务业集聚。以开发药用价值、加强槟榔产品安全性为重点促进槟榔产业转型以农旅融合、三产融合、新品研发为重点发展咖啡产业链,扩大咖啡种植规模,推进产量产值双提升;建立国际咖啡贸易和加工专业市场,扩大我市咖啡市场交易规模。以规模化种植、精深加工、品牌认证为重点,大力发展热带香料和热带水果产业链种植斑兰叶达7000亩,推动林下经济增量扩产;调优冬种瓜菜结构,推进冬季瓜菜产业化发展。加快标准化畜禽和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打造万宁东山羊原产地标准化养殖示范区,推动万宁市畜禽综合屠宰场和罗牛山万宁黑猪养殖项目建设,发展肉类和水产品加工,壮大标准化畜禽和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沉香种植、精深加工、制药产业和推广沉香文化。加快修订兴隆咖啡、和乐蟹地方标准,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创建万宁市农产品公用品牌,提升产业品牌知名度。

5.新型工业更强劲。坚持把工业稳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工业产值向150亿迈进。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海力装配式生产基地、天使医检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谋划乌场春园湾海上装备码头建设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完善建材仓储物流,打造海南东部建材基地。加快推进体育运动装备加工制造、数字小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构筑工业新的增长点。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小升规”行动,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

6.旅游服务业更兴旺。全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围绕“一湾一品”突出抓好日月湾冲浪、石梅湾潜水、神州半岛摩托艇和帆船帆板等业态开发,加快日月湾国家冲浪训练基地改造、冲浪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引入场高水平和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和文化演艺活动,做大做强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打造“体育+旅游+文化+消费”融合发展的全省新标杆。加快日月逐浪驿站建设,启动山钦蓝梦驿站。实施兴隆“大健康+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植物园升级改造。挖掘红色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东山文化、民俗文化内涵,做好旅游产品宣传推广,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向百亿级产业迈进。

7.海洋产业更壮大。聚焦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实现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亿元。加快乌场一级渔港建设,打造乌场港冷链物流园,构建港航服务、冷链仓储物流、水产品加工、交易、休闲渔业、海上运动、海洋观光等临港经济产业链。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发展黄鱼、石斑鱼、对虾、东风螺、和乐蟹、水产种苗等优势品种工厂化养殖,推进东星斑工厂化基地和蓝田水产南繁渔业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启动加井岛海洋牧场建设,推动深远海网箱和大型工船养殖。加快推进渔业综合补给船项目,提高渔船出远海捕捞作业能力。发展休闲渔业和海上旅游,打造“美丽渔村”,有序推进无居民海岛周边海域旅游开发。

(三)围绕“三驾马车”,千方百计抓投资、促消费,夯实经济大盘发展基础

8.扩大项目有效投资。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完成投资新政三年行动目标继续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力争完成重点目投资159.1亿元,非房地产投资增长21“五网”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持续上升强化项目储备,加大“六水共治”、城市更新方面项目谋划力度,积极谋划一批PPP、EOD重点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改造、生态治理修复等符合政府专项债卷和中央资金支持方向的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服务,打好拆迁攻坚战,全力啃下重点遗留及新征地块拆迁任务这块“硬骨头”。我们承诺,“绝不让一个真正优质的项目,因为土地、资金、能耗等要素制约和我们的服务跟不上,而落不了地、上不了马”!

9.积极拼抢招商引资。成立招商服务中心,完善招商机制办法,用好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主题招商、市场招商“六条路径”,建立“项目大招商+项目要素保障+项目落地协调”齿轮化联动机制,争分夺秒“抢招商”。今年,我们将全面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在继续承诺市政府主要领导至少招3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各副市长招1-2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的基础上,要求每个镇区至少招3个总投资2千万级以上项目,力争全年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1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家,全国500强企业3家。

