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 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 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0 17:2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共大茂镇委员会大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

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

《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已经镇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大茂镇委   大茂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0日


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

(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执行,保障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领导的原则。村民小组长的选配、调整、管理、培训、考核等必须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有序地进行,党组织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依法依纪支持和保障村民小组长开展工作。

(二)坚持依法民主自治的原则。村民小组长要落实《村民自治章程》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扬民主,组织和引导本组村民有序地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和自我监督。

(三)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村民小组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二、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立下规矩,实行底线管理,即“五必须,五不准”

1.必须服从安排,听党指挥;不准另搞一套、阳奉阴违。增强政治修养,提升职业操守,认清自身的角色、找准自己的定位,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上来,保证与上级党组织同心同向、步调一致,不能另行其事,更不能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2.必须恪尽职守,实干担当;不准脱岗离责,弄虚作假。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不能撂担子、不担当不作为,同时不能敷衍了事,弄虚作假,假作为。

3.必须心怀群众,为民办事;不准漠视群众,为己省事。时刻倾听民意,了解群众诉求,竭尽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能力之外的事情要及时向上级反映,不能贪图安逸而忽略群众利益。

4.必须依法治村,公平公正;不准徇私枉法,优亲厚友。为人正派,办事正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对群众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搞厚此薄彼、亲疏有别。

5.必须清正廉洁,严守底线;不准滥用职权,逾越红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严格执行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严以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守住纪法底线,不碰纪法红线,不越纪法雷区。

(二)罗列职责清单,防止责任空转,即要履行好“六员”职责  

1.政策宣传员。向本小组村民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镇村各项决定决议及政策措施,当好党和政府的“传话筒”。       

2.民意收集员。经常性地走家串户,倾听村民的心声和诉求,及时向镇村反映村民各项利益诉求和工作的建议意见,搭好群众的“连心桥”。

3.纠纷调解员。按照“小事不出村”的原则,及时化解村小组各类矛盾纠纷,抓好矛盾纠纷排查消除等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4.“三资”管理员。按照民主、公开、规范的原则管理好村小组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集体资金要存入村小组的公共账户;要建立资金收支明细台账;所有开支须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每年至少将资金收支及结余情况向村民公示一次,接受群众监督。

5.会议召集员。在村集体资产承包、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以及土地征收补偿方案等须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中召集村民开会讨论,做到民主决策。

6.发展统筹员。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因地制宜地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配合做好农村环境整治、秸秆禁烧、防汛抗旱等工作;抓好本小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以及乡风文明等公益事业。

(三)加强培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建立村民小组长定期培训制度。把对村民小组长的培训纳入镇村两级的年度培训计划,镇每年组织村民小组长培训12次。村党支部、村委会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乡村振兴电视夜校”“四议两公开”“村民小组长例会”等为契机,每季度至少组织村民小组长培训1次。培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学以致用,重点提高村民小组长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和办事能力。

(四)强化监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镇纪委加强对村民小组长履职情况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已构成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绝不姑息迁就。镇纪委要联系指导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家门口”监督的优势,把监督的“探头”延伸到“神经末梢”,织密监督网,督促村民小组长履好职、尽好责。

   (五)建立考评制度,实行有奖有惩,注重激励与约束并重

年终各村党支部根据村民小组长履行“六员”职责情况、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落实“五必须,五不准”情况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等进行评比考核,并上报镇党委,镇党委再结合日常工作表现确定村民小组长的年度考核等次。等次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种,优秀等次比例不超过10%。考核结果与如下的奖惩机制挂钩:

1.精神鼓励:镇每年从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民小组长中评选出“十佳”村民小组长,在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同时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让“有为者脸上有光”。

2.物质激励: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民小组长,除了正常领取现有的岗位补贴外,镇政府还将额外发放一定的物质奖励,让“有为者有甜头”。

3.政治待遇: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民小组长以及工作中表现良好的村民小组长,将被优先作为入党培养对象,以及作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充实到村干部队伍或其他村级组织中,让“有为者有位”。

4.责任追究:对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村民小组长,由党

支部给予通报批评,并扣除其20%的岗位补贴;对连续两年考核为“不称职”的,将按程序罢免,或由镇纪委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三、工作要求 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村民小组长队伍的建设是提升村民小组长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服务水平,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迫切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确保工作有效有序开展,镇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委,镇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日常的统筹指导工作,并及时将新问题、新情况报告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三)加强宣传,接受监督。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同时畅通渠道,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广泛地接受群众监督,虚心接纳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工作。


关于加强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1).doc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