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三更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更罗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256-9/2021-00012 分  类:环境保护;政策文件;镇政府文件/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万宁市三更罗镇 成文日期:2021年12月07日 文 号:三府发〔2021〕15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三更罗镇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三更罗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大坡农场、新中居、镇直属各单位:

《三更罗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三更罗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8日  


三更罗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着力改善我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美丽镇村建设,实现无散养畜禽、无垃圾堆放目标,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一步提高垃圾综合利用率,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要求,建立“二次分类、双重监督、统一回收”的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发动,强化工作落实,细化考核评比,努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为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发动、培训指导、督查整改,把我镇垃圾管理纳入到“户集、村收、镇清运处理”的运行机制中,真正实现“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改变我镇村庄环境面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推进美丽镇村建设。

三、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

根据“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工作要求,把农村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三类进行分类收集。

(一)厨余垃圾:

1、在生活中产生的瓜果皮、蔬菜、剩饭菜、变质食品等废弃物。

处理方式:由农户收集后,由村保洁员运至指定地点直接掩埋做无害化处理,或堆(沤)肥、沼气处理等。

(二)可回收垃圾:

1、废纸: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

2、塑料: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废旧牙刷、塑料杯子、矿泉水瓶等;

3、金属:废铜烂铁、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牙膏皮等。

4、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毛巾、布包等。

处理方式:由各农户直接卖至废品收购站。

(三)不可回收垃圾:

指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以外的其它生活垃圾。如废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农药包装瓶、农药包装袋、 一次性塑料袋等有毒有害垃圾。

处理方式:引导农户分拣装袋,由农户送到所在村垃圾兑换银行进行兑换或保洁员送至镇垃圾兑换银行进行兑换,镇政府统一有偿回收。

四、工作方法

实行“二次分类、双重监督、统一回收”,由保洁员在农户分类后,垃圾清运时进行第二次分拣,对农户分类错误的进行拣出重新分类。可回收垃圾交由废品收购人员回收;不可回收垃圾运至无害化处理垃圾处理厂进行。

1、双重监督制度

一是村干部负责本村垃圾处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和保洁公司一起对保洁人员实施有效管理,建立考核和奖惩制度。二是镇人居环境办公室对全镇村庄垃圾分类管理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重点检查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建立检查登记,每月对各村检查结果进行排名。

2、统一回收机制

一是不可回收垃圾统一由农户放到镇里专门配备的垃圾桶中,由清运车辆并送至垃圾处理场。二是可回收垃圾由镇指定废品收购公司定时到各村收购。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整合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资源

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副科级以上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各村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指导、检查督办工作。各村成立由村主任任组长,村委会其他干部为副组长,各组组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成立环境卫生督导组,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整改。

2.强化宣传,营造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社会氛围

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需要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各村村民委员会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3、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与各村的星级示范村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凡申报一星级示范村的,要有30%以上的户数,申报二星级的有50%以上的户数,申报三星级的要有80%以上的户数开展垃圾分类,只有达到以上标准镇政府才予以验收星级示范村。凡申报美丽庭院的农户,首先必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通过以上两项措施,从源头上治理,以提高农户垃圾分类的意识。

4.认真履职,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由镇人居环境办公室牵头,组织全镇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使垃圾分类利用和源头减量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村要明确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具体任务,建立责任网络和考核监管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全过程考核管理。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