10.促进消费快速增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促“六大行动”。创新做好旅游消费文章,打造王府井悦舞小镇和石梅湾华润街夜经济聚集区。提高免税购物服务水平,力争实现离岛免税购物20亿元,建设免税购物新高地。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力争引进300家国内外高端知名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等在我市首发新品或同步上市。常态化开展主题促活动,通过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和汽车消费补贴活动等方式,提振消费需求加快推进城市消费体系建设,高标准推进设计小镇、汽摩小镇旅游商业综合体依托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打造网红农产品。推进“绿色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11.推动外贸稳步提升。用好用足外贸出口政策,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大力发展“零关税”货物贸易,稳步扩大黄狮鱼苗对外出口优势,拓展贸易倍增计划成效,力争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12.87亿元,增长15支持本土服务贸易企业与领军企业、大型企业合作,扩大业务规模。集聚资源和区位优势,高效融入全球热作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推动槟榔加工品、咖啡、可可、橡胶、胡椒、热带水果等农产品出口。

(四)围绕科教兴市,久久为功抓创新、育英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12.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入开展打赢科技翻身仗三年行动,加快推进省级创新型市县建设,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提升至12家,占比超20%,R&D经费投入2.2亿元。加强科研院企合作,积极推动与海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支持药植所、香饮所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我市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市场主体,推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加快科研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创建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平台及创新载体4家。

13.发展更高质量教育。进一步优化教育整体布局,加快实施集团化办学进程,推进万宁中学高中部、兴隆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和东澳中心学校扩建改造,支持万宁中学创建“海南省一级(甲等)学校”。开展学前教育提升和城区学位增补计划,统筹现有公办幼儿园学位资源、分批回收改造9所租用国有资产办学的民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5所公办幼儿园,力争实现公办幼儿园占比53%,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8%以上。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市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面向全国招聘教师不少于200名,逐步提高教师应聘者的条件与“门槛”,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比例提高3个百分点。鼓励教师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实施“骨干引领”战略,带动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各类学校均实行领导任期制和办学质量考核制,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考核,切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14.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常态化实施“招才引智”活动,落实人才落户、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政策努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推行人才公共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大人才创业扶持力度,以更加开放姿态和更高待遇吸引优秀人才和万籍人才来万(回乡)干事创业。持续推进“南海系列”“万州系列”人才计划,大力培养急需的实用技能型人才,做实职业培训、技能评价工作。

(五)围绕协调联动,尽心竭力强基础、提品味,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15.拓展乡村振兴成果。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多渠道拓宽农民收入,充分利用“就业驿站”平台、“三支队伍”作用,提高农民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带动6000名农民高质量就业创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打造“共享农庄”高端品牌,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促进农村资源要素流动增值,培育壮大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推动50%以上集体经济组织年收益超10万元。有序推进农垦土地资产化和垦地融合发展。

16.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打造龙滚福塘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万城周家庄村和礼纪田新村人居示范点,打造1-2个美丽乡村群落,加强万宁传统古村落和黎苗特色村保护。推进万城镇、和乐镇、后安镇等3个环小海片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老爷海周边村庄污水收集管网项目建设,小海和老爷海周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5%以上和全市50%以上的行政村(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完成城-镇-村供水管网延伸和并网工程,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提高到85.69%。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省下达我市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任务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一体建设、同步实施。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化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健全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机制。

17.优化城乡基础格局。以建设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市为契机,加强城市规划管控,统筹土地资源供给做大做强万城、兴隆中心城镇,推动城镇和农村协调发展,实现城市功能整合。推动城乡路网升级,加快大茂至长丰段国道改造工程建设进度,完成对全市5类危旧桥梁和G98环岛高速石梅湾互通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村内道路“户户通”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快军田水厂供水管网工程(二期)、三更罗水厂供水管网工程进度后安镇和北大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扩大5G覆盖面,推进“海政通”平台应用、政务数据共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推动500kV环岛输电线路新建项目(万宁段)、220kV礼纪站、110kV槟榔城站、东和站文曲站、保定站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城乡地区实现燃气全覆盖。

18.提升现代城镇品质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和仁里河沿岸铺面布局改造,打通纵一路,推进纵三路、望海大道延伸至小海段、环市二东路延长段、大茂山柚园市政道路等工程建设,提升万宁城市品味和形象。加快推进万宁市城镇污水提质增效项目-管网整治改造工程和东山河整治工程,解决老旧城区污水直排和北坡地区内涝问题。加大交通秩序整治,规范停车场建设管理,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深入推进城市清洁行动,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核

