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完成劳动力调查新样本第一批次轮入工作--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完成劳动力调查新样本第一批次轮入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海南调查总队关于做好劳动力调查扩样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做好做实2021年劳动力调查样本轮换暨扩充工作,万宁调查队精心谋划、突出重点,以乘风破浪之势,开启劳动力调查新征程。

一、做足调查前期准备,着力确保调查依规开展。一是选聘高素质调查员,本着工作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等用人原则,为保障数据质量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加强辅助调查员的培训,重点讲解PAD的操作、问卷指标的解读及统计法律法规内容,要求做到工作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建立全市调查员微信交流群。统一管理万宁市全体劳动力调查员,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工作要求,指导调查员做好调查工作、把握工作重点,积极组织调查员利用微信群进行业务交流并答疑;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在辖区张贴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印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劳动力调查的公告》,向居民发放国家统计局《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向居民广泛宣传月度劳动力调查的重要性。

二、全面入户深度陪访,着力提升调查员业务能力。一是指导访问技巧。队领导带头,队内专业人员陪同调查员入户开展陪访调查,着重指导调查员用生活化语言进行询问,根据调查户回答填写正确选项,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二是指导PAD操作,实时审核、刷新GPS定位等,提高调查效率。三是针对老样本继续调查,新样本点逐步轮入这一实际情况,全面推开陪访工作,力争做到“新点全覆盖、老点不松懈”,不断深入基层一线,获取第一手数据资料。

三、及时跟踪化解极端数据和问题焦点,着力保障调查数据准确性。一是实时跟踪平台重点指标采集情况。在实地入户期间实时跟踪平台数据,对于数据波动较大、问题较为集中的调查点,第一时间与调查员沟通,了解详细情况并结合实例给予详细解释指导,确保调查员理解指标并正确填报。二是进行平台系统审核。在全面审核老样本同时,更加关注新样本审核,对各项审核出现的问题逐项反馈给调查员,在审核、查询和修正过程中加深调查员对指标的理解和掌握,提高调查的精准率。

四、细致完善人工审核,着力提高基础数据规范性。一是审核矛盾问题。通过人工审核备注说明,填报数据矛盾、有劳动能力不找工作的青年人口、找到工作但还没去等问题,进行反馈核实,起到提醒、纠偏作用。二是审核失误问题。通过总队反馈清单收入过高过低、35岁以上从没工作过等可能录入错误的问题,进行电话核实,多角度细致审核提高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五、做好审核后半篇文章,着力确保后续样本轮入工作顺利进行。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在调查结束后利用微信群进行反馈再培训,扫清调查“盲”点,切实提高调查员数据采集质量,同时对即将开始调查的辅调员起到指导作用,为做好劳动力调查提供能力支撑。


撰稿人:陆海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