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施方案》解读--最新解读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31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方案》(一下简称《方案》)是基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以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而制定的改革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改革背景

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在行业准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的体现。《方案》的制定市坚持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的工作原则,全面改革审批方式,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行业准入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改革的意义

该《方案》的推行,旨在有效解决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多头跑多次批的问题,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条件,推行综合受理、综合审批,在“宾馆”“药店”“游艺”等12个行业试点推行综合许可改革,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进一步加快行业准入。

《方案》的实施,将全面加快“宾馆”“药店”“游艺”等12个行业的准入时限,和减少了政府部门多次跑、多次批的问题。从办事流程来看,12个行业的改革共涉及39个次许可事项的审批,改革后只需12个次的综合审批,精简了69.2%的审批程序;从办理时限来看,12个行业的改革共涉及588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改革后只有156个工作日,提高了73.5%的审批时限;从提交材料的数量看,通过共用材料的整合,将原申请所需材料精简了30%,申请表单精简50%。

三、改革的内容

(一)指导思想:明确改革的政治依据和指导思想。

(二)工作目标:明确改革的目标方向、主要思路和改革成果。

(三)基本流程:主要明确了牵头单位和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的主要做法,即全面实行“一帽牵头、一单告知、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标核准、一证准营”的工作模式。

(四)主要措施:主要明确事项标准化梳理、许可证件设置管理、改革过程的管理、改革工作的推广应用和今后进一步深入改革的要求。

四、有关措施说明

(一)关于一证覆盖的说明。在推广使用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应用过程中,万宁市内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互认行业综合许可的效力,实现行业综合许可在万宁市区域内、行业内的互认和应用。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在万宁区域以外经营行为的合法性,在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同时,将发放原有许可事项设定的许可证副本,方便市场流通。同时,根据市场主体的需求,相关行政许可证的正本可以与行业综合许可证一并颁发。

(二)关于多个许可流程合并操作的说明。原有许可事项都有特定的审批流程、材料清单、管理系统,而我市无立法权限和系统开发权限,基于各审批事项审批要素的基本要求和系统录入的实际,在此次改革中,主要以合并相同审批要素、整合类似要素,再造新的审批流程,许可申请基本情况、审批结果等采取综合受理,分别录入的方式进行。在审批时限上,以法定时限或承诺时限最低时限作为标准,再造审批流程。

(三)关于许可证信息载明的说明。“行业综合许可证”应当载明所属行业类别、经营者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场所地址及许可项目等信息。许可项目主要列明市场主体所申请的事项名称和有效期限,方便事中事后监管。

五、改革的法律依据

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主要体现在许可流程的合并审批、申请材料的合并提交、在万宁区域内施行一证覆盖,并未打破原有各审批事项所规定的材料清单、审批流程和结果认定标准,只是将多个审批事项集中审批。同时,此次改革只在万宁区域内施行一证覆盖,同时发放必要的副本或正本,并未跨省市施行一证覆盖,只需万宁区域内各有关单位、协会和群众互认,不打破法律界限。同时,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非设立新的行政许可,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四)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因此,只需我市各有关部门互认行业综合许可的效力,市场主体只需在经营场所公示“行业综合许可证”,即视为符合各监管部门的亮证要求。


相关文件: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