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概况--万宁概况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概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7 11:04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概况

(一)万宁市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沿海,陆地面积1883.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550.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9公里。现辖12个镇(含农垦改革后新设立5个居)、1个国营林场、1个华侨旅游经济区,共有207个行政村(社区),全市总人口约64万。万宁是世界长寿之乡,全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岁多,全市百岁以上老人共有137人,占总人口的万分之二。此外,万宁还享有世界冲浪胜地、中国槟榔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武术之乡等美誉。近年来,通过成功举办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国际冲浪赛、中华龙舟大赛、环岛自行车赛等一系列重大会议和品牌体育赛事,对外发布“多彩多情、万福万宁”的城市名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


行政区域


(二)万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的交界处,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生态优良,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24.8℃。109公里的海岸线上有10多个风景秀丽的优质海湾、2个神奇的内海、7个风光旖旎的岛屿和半岛,可发展养殖的海岸带和淡水水面约30多万亩,盛产带鱼、马鲛鱼、金枪鱼、鱿鱼等多种优质鱼类。矿产资源主要有钛、锆、独居石、金红石、石英石等,其中钛矿贮量占全省70%以上,占全国的一半,矿沙品位高,易采选。热作资源有菠萝、胡椒、槟榔、橡胶、咖啡、可可等。1600多个南药品种中,161个品种被列入全国重点中药资源普查品种,占海南省列入全国重点中药资源普查品种的80%左右,被誉为“南国天然药库”。东山羊、和乐蟹、港北对虾、后安鲻鱼被称为“万宁四珍”,其中东山羊、和乐蟹被列入海南“四大名菜”。此外,还有“海南第一山”东山岭,闻名遐迩的兴隆热带植物园,1.4万亩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被誉为人类生物活化石的青皮林。


地理位置


二、2023年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稳步向好


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328.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5.17亿元,同比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76.85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工业增加值29.57亿元,同比增长15.9%,建筑业增加值47.28亿元,同比下降1.3%;第三产业增加值146.13亿元,同比增长11.8%。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2.1:23.4:44.5。


(二)农业生产稳健增长


2023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5.17亿元,同比增长6.42%,增速排名全省第3。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111.35亿元,同比增长5.48%;林业产值4.36亿元,同比增长5.64%;畜牧业产值21.66亿元,同比增长6.14%;渔业产值33.3亿元,同比增长8.75%。


种植业方面,全市粮食播种面积30.05万亩,同比增长3.7%,产量11.16万吨,同比增长7.5%;水果收获面积15.81万亩,同比增长1.0%,产量33.3万吨,同比增长6.1%;蔬菜播种面积27.80,同比增长4.9%,产量53.8万吨,同比增长8.0%;瓜果播种面积5.69万亩,同比增长3.3%,产量14.62万吨,同比增长13.3%。


林业方面,受胶价反弹影响,全市橡胶期末面积33.65万亩,同比增长0.7%,产量1.99万吨(干胶),同比增长3.4%。


畜牧业方面,生猪出栏27.18万头,同比增长7.1%;牛出栏2.2万头,同比下降-0.3%;羊出栏7.24万头,同比增长2.1%;家禽类出栏1033.81万只,同比下降-0.52%;肉类总产量4.6万吨,同比增长0.9%;禽蛋产量0.38万吨,同比增长59.4%。


渔业方面,全市水产品总产量9.03万吨,同比增长8.7%,其中,海水产品产量7.11万吨,同比增长9.6%;淡水产品产量1.92万吨,同比增长5.5%。


(三)工业经济高位增长


2023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124.61亿元,成为全省第6个规上工业总产值超百亿的市县,同比增长23.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全省排名第4。


(四)固定资产投资趋势良好


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65.03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销售市场增速较快增长


2023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7.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8%;商品房销售总额59.37亿元,同比增长102.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6.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6。


(六)旅游市场增长势头强劲


2023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445.87万人次,同比增长53.2%,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一日游游客394.61万人次,同比增长56.79%,增速在全省排名第4,实现旅游总收入71.82亿元,同比增长64.63%,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


