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龙滚镇2022年“清明节”、博鳌论坛年会、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索引号:00821131-2/2022-00021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龙滚镇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16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龙滚镇2022年“清明节”、博鳌论坛年会、

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清明节”、博鳌论坛年会、五一期间是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为切实做好我镇的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控制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确保博鳌论坛年会顺利召开和“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消防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万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工作要求,以宣传为先导,深化落实责任为重点,大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力度,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建立起“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

二、目标任务

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预防扑救并重齐抓,不断提升专业队伍综合能力和森林火灾处置能力,有效降低灾害损失,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全民参与森林防火,无缝隙宣传森林防火,精心部署,杜绝火源,确保“清明节”、博鳌年会、 五一期间杜绝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三、工作时间

2022年3月至5月。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镇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镇政府成立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组织协调全镇的森林防火工作:

     长:符海虹(党委书记)

常务副指挥长:蔡亲高(党委副书记、镇长)

崔一能(镇人大主席)

刘文标(党委副书记)

平(党委委员、副镇长)

长:刘斌(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吴钟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梁少馨(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符策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富(副镇长)

吴崇宾(海岸派出所所长)

       员:李献川(党政办主任)

李天聪(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陈泽毅(镇综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

              许道坤(镇林业工作站站长)

  帆(镇华侨医院院长)

符成雄(扑火应急队队长)

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各村、镇农场主要负责人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李天聪兼任,各村委会(农场)要指定一名防火信息员。

成立龙滚镇森林防火巡查队伍,负责对辖区内17个村委会和1个镇农场进行24小时巡查。具体安排分为三组:

第一组组长:翁应敏          

    长:谢有星

     员:吴育浩、廖松芳、王兵、李崇宽

李城忠、梁定观、翁运秀、黄培标

唐英伟、翁敏、陈纪科、卓小宝

巡查范围:海榆东线223线以西,以高铁、高速路两旁为主,主要地段为凤园岭上园岭、福塘的当仁岭、仁造岭、坡罗加尧岭、和顺南面岭、高速公路109公里处等。

第二组组长:许道坤          

    长:李

     员:翁宏强、李来平、王大福、吴

冯崇伟、林书岸、谢有才、谢秀思

裕、冯奋、陈贤周

巡查范围:海榆东线223线以东,以高铁、高速路两旁为主,主要地段为排园猪母岭、横岭、南埇岭、多格正门岭、鲤跳岭和113公里处三品埇岭等。

第三组组长:李天聪、符成雄

     员:民兵扑火应急队全体队员

巡查范围:镇公墓、河头金牛岭、排园猪母岭

(二)加大宣传力度

1.要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尚,特别是提倡鲜花祭祖、文明祭祀,着力提高群众的文明意识。

2.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特别是失火烧山的责任,着力提高群众的责任意识。

3.要大力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特别是在林区坟墓烧纸、放鞭炮的危害,着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

4.各村委会、镇农场要在重点林区、公墓、人员聚集地、入山林区道路口等重点区域张贴森林防火公告,要充分利用标语、宣传册、横幅、宣传车等宣传方式对全镇展开森林防火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加强火源管理

各村委会、镇农场要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要加大对坟山、墓地等地区的巡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在“清明节”、“博鳌年会”期间,对林区、重点地段和入山口,必须要派专人值守,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废除烧纸、燃放爆竹等陋习,认真落实相关防范措施,严防野外用火和扫墓引发的森林火灾。

(四)加大巡查力度

1.镇森林防火巡查队伍(网格员)进行24小时巡查,成立一支30人的民兵扑火应急队伍与准备2辆四轮水车待命,在公墓、正门岭制高点设立2个瞭望点

2.各村委会、镇农场一是要在近期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重点各项预防措施和扑救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二是要建立一支15至20人的应急扑火队伍(名单在3月30日前报镇农业服务中心备案),队长由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担任,副队长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负责本辖区内的巡查与应急扑火,要落实专人网格化巡查、守路口、安全告知;三是要安排人员对沿线高铁、公墓、高速路、公路223线及辖区的重点火灾隐患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如河头的金牛岭、排园的猪母岭、横岭和南岭、福塘的当仁岭、坡罗加尧岭、高速公路109公里处、鲤跳岭和三品岭等。检查中要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发现的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要立即进行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五)做好应急准备

各村委会、镇农场要高度戒备,切实做好扑火应急队伍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检查车辆、扑火器械的良好性能,镇里的民兵扑火预备队伍、镇网格员专业队和各村的扑火应急队伍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如发生森林火警要立即上报,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工作要求

按属地管理,靠前指挥,负责协调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具体工作,将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责任落实到人,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扑,镇驻点领导是本单位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各村党支部书记是森林防火主要负责人。

(一)驻点领导及各村(场)书记、主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要充分认识到“清明节”、“博鳌年会”、“五一”期间森林防火的特殊重要性、紧迫性和大局性,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负责制和各项防火措施。

(二)各村委会、镇农场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期间通信畅通。

(三)各村委会、镇农场严格执行森林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

(四)发生火情时要以人为本,及时疏导群众到安全位置,并立即上报组织扑救,要注意安全,听从指挥,杜绝发生伤亡事故。

六、责任追究

凡因责任不落实、部署不及时、措施不到位,迟报、瞒报火情以致贻误扑火战机,造成重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部署到位、积极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与个人将给予通报表扬。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