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用药小常识--回应关切 -- 万宁市人民政府

​高血压用药小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高血压用药小常识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

  3次不同日测量非药物状态下,血压水平均达高血压水平,除了继发性高血压即诊断高血压病。

高血压患病者如何服药

  ●在医生指导下,终身坚持服用降压药。

  ●服药先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至满意,控制血压。

  ●控制血压后,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用药量,找到适宜的维持量,长期坚持服药。

  ●某些降压药不能突然停药,如:醋丁洛尔(氨酰心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等。停药时应逐渐减量,慢慢停用。

  ●用药依据个体化用药,兼顾合并症综合治疗,若一种药物控制血压不理想,则采取联合用药。

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遗传:父母有高血压,子女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比父母血压正常的子女大得多,但并不是每个子女都会患上高血压,环境因素也起着重要作用。

  肥胖:肥胖的人发生高血压的机会比体重正常的人多2-4倍,并且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比体重正常的高血压病人更容易患冠心病。

  盐摄入过多:盐摄入越多,人群中高血压患病率越高。我国南方高血压患病率低于北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南方人的饮食较清淡。

  高血脂症:血液中过量的胆固醇和脂肪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广泛的动脉粥样硬化又导致高血压。

  吸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损伤动脉内膜,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并刺激交感神经引起小动脉收缩,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

  大量饮酒:饮酒量越多,人的血压水平就越高,长期过量饮酒还容易引起顽固性高血压。酒精可使病人对降压药物的敏感性下降。

  心理因素:长期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焦虑恐惧和抑郁都可引起高血压。

  缺乏体力活动:长期缺少体力活动,如久坐的室内工作。

控制血压有哪些好处?

  高血压病人通过长期甚至终生的治疗,有效控制血压,可以预防和避免由于长期高血压所导致的脑卒中、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等高血压并发症,同时提高生活质量。

高血压为什么需要长期药物治疗?

  一旦被诊断为高血压之后就要长期用药,并配合恰当的非药物治疗,定期随访。如有任何不良反应发生,请及时与医生沟通以保持血压始终控制在理想水平,随意停药造成血压不能得到很好控制,易引起停药综合症,还可诱发更为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高血压没有症状需要药物治疗吗?

  高血压往往没有症状,但对患者脏器的损害是持续存在的。血压的高度与并发症有关,而与患者自身症状不一定相关。因此,必须及早诊断,且要早期治疗。

  高血压定义:

  正常血压<120/80mmHg

  正常高值120-139/80-89mmHg

  高血压≥140/90mmHg

  1级高血压(轻度)140-159/90-99mmHg

  2级高血压(中度)160-179/100-109mmHg

  3级高血压(重度)≥180/110mmHg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140/<90mmHg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