(七)社会消费品零售较快发展


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66亿元,同比增长12.4%,全省排名第3。按经营地分,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38亿元,同比增长12.6%,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7亿元,同比增长11.5%。


(八)交通运输邮政业运行平稳


2023年,全市客运量230万人,同比下降6.1%;旅客周转量6711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1.2%;货运量140万吨,同比增长16.7%;货物周转量7111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6.3%。邮电业务总量20350万元,同比下降8.73%。


(九)财政收支增长稳定


2023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8亿元,同口径增长23.9%,全省排名第3。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4.9亿元,同口径增长42.8%;非税收入4.48亿元,同口径下降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36亿元,同比增长3.2%。


(十)金融存贷双向增长


2023年末,金融市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50.45亿元,比年初增长15.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30.51亿元,比年初增长13%。


(十一)城乡居民收入增收稳健


2023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3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85元,同比增长6.6%,增速全省排名第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3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766元,同比增长8.8%,增速全省排名第5。


三、经济运行中产生的亮点


(一)农业生产方面


万宁以海洋渔业、咖啡等特色产业为引领,做强如东山羊、东澳鹅等地方特色畜禽品种,稳定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有机水稻等产业基石。全市结合自身优势,开拓新思路,在完善全产业链和做强农业品牌上发力,推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农业园区化和融合化为引领,加速推进以东星斑、鰤鱼等海水养殖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2023年万宁整体农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42%,东星斑、槟榔、兴隆咖啡、斑斓叶、胡椒、东澳鹅等特色农产品发展还会继续拉动GDP再增长。


(二)工业生产方面


1.近六成企业产值增长,骨干企业支撑有力


全市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24.61亿元,同比增长23.80%。一是全市6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34家(约六成企业)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其中大唐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兴科热带作物有限公司、黄兴农业、卓然农业、绿金子农业、展旺槟榔、泰和晟槟榔、万韵实业等8家企业产值增幅超过90%。重点龙头企业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现正增长并趋于向好发展态势,有力拉动规上工业经济的发展。二是新入库企业贡献力度加大,大唐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规入库,为规上工业注入新活力,上拉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指标增长。


2.超六成行业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不断扩大


全市规上工业10个大类行业中8个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速实现增长态势,增长面达80%,全市生产同比下降的行业中,食品制造业、有色金属采矿业降幅比上半年收窄。一是行业增长面有所增加。今年来,我市规上工业大类行业从一季度的9个发展到现在的10个,正增长行业面(增长行业数/当期行业数)为50%。二是重点行业集中发力。产值达亿元的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金属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四大行业集中发力,分别同比增长32.80%、9.6%、16.38%和0.3%,合计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6个百分点,是助推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三)商贸旅游业方面


1.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万宁以冲浪产业为引领,积极推动“体育+旅游”“旅游+文化”等新业态融合发展,不断开辟新旅游、新消费场景,开拓旅游新业态,拉长体育旅游产业链。同时依托滨海旅游公路、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等岸线资源优势,串联兴隆东南亚风情、日月湾冲浪、石梅湾游艇、神州半岛海钓等旅游项目,形成全域旅游联动,开拓以冲浪、潜水、帆船、摩托艇、滑翔伞、骑行、垂钓、高尔夫等体育运动旅游产品,大力引入一批高水平和有较大影响力体育赛事和全民休闲运动活动,不断推出时尚动感的魅力产品结合的音乐节、吸引影视剧和综艺取景拍摄等活动,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开发多元化业态的体育旅游产品,进而激发万宁旅游市场的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2.万宁旅游市场的不断升温进一步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万宁各大景区、商圈、酒店利用暑假、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推出多种类型的假日活动产品,推出系列新产业业态旅游模式“冲浪+旅游”、购物游、乡村游、研学游等符合市场需求的线路产品,离岛免税、发放“有税+免税”政府消费券、汽车消费券、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等多举措刺激市场消费,同时积极推动以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为中心消费点建设,活跃全市的旅游市场,商品销售加快增长,住宿餐饮业呈增长趋势,充分激发了整个万宁市场的消费潜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