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人民政府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 分  类:财政预决算/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万宁市北大镇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文件状态:

北大镇2019年度财政决算编报说明

    

        2019年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市各项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巩固发展成果、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挥财政支撑保障引导作用,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使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全镇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较好。

一、 基本情况

北大镇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地处万宁市北部山区,东临和乐镇,北临龙滚镇,与琼海市接壤,南同后安镇,西与三更罗毗邻,距万城24公里,距省城139公里。全镇总面积130平方公里(含农场行政辖区共276平方公里),水田9427亩;林区18万亩。北大镇由原禄马乡和原北大乡撤并而成,全镇总人口24100人,管辖19个村委会、2个镇农场,137个村民小组,69个少数民族村庄,39个党支部,889名党员。北大镇是万宁市热带作物重要生产区之一,全镇热带作物面积达2300公顷,其中橡胶1008公顷;胡椒126公顷;椰子219公顷;菠萝107公顷;荔枝400公顷。年生产的荔枝等高效热带水果销往岛内外,取得了较好的声誉,为3-5年后实现荔枝镇打下坚实的基础。青山羊及山鸡是北大镇的拳头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新的亮点,促进本地区农民共同致富共同发展。同时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反季节瓜菜、水果、南药等种植

收入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总收入8101万元。其中:

1、上级补助收入7529万元。其中(1)体制补助3283万元; (2)专项补助收入4246万元。

2、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29万元。

3、上年一般预算结余142万元,基金结余1万元。

支出情况

2019年我镇财政总支出8033万元。其中:1、一般预算支出7604万元。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85万元;

(3)、教育部门支出41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21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2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187万元;

(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62万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4775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448万元。

2、基金预算支出429万元。

四、结余情况

 2019年度我镇财政收支相抵后财政年终滚存预算结余6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结余67万元;基金结余1万元) 总体看来,2019年我镇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较好的完成了财政收支任务,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保证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和政权机构正常运转以及稳定的需要,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2019年,财政部门全面贯彻镇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力稳增长、抓转型、惠民生、促和谐,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2016年,我市重新确定财政管理体制。(万委办【2015】16号文)为了保证市本级宏观调控能力,促进各镇地区间社会事务的均衡和全面协调发展,并有力推动区域内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所以2016年我市实行财政市级统收制度,不再按区域和税种划分市镇两级财政收入,各镇辖区里所有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一律缴入市级国库。乡镇收入全部归为上级转移性收入,大大缓解了乡镇收入上的压力。支出上加强预算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全镇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2、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央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和各项涉农补贴资金支出,不断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一是继续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争取一事一议专项资金31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各项扶贫资金2526万元及危房改造资金269万元,主要用于美丽家园、环境卫生治理、村内活动场所建设、修建水利渠道和硬化乡村道路、精准扶贫及解决农民住房问题,促进了我镇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我们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把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洒向每一位农民的身上。

3、积极履行职能,提高财政管理效益。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组织部门预算的编制,认真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增收节支。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大力清理和压缩各项往来,严格按照制度和规定审核各项经费开支,进一步完善机关公用经费管理办法,勤俭节约办好每件事;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有计划地开展财务收支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认真做好镇属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积极参与农村道路竣工验收工作;注重把监督管理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了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价相协调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4、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一是抓好“镇财市管”改革工作。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严格按照“镇财市管”相关程序办理业务,做好对预算单位的服务和监督工作,不断提高预算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完善镇财市管的各项制度,促进预算资金管理在支出方面更加透明,在管理方面更加安全有效。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政人员的综合素质。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财政管理改革实际,围绕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提高思想认识,查找突出问题,促进工作开展”为目标,以“落实科学发展,优化理财职能,促进经济发展”为载体,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思想业务素质,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阳光理财。

    2019年,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钢性和项目支出增长较快,镇级支出仍然依赖上级补助的问题相当突出;二是社会民生问题需要我们的关心与投入;三是财政管理水平、村级财务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四是财政队伍建设与新时期财政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些问题都有待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2019年预算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