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山根镇2022年五一节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82-2/2022-00020 分  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万宁市山根镇 成文日期:2022年04月22日 文 号:山府发〔2022〕5号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山府发〔20225

山根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山根镇2022年五一节期间

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场)、镇直属各机关单位:

现将《山根镇2022年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山根镇人民政府

                     2022422

(此件主动公开)

山根镇2022年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

工作方案

每年3至5月是我省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五一”小长假,人来人往较多,森林防火的压力增大。为了认真贯彻省森防指关于切实做好2022“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五一节”期间森林消防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森林防火“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方针,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职责,积极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抓重点、突难点,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力度,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我镇森林生态安全。

二、工作目标

确保我镇辖区内无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东环铁路、东线高速公路等主干道线两侧、海防林等重点区域的森林生态安全。

三、组织领导机构

(一)成立领导小组

长:卢裕东(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 王才珍(人大主席)

林云标(党委副书记)

崔传瑞(党委委员、纪委监委书记)

啟运(党委委员、副镇长)

黄宜春(党委委员)

梁少琼(党委委员)

    徐林琳(副镇长)

刘明仁(二级主任科员)

许儒宁(二级主任科员)

    周淑香(四级主任科员)

李洁琼(党政办主任

纪新定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

王志强(山根派出所负责人)

强(山根海岸派出所所长)

蔡笃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吴多健(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

黄在嵩(司法所负责人)

子雄(市政大队队长)

吴挺祥(山根中学负责人)

梁仕弘(山根中心学校校长)

陈欲成(山根镇卫生院院长)

谢门福(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人)

何中月(香车水库管理所所长)

梁培良(立岭村书记、主任)

符献日(华明村书记、主任)

倪兴标(横山村书记、主任)

邢增强(大石岭村书记、主任)

孙多武(排溪村书记、主任)

陈兰花(山根村书记、主任)

冯应雄(水央堀村书记、主任)

黄光平(扶提村书记、主任)

龙日清(多扶村书记、主任)

蔡汝军(镇农场书记)

李克波(镇农场场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合执法中队办公室,负责全镇2022“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文浩兼任,许光学、王斌同志负责协助办公室日常。

四、相关单位的职责

(一)镇森防指挥部职责:对全镇森林防火工作的检查指导。

(二)各村(场)委会及乡村振兴工作职责:一是负责组织实施本村(场)的森林防火宣传,组织成立 5-10人的联防扑火队并进行培训,对火灾隐患实行网格式排查与布控,把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到村民小组,把山头地块落实到人,严格执行防火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坚持 24 小时防火值班和每天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零报告”制度(联系电话:62395081,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二是负责火灾现场周边的交通秩序指挥,确保消防车辆通行无阻。尤其针对五一节期间,重点林区的人流车流量多,要提前做好疏导交通预案,划设临时停车场加强车辆管理,确保交通顺畅。三是各村(场)联防扑火队要靠前待命,有火情火险要及时处置,把火情火险扑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各村(场)要根据所属辖区的实际,划定重点防控区域,严禁在重点防控区域内燃放烟花炮竹,加强管控。五是各村(场)联防队要24小时集中待命,随时做好救火的准备。

(三)镇综合执法中队职责:一是负责指导、监督全镇各村(场)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检查各村(场)区联防扑火队伍、扑火设备准备情况,牵头做好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布防和扑救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各村(场)开展的森林防火各项工作,针对各村(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积极配合各村(场)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三是加强五一节期间各林区边森林防火的布控工作。

)镇市政大队职责:负责储备水源、确保镇消防车水源充足和森林防火后勤工作。

)镇派出所、边防派出所、安监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的职责:负责全镇烟花爆竹管理,严查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并根据《万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印发万宁市2022年森林防火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在重点林区的主要路口设卡设点,检查、暂扣携带爆竹等用品进入林区,对不听劝告或偷藏携带爆竹进入林区的,依法没收,对态度恶劣的依法依规处理。

五、组织全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

各村(场)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对重要地段、重点区域要进行网格化检查,不留盲区、死角,杜绝森林火灾隐患,并把排查结果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村(场)加强领导,提高政治意识,增强责任感,确保 2022年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安全,采取有力措施,打赢我镇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防火攻坚战。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促使广大群众提高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综合执法中队要做好个森林保护区的管理、宣传、小火扑灭工作要配备完善的救火扑火设施设备,制作宣传横幅、利用电视台、LED 等方式,在全镇范围进行宣传;各村(场)要根据属地管理做好管理、宣传工作。


微信
X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