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时怎么做:坚定生存信念 镇定自救逃生--应急常识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地震来时怎么做:坚定生存信念 镇定自救逃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0-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灾难的发生往往具有不可预知的特点,在8日进行我省地震、火山、海啸应急救援演练的过程中,省地震局的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了地震发生时,群众应该注意采取的一些避险措施。

   室内在洗手间躲避

   地震时,剧烈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如果在室内,这时应迅速关闭火源,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因此应将家门打开,留下出口。选择洗手间之类小开间的处所进行躲避,至少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不能使用电梯

   在人多的场所时保持镇静,如发生火灾,应以压低身体的姿势避免吸入烟雾,并做到绝对不吸烟。在发生地震时,不能使用电梯。如果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应迅速离开电梯。

   户外场合保护好头部

   地震时水泥预制板墙、门柱倒塌,曾经造成过多人死伤。所以,务必不要靠近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等。在繁华街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要注意用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当心山崩、断崖落石

   应注意避开山脚、陡崖,因为有发生山崩、断崖落石的危险。在海岸边,感知地震或听到海啸警报的话,请注意收音机等的信息,迅速到安全场所避难。

   不要听信谣言

   在发生大地震时,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摇。应当用携带的收音机,把握正确的信息。相信从政府、警察、消防等机构直接得到的信息,决不轻信流言。

   坚定生存信念

   如果不幸被压埋,应保持镇静,努力克服恐惧心理,坚定生存信念。设法将手脚挣脱出来,清除压在自己身上的物体,用湿毛巾、衣服和其他透气的物体捂住口鼻和头部,防止烟尘窒息。用石块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不可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延长生命。想方设法用砖石、木棍支撑坠落的重物,保护生存空间。(记者袁锋)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