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标题: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21175-0/2017-15503 分  类:其他/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万宁市万城镇 成文日期:2017年12月31日 文 号:万镇府发〔2017〕87号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31日 主题词: 文件状态:

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万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

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村:

现将《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万城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31

 

 

 

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建设和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利用冬春时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探亲团聚、农民农闲之时,面向广大农民群众,以凝聚乡情、亲情、感情的方式开展普遍深入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氛围,切实筑牢农村地区识毒拒毒防线。镇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至4月30日,在全镇范围部署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禁毒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及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国家禁毒办《关于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为主要任务,以流动人群和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紧紧抓住“627”、“831”工程建设重点,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宣传方式,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禁毒宣传,为进一步深化禁毒人民战争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今冬明春的禁毒宣传,力争达到以下目标:一是广大群众对《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二是青少年学生识毒、拒毒、防毒意识进一步提升;三是外出返乡人员、探亲旅游等流动人员受到一次禁毒教育,禁毒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全民参与禁毒的意识更强,禁毒氛围进一步浓厚。

三、活动内容

(一)印发一批禁毒宣传教育资料。各村(社区、农场)、各部门要结合元旦、春节的特点,因地置宜地的设计印发“致群众的一封信”、禁毒宣传小折页、禁毒宣传画、禁毒宣传小物件等一批宣传品,通过进农村、进场所、进企业、进校园和各种活动进行发放。要根据春运人流量大的特点,发放以警惕合成毒品危害、防毒方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温馨提示”,引导流动人口、外出返乡人员在回家途中、节日期间,关注毒品问题,加强自我防范。

(二)组织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各村(社区、农场)、各部门要利用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活动多、爱热闹的特点,有计划的组织几场禁毒宣传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可以形式多样,比如文艺演出、组织进学校上最后一课、禁毒征文、书画、体育等比赛、禁毒法制宣传、电视专题节目、参观禁毒教育展览、下村宣传或者通过发动禁毒志愿者开展各种宣传活动等。要发挥“四小员”中“小禁毒员”的作用,在校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集中的禁毒宣传活动,扩大禁毒宣传的各阶层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三)抓住重点场所进行宣传。要通过组织小活动、发放小资料等形式,在广场、超市、公园、公共健身场所等人员集聚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要在汽车站、私家车上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在汽车站候车厅设置禁毒专栏,摆放禁毒资料,播放禁毒宣传片。

(四)依托“两节”活动开展宣传。要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期间,表演活动多、民俗活动多的特点,将禁毒宣传活动融入其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教活动,使群众在喜庆的氛围中接受禁毒教育。各村(社区、农场)、各部门要抓住农民群众欢庆两节、民俗节日等有利时机,在人群集中地点开展贴近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农民特别是返乡农民工识毒、防毒、拒毒,免受毒品侵害。特别要利用春节、元宵佳节送春联、广大群众喜爱的民俗汇演、庙会等活动,把禁毒内容融入其中,使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毒品知识,提高法制观念。

(五)运用新媒介创新宣传。在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刷标语、粘贴横幅等传统宣传媒介开展广泛的禁毒宣传基础上,充分运用手机、微信、微博平台等新媒介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要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有计划的开展禁毒工作成效、禁毒工作先进典型、违法犯罪警示教育、禁毒常识、禁毒法律的宣传。通过新媒介的有效运用,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受众面,使得广大群众随时随地接受禁毒宣传信息。

(六)广泛开展禁毒举报奖励宣传。各村(社区、农场)要专门研究部署元旦、春节期间的禁毒举报奖励宣传工作,利用“两节”期间人流量大、外出人员返乡和节日活动多的有利时机,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媒介,广泛宣传禁毒举报奖励内容,公布举报奖励电话,提高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掀起禁毒举报奖励活动的一个高潮,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冬季和春节正值农闲时节,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即将集中返乡,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也是组织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利时机。各村(社区、农场)、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按照市禁毒办的方案要求,尽快制定本村、本部门工作方案,广泛、深入的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掀起禁毒宣传新高潮。

(二)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禁毒委成员单位要按照禁毒工作的职责分工,结合自身部门实际,积极参与到今冬明春禁毒宣传活动中。特别是派出所、司法所以及工、青、妇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协调相关部门大力开展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同时,要广泛动员禁毒志愿者、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今冬明春宣传教育活动中来。

(三)开展督导,确保实效。镇禁毒办要在春节前后组织专门力量对各村(社区、农场)今冬明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