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近期海南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主要有哪些?如何防控?专家解答→--防控知识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健康科普 | 近期海南新冠病毒感染人群主要有哪些?如何防控?专家解答→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06 10:19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期,海南省疾控中心通过疫情监测发现,全省部分市县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发热病人新冠病毒阳性检出率明显增加。当前具体情况如何,社会公众有哪些注意事项?海南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首席专家金玉明接受记者采访进行了解答。


金玉明介绍,经专家综合分析研判认为,目前海南省新冠疫情仍处于零星散发期。近期报告新冠感染者主要以既往未感染人群为主,少部分为第一波疫情(2022年12月至2023年 1月)已感染人群。当前海南省新冠主要流行株为XBB.1及其亚分支,占比已超70%。


当前,全省医疗服务体系尚未受到明显冲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人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床位日使用率、在院重症患者占ICU总床位数比例均未受到明显影响。


金玉明建议重点从几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一)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个人和家庭防护意识。建议公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公共场所采取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距离,避免出现人员聚集。


(二)严格管理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对社区的重症高风险人群加强防护措施。


(三)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带病上学或上班,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当前,接种新冠疫苗仍是应对疫情的有效举措之一,现阶段海南接种程序如下:


(一)未感染人群完成既定免疫程序,3~17岁需完成基础免疫(2剂),18岁以上人群需完成基础免疫+1剂加强免疫,基础免疫与第1剂加强免疫间隔3个月,18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如感染高风险人群(医务人员、快递人员等)、60 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需完成基础免疫+2剂加强免疫,基础免疫与第1剂加强免疫间隔3个月,第1剂加强免疫与第2剂加强免疫间隔6个月。


(二)已感染者需完成基础免疫。


此外,金玉明还介绍了当前流感疫情,夏季是海南流行性感冒(流感)高发的季节,目前海南省已度过流行高峰,疫情已明显下降。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声明:部分素材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