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是怎样发生的--应急常识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地震是怎样发生的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0-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地球由于不断运动和变化,逐渐积累起巨大的能量,造成地壳某些脆弱地带的岩层突然断裂,或者引发原有断层产生错动,地震就发生了。绝大部分地震发生在地壳内。
   世界主要地震带
   地震多发区构成地震带。全球地震主要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欧亚(或喜马拉雅)地震带上。我国位于两大地震带之间,地震频繁。
   几个常用地震术语
   地壳内部发生地震的区域叫震源。地面上正对震源的位置叫震中。震源到地面的垂直距离是震源深度。震源越浅,地震的破坏就越大。
   震级与烈度
   震级和烈度是衡量地震的两把尺子。震级是指地震释放能量的大小;烈度是指地震在不同地点造成破坏的程度。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可有多个烈度。一般讲,离震中越近的地方破坏就越大,烈度也越高。
   地震的类型
   地震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塌陷地震、诱发地震和人工地震等。构造地震的数量最多,破坏力也最强,约占世界地震总数的90%。所有造成重大灾害的地震都是构造地震。
   世界前兆的多样性
   地震前兆呈现复杂性多样性。常见的宏观前兆有地下水异常、动物习性异常、地声、地光、火球等等;常见的微观前兆有小地震活动及地磁地电、重力、地应力、宏观异常由于易被群众直接感知,成为地震群测群防工作中的重要观测内容。
   动物前兆
   动物前兆是重要的宏观前兆之一,一向引人关注。国内外科学家已发现有130种动物在大震前可能有异常反应,其中常见的有几十种,如马、牛、鸡、鸭、蛇、龟、鲫鱼、草鱼、蜜蜂、蚯蚓等等。
   地下水前兆
   一些地下水有可能载有深部地震活动的信息,因此也被作为重要的地震宏观前兆而引起高度重视。地下水异常主要是:不合规律的流量增减、水温变化、发浑发响、变色变味、冒泡、漂油花等等。
   公众若发现宏观地震前兆,要及时报告当地地震部门。
   我国地震预报居于世界先进行列
   1975年我国对辽宁海城7.3级大震的预报,是世界公认的成功地震预报的实例。此外,我国还对松潘、龙陵、孟连等十多次强震做出了不同程度的预报,取得了减灾实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