(六)围绕绿色发展,全力以赴护生态、提品质,打造最美滨海城市

19.推进生态综合治理。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不反弹。加快推进青皮林保护区环境整治“回头看”和南燕湾违法占用海域问题整改,如期完成提升小海水质目标任务。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以“零容忍”态度遏制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面源防治,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3国家监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加强和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一体推进化肥农药减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农业投入品废物回收处置等各项工作,争取每个镇建立2-3个秸秆肥料化利用基地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20.筑牢生态保护屏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岛长制”“田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完成年度绿化造林任务。继续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加大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东入口建设力度,完成第一期勘界立标工作。扩大大唐燃气发电等清洁能源建设规模,发展海上光伏发电产业,为全岛电网安全稳定提供重要支撑。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完成充电桩建设任务,推广新能源汽车1400辆,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加大“禁塑”工作力度,力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持续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加快兴隆公益性公墓万宁殡仪馆项目建设

21.促进生态资源转化建立覆盖陆海的生态产品动态监测机制,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进决策进规划进项目完成小海红树林种植、海草床修复与海藻种植,加强与能源企业、科研机构在蓝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碳资产开发、双碳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提前谋划落实一批双碳重点工程。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和热带雨林资源,将日月湾、石梅湾、神州半岛和兴隆区进行整体融合规划,做大海湾“夜经济”,打造“森呼吸”特色品牌,推动“山海联动”“海陆互通”,念好“山海经”。探索建设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休闲旅游活动,将生态环境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

(七)围绕百姓福祉,倾情倾力惠民生、补短板,顺应美好生活新期待

22.持续推动就业增收。坚持把就业放在民生工作首位,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新增就业岗位4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启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建设,完成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6000人。严格落实最低工资制度拓宽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3.加快建设健康万宁完整准确全面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配齐配足急救急诊、重症救治、检验检测等仪器设备,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稳步推进市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市妇幼保健院、0-3岁婴幼儿照护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逐步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及分级诊疗制度。推进2+3”健康服务包,推进健康万宁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力争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

24.繁荣发展文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开展送戏下乡、送文艺进基层活动,保护和利用万安书院、潮州会馆、踏头遗址等一批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黎锦、椰壳等一批文化研究成果和文艺精品力作,发挥书法之乡、长寿之乡、冲浪之乡价值,塑造万宁文化品牌。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文化体育广场投入使用,设城市综合体、万宁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2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结算范围,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加强“一老一小”民生工作,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办好普惠托育服务。完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低保、特困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加快礼纪镇先进农场棚户区、万宁市城区棚户区(一期)、山柚园棚户区、兴隆“侨心家园”棚户区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养老康养服务体系,以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敬老院、市托老院和大茂敬老院为试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26.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常年蔬菜基地规模保持在8000亩以上,生猪出栏量不低于25万头。持续扩大平价菜销售渠道和增加销售网点,15+N种基本蔬菜平均价格力争有下降、力保不反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保障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适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和改造高标准农田1.1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8.35万亩,粮食产量达10.35万吨以上

(八)围绕和谐稳定,毫不放松守底线、防风险,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

27.驰而不息加强社会治理。紧盯走私、金融、数据流动、投资、服务贸易、生态、公共卫生安全和民生保障等15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严格落实“风险官”责任,提升自贸港防范风险能力。加快推进综合治理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结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以数字政府和数字治理为抓手,深化运用万事通APP系统,不断扩大应用场景,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坚决打好安全维稳“六大战役”,全面深化公安基础“六项工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决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三年大会战,深化“无毒品危害自贸港”创建。开展未成年人“护苗”行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防严控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28.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抓好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房屋和工程施工、道路安全、水上和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安全,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预防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设施和队伍建设,有序推进消防站和东部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中心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29.坚决筑牢意识形态防线。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新闻舆论工作主导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网信、网警、科工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及时处置网络舆情、网络安全问题和网络意识形态问题。多形式展现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内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需要我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今年每个镇区和部门抓1项创新性亮点工作,形成具有显示度和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忠诚。我们要依法履职树形象。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应出尽出”。自觉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开展纪法教育,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要真抓实干勇担当。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将责任政府创建作为提升政府执行力的重点,持续实施“七要件”清单化闭环管理,在项目谋划、引进建设和推进保障上持续发力,推动实现“土地等项目”“交地即开工”。落实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杜绝“躺平”思想,充分激发广大干部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加快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我们要清正廉洁守底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开展公共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平均压减10%以上,切实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发展定力、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立说立行的过硬作风,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贡献万宁力量!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