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2019年礼纪镇和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礼纪镇和镇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00821181-4/2020-00002 分  类:财政公开/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万宁市礼纪镇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10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 文件状态:


关于2019年礼纪镇和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礼纪镇和镇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6月19日在礼纪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礼纪镇财政所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礼纪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镇财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省七次党代会和市十三届历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惠民生。依法理财,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我镇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做出新贡献。

(一)收入情况。2019年全镇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1018.06万元,其中:

1、公共预算补助收入6474.75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入4543.31万元。

3、上年结余收入91万元(其中:预算结余86.6万元、基金结余5.4万元)。

(二)支出情况。2019年全镇地方财政总支出11083.23万元,剔除不可比基金支出4543.31万元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539.92万元,为年度预算5916万元的110.55%,同比增加1954.04万元,增长42.6%,具体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1444.37万元,占年初预算1062.64万元的135.92%,同比增长58.33%;

2、公共安全支出153.32万元,占年初预算160万元的95.82%,同比增长45.05%;

3、教育支出85万元,占年初预算80万元的106.25%,同比下降33.07%;

4、科学技术5万元,占年初预算5万元的100%.同比增长213.65%.

5、文化体育与传媒105.77万元,占年初预算120.89万元的87.49%,同比下降0.13%;

6、社会保障和就业144.06万元,占年初预算146.65万元的98.24%,同比增长4.35%;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3.59万元,占年初预算222.25万元的109.61%,同比增长53.34%;

8、城乡社区事务1330.34万元,占年初预算577.4万元的230.4%,同比增长125.96%;(占年初预算与同比增长幅度大的原因是当年市级安排给我镇的转移支付支出)。

9、农林水事务2788.82万元,占年初预算2947.91万元的94.6%,同比增长36.2%;

10、住房保障支出239.64万元,占年初预算593.26万元的40.39%,同比下降40.32%(占年初预算与同比下降幅度大的原因是当年市级调整专项资金以及我镇结余列支危房改造资金等专项支出);

11、政府性基金支出4543.31万元,同比增长8.84%;

2019年支出情况,归纳起来是:人员工资等刚性支出2167.56万元,各项项目及各部门工作经费2030万元,当年追加专款支出2342.36万元,政府基金专项支出4543.3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5.83万元(其中:预算结余20.43万元;基金结余5.4万元

(三)总的来说,2019年财政管理取得了新成效,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和民生项目建设资金得到保证。全镇财政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但财政管理运行中依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项目预算信息基础不扎实,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支出均衡性有待改善;财政管理仍需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将高度重视,通过加大服务辖区项目推进力度,以此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培植新增税源,做大财政蛋糕,进一步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来加以解决。

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1、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20年我镇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以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历次党代会布置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把辖区重点项目推进作为主要抓手,全力支持和服务经济发展,保障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重点,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围绕新农村建设,加大美丽家园和清洁家园建设投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服务经济社会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把礼纪镇建设成为集宜业、宜居、宜购、宜游、宜商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镇。

2、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2020年我镇地方财政预算的安排,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和我镇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以及预算收支增减因素,结合我镇的实际编制了部门预算和地方财政预算。预算编制和审核遵循“合法性原则、规范性原则、重点性原则、真实性原则、稳妥性原则、完整性原则、透明性原则、参与性原则和绩效性原则”。

2020年市政府已下达我镇财政包干任务:公共预算收入5247万元.(其中:体制补助4007万元,当年追加专项补助124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5.83万元)。根据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和预算编制原则编制我镇2020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247万元,具体情况是:

(一)按支出经济科目安排

1、人员基本支出2027万元,占年初预算38.63%;

2、项目经费支出1980万元,占年初预算37.74%;

3、当年专项支出1240万元,占年初预算23.63%

(二)按支出功能科目安排

1、一般公共服务1513万元,占年初预算37.8%;

2、公共安全150万元,占年初预算3.7%;

3、教育支出65万元,占年初预算1.6%;

4、科学技术5万元,占年初预算0.1%;

5、文化体育与传媒8万元,占年初预算0.2%;

6、社会保障和就业145万元,占年初预算3.5%;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70万元,占年初预算6.7%;

8、城乡社区事务1188万元,占年初预算22.64%;

9、农林水事务1559万元,占年初预算29.71%;

10、住房保障支出344万元,占年初预算6.56%;                                                                  

收支相抵,实现当年预算结余25.83万元。

上述安排的预算收支盘子,是根据市政府包干制定方案和市财政局预算指导布置编制的,是服从服务于稳中求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本着全镇社会稳定和政权正常运转,同时考虑到我镇今年工作需要和经济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全力做好辖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虽然财政工作压力较大,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以上目标的,希望各部门以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理解、支持财政工作,从大局出发,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开创我镇财政工作新局面。

三、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我镇全年财政预算任务

全面完成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对实现市委、市政府和镇党代会提出的财政预算目标,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礼纪建成宜业、宜居、宜购、宜游、宜商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镇,极其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优化预算支出,确保预算支出需要。今年的经济发展面临不确定因素较多,地方财政财力较为吃紧。因此要严格执行预算,确保人员工资支出、社会保障支出和政权机关正常运转,确保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需要,不断优化支出结构。

2、突出重点,合理安排各项支出,集中资金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充分履行政府财政职能,更加关注民生投入;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加大对扶贫、文化、科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镇村和谐发展;多方筹措资金,确保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努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适当承担必要的项目支出成本,加快辖区项目推进,带动经济发展,服务“五宜”礼纪建设。

3、围绕执行力建设,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镇财政职能作用,倡导“主动去办、马上去办、全力去办”的执行理念。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为民理财意识,围绕“民生、绿色、绩效、规范、活力”五个财政建设要求,寻找转变工作作风的切入点。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推进财政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着力建设一支会想、会写、会算、会讲、会做的财政队伍,不断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将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努力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礼纪担当,贡献礼纪力量。

 

 

 


2020年礼纪镇财政收支总盘子测算表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