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后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00821183-0/2021-00001 分  类:财政预决算/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万宁市后安镇 成文日期:2021年06月18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8日

后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531日在后安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八次会议上

后安镇财政所 肖传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后安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有力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预算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切实把财政工作重点放在发展生产、精准扶贫、服务三农、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管好用活每一笔财政资金上。财政支出基本保障了政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

一、2020年后安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情况。2020年全镇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1638万元,其中:

1、转移性收入5664万元。其中:体制补助收入315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2万元,专项补助收入2223万元,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3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6%

2、政府性基金收入5933万元。

()支出情况。2020年全镇地方财政总支出11444万元,其中:

12020年我镇地方一般预算支出5511万元,比去年同期负增长6.2%,完成年预算4631万元的119%。其中:1.基本支出2447万元,为年初预算2344万元的104.4%2.项目支出1047万元,为年初预算1047万元的100%3.当年追加专款支出1967万元,为年初预算1190万元的165.3%4、预备费支出50万元,为年初预算50万元的10 0 %

2、政府性基金支出5933万元。2020年度我镇财政收支相抵后财政年终滚存一般预算结转结余194万元。

各位代表,总的来说,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2020年,镇委、镇政府以“清洁家园和振兴乡村建设”、“精准扶贫” 工程为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快“一带两区”开发,固定资产和重点招商项目等方面的投资拉动成效显著,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地方财政发展带来丰富的财源。财政管理取得了新成效,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和民生项目建设资金得到保证。全镇财政财力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财政工作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与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干部职工辛勤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以及全镇人民群众和各企业主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抗风险能力不强,财政支出压力大;二是财政管理方面仍比较薄弱,资金管理与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培育经济自主增长机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推进财政改革,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按照2015年新的《预算法》的有关规定执行,要坚持“先吃饭,后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为实现富民强镇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2021年,市级下达我镇财政预算转移性收入4363万元:其中体制补助收入3106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2万元;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31万元;专项补助收入78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94万元。2021年全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169万元:其中人员基本支出2292万元;项目支出1097万元(含预备预留费);当年追加专款支出780万元;年终结余194万元。

二、2021年财政支出主要保障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含政府、财政等)支出124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40万元;

3)教育支出:58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6万元;

5)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92万元;

6)医疗卫生支出:262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19万元;

8)农林水事务(含农业服务中心、现任、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村级办公经费、水浸区移民生活补助及乡村道路、文明村、水利工程建设等)支出:1548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201万元。

三、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确保2021年财政预算完成。

(一)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全面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的管理,我镇今年继续从以下方面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对国家给予农户的各项补贴实行更好的网络化管理,继续坚持“一卡通”发放原则和建立手机发放信息通知。二是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分配机制。三是认真搞好部门预算和村级收支计划,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强化财政精细化管理,切实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继续加强镇财市管和村财镇代理的管理力度。要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职能,特别是专项资金,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水库浸区移民生活困难补助。要实行跟踪管理,全程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并要建立好项目资金管理台帐。2021年我们在保证正常支出的基础上,为打造节约型的政府,我们做到了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会议费、招待费、办公费用的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

(三)对我镇的海鸭养殖、销售和“口味王”等各类产品大力扶持,加大宣传力度,把我镇的特色产品推向全国各地,把我镇建设成富强、美丽、清洁的特色乡镇。

(四)着力建章立制,抓好财政所干部队伍的建设。财政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服务“三农”为大局,加强政治和业务的学习,改进作风,求真务实。为给前来办事的农民提供优质服务,财政所实行了挂牌上岗。同时建立健全了岗位目标责任制,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使财政所的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按照“敏、谋、快、敢、实”的要求,确实做到了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的两个提高。

各位代表,由于今年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财政收入难度加大,完成2021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坚信,有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有各位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有全镇干部的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开创我镇财政工作的新局面,圆满合理地完成今年财政支出预算任务,为后安镇建设成美丽、清洁城镇而努力,为推动后安镇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